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评论

张泽远:学一学“铁人”精神

张泽远

    依然不能忘记铁人三项女子项目比赛中,山东队的王毅率先撞线的那一刹那,所有的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仿佛都在说两个字:“拼了!”

    在这个全运会上至今还少为人知的项目中,要想取得冠军,没有其他的花巧,办法只有一个,就是去拼。亚军邢琳在奥运会前得了恶性疾病,手术三个月后就上奥运赛场,全运会前又一次手术,系统训练两个月就再上全运赛场,这也是一种拼,是和命运在拼;铜牌得主朱迎两腿绷着8条胶布跑到终点,她也是在拼,对这个年轻人而言,拼的是未来。

    铁人三项是一个极限运动项目,1.5公里游泳,40公里自行车骑行,10公里长跑,对于参赛队员来说,既要有速度,更要有耐力,所谓“铁人”,就是这样炼成的。面对如此长距离的游泳、自行车和长跑,参赛队员付出巨大的体能,拼的就是永不言弃的精神信念,这既是这个项目的艰辛所在,更是这个项目的魅力所在。

    拼搏赢的是气势,拼的是精神。强手相遇,气势盛者先声夺人。某种程度上,能不能胜,取决于敢不敢胜利。在很多国际大赛中,我们赢得人高马大的欧美选手,用的是领先的技术,靠的更是高昂的斗志。老女排的作风能够被称颂至今,就是因为老女排敢于拼搏、敢于求胜的精神不仅使我们赢得比赛,更是激励了一代人拼搏赛场、拼搏人生。

    当邢琳赛后被问及为什么得了恶性疾病还要坚持全运会比赛时,这个曾经获得7次全国锦标赛冠军的老队员说:“我就是不甘心,这次就是拼了。”多学一学“铁人”的拼搏精神,多保持一分竞赛对阵时敢于胜利的锐气,如此,则竞赛魅力增色,人生更是多彩。

郑莎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