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世博山东>独家关注>独家新闻

山东周开幕"热身"先睹为快

工作人员向传习区搬运物品。

工人正在搭建传习区。

传习区搭建现场。

“商河鼓子秧歌”排演现场。

“龙灯抗阁”排演。

“海阳秧歌”演员在宝钢大舞台前排演。

临沂三官庙社区龙灯扛阁表演排练。

  大众网上海7月7日讯特派记者 李冉 刘国栋 冯炜程)明天上午10点,上海世博会山东周举行开周仪式,今天下午,参加开周仪式表演的演员和民艺绝技的传承人已经到达开周仪式现场,分别进行彩排和布展,记者在世博园宝钢大舞台先睹为快。
  下午2时许,记者来到宝钢大舞台的传习区,此时来自山东的民艺绝技正在这里布展,据介绍,明天开始将有26项民间绝技和23位传承人在这里为大家献艺。来自潍坊的杨红卫是潍坊风筝世家第三代传人,也是山东省非遗项目的代表性传承人,这次她带着自己的代表作前来参加世博会,其中包括龙头蜈蚣、老鼠嫁女、百子成龙、百仙庆寿等。杨红卫继承了爷爷的手艺,从1986年开始做风筝,至今已有20多年的历史,她认为风筝传承的是齐鲁的文化,每个风筝中都会有一个故事,经过这20年的熏陶,现在已经离不开风筝了。
  来自泰安的卢雪和她的剪纸作品也来到世博会,她带来了三个类别的76幅作品,包括孔子系列、安徒生系列和香港地质公园系列,除此之外,她还特意为世博会创作了20余幅小作品。
  下午4时许,大舞台门口的空地上,山东馆“海岱交融”的造型已经搭建起来,踩街巡游节目“鼓乐升平”的演员们敲锣打鼓,开始彩排。来自临沂三官庙社区的姑娘和小伙子们表演着“龙灯扛阁”,旁边,“胶州秧歌”“海阳秧歌”“商河鼓子秧歌”分列两边,迎着夕阳进行彩排。热闹的锣鼓吸引了周围的游客,人们纷纷拿起相机拍照,被这浓郁的山东特色感染的观众们有的还拿起鼓锤敲打起来。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