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2010专题汇总 > 解读山东 > 直播

2011-1-13 08:09 大众论坛网友 寨泉:利用水资源 做足水文章

2011-01-19 09:19: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  

水,是生命之源。远古时代,人类无不择水而居、因水而强。在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过程中,水不仅成为维持人们生命的基本物资,也更广泛地应用于其他领域,比如运输、战争,等等。到了今天,水成了各国必不可少的战略物资,20世界因石油而战,21世界为水而战,就是因为水资源太宝贵了。
    水,是生命之源。远古时代,人类无不择水而居、因水而强。在人类社会不断进步的过程中,水不仅成为维持人们生命的基本物资,也更广泛地应用于其他领域,比如运输、战争,等等。到了今天,水成了各国必不可少的战略物资,20世界因石油而战,21世界为水而战,就是因为水资源太宝贵了。现代城市发展,往往是海边的优于内陆的,有水的优于缺水的,哪怕是城市中有一个小池塘,也会被大加渲染,成为这个湖、那个潭。就连新建的小区里,人为挖个坑,充点水,也会被开发商们宣传成为“湖畔之滨的美丽公寓”。

    这是为什么呢?

    其实道理很简单,水可以调节气候,可以美化环境,可以带来商机。

    前不久,济南护城河、趵突泉、五龙潭,直至大明湖实现通航,着实让济南市民欢呼了一阵子,也被省城各大传媒抓住有利时机,颇费心思地全面报道了一番。看来,实现通航,是政府决策顺应了民心,拓展了思维,整合了资源,真的是很好、很好。

    唯物辩证法告诉我们,应该做到主观与客观相结合,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实现河、泉、潭、湖通航,符合客观实际,符合发展规律。唯物辩证法还告诉我们,内因是事物变化的根据,外因是变化的条件,外因通过内因而起作用。发挥主观能动性,也是非常重要的。济南不仅有河、泉、潭、湖,还有没有其他可资利用的资源?答案是肯定的。

    这两周来,我都是利用周末的时间去南部山区,欣赏泰山余脉的巍峨,玩赏大自然恩赐的水流。那山也确实充满灵气,山上各类植物争相速长,满眼绿色让人疲感顿消。欣赏青山葱郁,听着潺潺水声,真让人心旷神怡、流连忘返。真是一个美丽所在。没有山的水缺乏雄伟,没有水的山缺乏灵气。而济南的南部山区,却是有山、有水的好地方,既雄伟又灵性,生活期间,还有什么可以苛求呢?

    但是,当我走在回家的路上,却又感觉到很多的失望:河水南岸的各类建筑,私搭私建、杂乱无章,毫无美感可言;河水像梯田一样成块布局,相互之间不能有效结合,没有形成应有规模;北岸道路离水面太近,道路北侧则为没有任何规划之感的农户与渔塘,各类广告牌匾充斥眼帘。这些人为因素与美好自然景观形成鲜明对照,总会让人感觉缺少了什么。

    其实,到南部山区游玩的市民真是络绎不绝,说起来,人数比市内各公园还要多;济南的旅游资源不是很丰富,三大名胜虽为人知,但有半天时间可以全部游览完毕;离开市区,没有哪个地方可以供花费不匪的外地游客观光了。来济南旅游,时间紧的根本不必住宿,稍有点印象也只是泉,显得济南旅游非常渺小。这是没有对济南周边进行合理规划和综合建设的恶果。济南南依泰山,北跨黄河,这两个在世界赫赫有名的山与水,究竟给济南带来了哪些实惠?我总感觉我们是在抱着金饭碗讨饭吃,我们知道这个碗是“金”的,但却不知道这个“金”与“瓷”究竟有何区别。因此,改变观念、理清思路非常重要。依笔者拙见,其实济南大可做足水文章,以市内泉、河、潭、湖为核心,把南部泰山(余脉)、西部五峰山、北部黄河、东部群泉整合起来,形成集航、游、漂、爬为一体的立体旅游网络,有效利用自然资源,克服内陆城市弊病,使济南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本人以为,这些可以按几个层次分步实施:

    第一步是核心区域,实现航、游。既以市内泉、河、潭、湖为主打造旅游核心区。以各名泉为小区域进行放射状修葺,辅以市内玉绣河、工商河、南圩子壕、王府池子、浅水湾、无影潭等等,最终形成覆盖全市的水脉。如此,护城河可在实现通航的同时,为游人提供到市内各河、泉、池、湖、潭的“游”。此项工作重点应是利用好市内自然资源,比如无影潭。在这类区域应禁止私搭滥建,严格规划审批,确保优美秀丽的泉城自然风光不被破坏。

    第二步是南部山区水域,实现漂、爬。南部山区尽是泰山余脉,河水弯弯曲曲,绵延数十里。如果将河道进行清理整治,创造通航条件,配备专用航船和工作人员,栽植必要的林木,配以不同风格的各类景观,想必不次于五夷山的“九曲十八弯”;那里的山也比较壮观,且树木繁茂,山中有众多果树,如果能够实现统一规划,在河南岸修建既有文化底蕴、又有现代风格的集吃、住、休闲于一体的高档次建筑,则能够实现漂流、爬山双丰收,与市内已经通航的护城河到大明湖航线、黄河小清河水域景观交相辉映,则将成为泉城又一亮景。

    第三步是小清河、黄河,实现“游”。这个“游”,当然是为游人提供风景如画的场所,供游人休闲、欣赏、小憩。主要是以黄河为主,在周边建设长廊公园。拿黄河来说,因其特点,应做好防洪及防风沙准备,在河两岸栽植各类乔、灌木,分层而置,艺术设计,成为名符其实的森林公园。可喜的是,目前小清河早已列入整治范围,并被纳入国家南水北调重点工程,省市也在这条河上花费了大量心思,投放了大量人力物力。相信不久的将来,小清河将在展现历史原貌基础上,增添更多具有现代气息的美妙景观。

    当然,上面所列每一步,都涉及到航、游、漂、爬,还有目前市内固有的各大公园、各大景点,也都兼具类似功能。我相信济南的有识之士很多,职能部门也是行业精英,他们会用自己的聪明才智,建设属于我们自己的美丽泉城。
王云峰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