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评论

做一回东道主

□刘玉堂

  街口的盆花依然鲜艳着,门口的国旗依然飘扬着,且增添了一面面色彩鲜亮的会旗,不远处又传来为开幕式排练节目的锣鼓声……双节已过,济南城的节日气氛却越来越浓烈,人们的脸上也都洋溢着喜气与笑意。全运会延续和强化了城市的节日气氛,我们已开始感受到做东道主的欢欣与忙碌了。

年龄的原因,近年朋友聚会,我一般都会被推举到主陪的位置,我也自我感觉良好地乐此不疲,很负责任地招呼着、忙活着。一样地喝酒吃饭,做东道主与当客人有什么不同吗?有的。除了埋单之外,最大的不同就在于心态上的差异,你须格外热情与周到,须格外宽容与小心,特别注意礼仪,也特别注意细节等等。比方说,你去哪里做客,好像晚到一会儿不怎么要紧,随便找个借口就能应付得过去;遇到一点不高兴的事儿,悄悄地郁闷一下子也无关紧要。若是做东道主呢?那就不可以,你不能比客人到得晚,也不能愁眉苦脸或唉声叹气地请人吃饭,更不能说一些令客人不高兴的话题等等——这是一般人都知道和做到的常识。

第十一届全运会在山东举办,令我们有了做东道主的荣幸。请客吃饭,尚可享受到做东道主的快感和满足感,做一次国内最高体育盛事的东道主,则会有更多的荣耀与责任。作为普通市民,或许不能直接为全运会做点什么,但至少你得打扫庭院,脸上充满笑意吧?你得格外讲究一点精神文明,营造一种礼仪之邦的氛围吧?

我说过,省会济南,不是济南人的济南,而是山东人的济南。而全运会,又是一个展示和提高整体形象、市民素质、文化品位的绝好契机,作为山东人的济南,理由呈现山东人整体的胸襟、风貌和品位——这也是一般人都知道的常识。

作为山东人,我知我们的优长与不足,比方我们比较容易热情,有时又不甚周到;比较大气,有时又不注意小节;朴实豪爽,而又往往伴之以粗俗;非常谦虚,有时不分场合地揭露家丑又过于苛刻等等。做全运会的东道主,让我们有了一个克已复礼,全面提高市民素质的绝好机会。

我每次至北京参加较大型的会议,都有一个强烈的感受,即北京市民在对待诸如限车、限行之类的事情上,比我们宽容,也比我们习惯。比方说,我们每次至人民大会堂开会,某些路段总要对过往的行人和车辆限行。而在路口等待的行人,并无牢骚怪话,更不会骂娘。这还只是开会,而每年来访的各国元首需要某些路段戒严或限行的又有多少!你觉得这才是大国的胸襟和风度!因此上,全运会期间,当我们遇到限车、限行之类的事情的时候,作为东道主,也应表现出山东人的大气与宽容才是啊!

全运会召开前夕,我坐过几次公共汽车,感觉不错。公共汽车本身的硬件就甭说了,乘客的素质也提高了不少,比方青年朋友主动给老人孩子让坐的多了,因挤挤搡搡吵架的少了;看车外的风景夸济南变化大的多了,说哪里不好编段子骂娘的少了;没有一个逃票的,也没看见随地吐痰的,更没看见哪里的井盖子又少了一个,心情随之舒畅了起来。我想这都是做了全运会东道主的缘故!以此为契机,坚持数年呢?必有好处是肯定的。

是的,全运会像一个大节日,人人都是东道主,人人也都把心来操。让我们也唱起《济南欢迎你》之类的歌吧:我家大门常打开,开放怀抱等你,拥抱过就有了默契,你会爱上这里……

(刘玉堂,当代著名作家)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