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评论

刘玉堂:想对老乡杜丽说

□刘玉堂 

刘玉堂,著名作家。

这几天,我像关注奥运一样关注着全运,也因为老乡新闻的亲近性,故而全运会的第一个比赛日,我始终从电视上关注着杜丽的行踪:赛前赛后、场上场下。我注意到,杜丽赛前说自己总打不好全运,此次能“拿个第六名就行了!”赛后又说此次比赛本身没有压力,原本对这个项目就没抱太大的期望。

女子50米步枪三姿比赛的时候,我一直盯着直播画面。决赛开始后,杜丽势头不错,第一枪即打出了10.4环,后来排名还一度升至第二。在与王成意并列第三,最后加赛的那一枪,我看王出手比杜还快呀,人家一下打出了10.6环,而杜丽只打了个8.7环,排名第四,无缘奖牌——去年奥运前期的一幕又重现了!

我们的观众真的是比先前成熟了,人们一直非常平静,我个人的感觉里面也没有任何的落差,没拿奖牌就没拿呗,能怎么着?赛后她微笑着对记者说,我的表现还算正常,尽力就行了!又像故意制造悬念,求你们,别问了,等我比赛完再回答问题吧!让我忍俊不禁的是,此后她扭头跑了起来。她在前面跑,记者在后面追,有说追了800多米的,也有说追了1200米的。一个从容、淡定,且有几分俏皮的场景出来了——杜丽与众记者,用一场轻松的“全民跑”诠释了本次全运会的主题:全民全运,从跑开始!

还在奥运会期间,当杜丽首金卫冕失利的时候,所有的观众都怀着宽容和理解的心态,给了她真诚的祝愿和支持,没有一个说风凉话的;作为东道主,此次在家门口失牌,就更不会。反正我是没听到任何负面的说法。相反,我听到的还是一如既往的鼓励和支持,说她有大将风范,奥运冠军都拿两次了,不在乎这一银一铜的得失云云。显示了山东人及东道主的宽厚、仁义及大气。

但作为老乡,有几点看法,我还是想直来直去地对杜丽说:

此次全运,无论是规模上、水平上,还是参加队员的层次上,都是国内最高的。某些项目,全运的水平,就是世界或奥运的水平,甚至比世界或奥运还要激烈和残酷。关于这一点,相信运动员自己更有体会和发言权。

  “原本就没抱太大的期望”,作为放松心态的一个意念,可以自我安慰、自我宽解;但不可以解释为失力的原因。奥运的精神不是“更高、更快、更强”吗,为什么不抱太大的期望?沂蒙山姑娘的犟劲应该是前两届全运会与奖牌无缘,这次我偏要拿啊,怎么可以一开始就不抱太大的期望?杜丽是个优秀的运动员,是名人,但不是领导或文人,不可能每一句话都准确或科学,故而我仍理解此话是她放松心态的一个意念,而不是潜意识。

我愿意重复去年我的小文《杜绝华丽》里面的一段话:杜丽终究是沂蒙山走出来的姑娘,加之首金卫冕失力太冤、也太可惜,关键是预赛的成绩太好了!哭一下就哭一下吧,眼泪一抹,痛定思痛,沂蒙山姑娘的倔强劲来了,从头开始!她竟连奥运村也不住,搬回到运动员平时的宿舍住去了!电视不看,电话不接,面壁反思,心理一调整,好了,崛起了——也终于梦奥运,重新站到了奥运冠军的领奖台上!

  我说过,好人、老实人要得到一点好事儿总是格外难的,总要节外生枝地经许多曲折,走许多弯路,故而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经过了这次的失利,相信北京奥运下半页的一幕还会重现——杜丽又站到冠军领奖台上!

大雨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