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09专题汇总>直通全运>全运评论

从十一届全运会看山东气魄

    丁琪
    且不说用科技语言诠释本届全运会“和谐中国,全民全运”的主题,也不说开幕式凸显山东元素的节目设置再现了泉城济南“四面荷花三面柳,一城山色半城湖”的迷人景色,在第十一届全运会落下帷幕之际,在山东省承办、参与本届体育盛事的过程中,给世人留下的山东特色、山东气魄和山东印象,既写意又写实,既有全视角又有大特写——以体育的名义,山东又一次让世人刮目相看,人们对这份来自文化大省、经济强省的问候,更加憧憬、向往与赞叹!
    全运虽然胜利落幕,但有关于本届全运会的林林总总,人们还在津津乐道——
    人们津津乐道于史上首个全运村处处节俭办全运、创新办全运的理念——全运村参照奥运村的模式和标准建造,位于济南市东部新城区,与全运会主赛场济南奥体中心相邻。这里青山环抱,空气清新,环境宜人。全运村分设运动员村和媒体村,总占地面积21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共有64幢公寓楼、2300多套单元房、11000张床位,将在全运会期间接待8000名运动员和3000多名记者。
    人们津津乐道于全运会主体育场奥体中心其“东荷西柳”的建筑特色——为了办好第十一届全运会,山东各地兴建了许多颇具特色的场馆,很多场馆的硬件设施堪比北京奥运会。其中最为靓丽的场馆可谓坐落于省会济南的全运会主体育场奥体中心,以“东荷西柳”为建筑特色,有着“小鸟巢”的美誉。除了济南的主体育场,在山东省其他举办城市,同样拥有像钻石、蚌壳等特色场馆,他们也将担负全运会的举办重任。
    人们津津乐道于本届全运会的“最全”和“最大” ——这是参加省份最全的一届盛会,有来自中国大陆各省、区、市,解放军,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以及行业体育协会的四十六个代表团报名参加。由于之前从未组团参加的海南省这次也派出了七十四人的阵容,使得这次全运会成为史上参加省份最全的一届。 这是规模最大的一次全国运动会,共汇集裁判员三千五百六十四人,其中外籍裁判五十八名。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加上随队官员、竞赛组织工作人员以及媒体记者等,本届全运会的总规模将达到空前的四万人。
  人们津津乐道于本届全运会的办赛体制或者说办赛模式的创新上——这次全运会,山东实行“举省办全运”的开放式办赛模式,即实行以省会济南为主赛区、其他16城市为分赛区、全省共同承办的办赛模式,例如青岛9项、东营、菏泽等市至少承办1项。纵观全运历史,竞赛项目实现承办省份全覆盖,是第一次。
    正如山东省省长姜大明所言:“山东省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和谐中国全民全运’为主题,以‘创一流水平促和谐发展’为目标,在办赛理念、办赛体制等方面进行了大胆探索,打造出了自己的特色和亮点。”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