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世博山东>独家关注>独家新闻

"黄三角"对接世博机遇 投资热潮涌动

     大众网上海7月9日讯 (记者 冯炜程 刘国栋 吴哲)世博是个大平台,世博是个大机遇,对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更是如此。7月8日召开的上海恳谈会,给人更多启示和期待。
    主题不谋而合
    选在世博期间到上海推介黄三角,并非巧合。 黄三角开发,立足点是“高效生态”,而本届世博会,正是低碳环保技术和理念的集中展示,两者不谋而合。东营市委书记张秋波接受记者采访表示,黄三角的发展必须确保是可持续发展,生态环境建设、资源循环利用、节能技术工艺都是非常重要的方面,要依靠科技创新来驱动。
    科技创新看哪里?再没有比世博更好的平台了!
    滨州市市长张光峰告诉记者,世博会上展示的污水处理、垃圾处理等先进技术和重视环保的发展理念可感可知,非常值得学习借鉴。“譬如法国馆的绿色长廊以及园区内随处可见的垂直绿化,都是可以马上用起来的技术,在城市既有建筑的改造中可以引进来。”
    世博会还展示了许多此前只认为是幻想的高技术。譬如“天下一家”展馆呈现的2015年的生活,智能电网、电动汽车、智能交通等等,许多技术都已经成熟,有的推出了实验室产品。但庄南滨更看好山东对于乐购公司发展的另一重要意义:随着黄三角发展战略的推进,将会带动快速城镇化,爆发很大的需求、很大的机会,“我们对这一区域的发展非常看好,在东营已经签订了租赁合同,希望能尽快开业,其他许多地区也都在考察中。 ”
    黄三角区域发展的机遇非常独特。林泽波表示:西门子一直把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作为企业的责任,并且形成了独特的技术优势,山东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上升为国家战略,令我们看到了发展的新希望,所以非常乐于积极参与到建设中。
    在这些企业看来,黄三角的发展定位本身就代表着一个新的希望,前景广阔。据介绍,日前,西门子已经与东营经济开发区、石油大学等签署了意向书,合作建立驱动技术实验室等,促进现代装备制造业的发展,而在LED 、海上风电、太阳能等领域的合作也在和我省有关区域积极联系中。
    不仅仅是对企业的吸引,加拿大安众投资公司总裁、温哥华华人商会常务理事郑烈峰告诉记者,他这次更多的是替商会来看一看,加拿大环保产业发展比较成熟,大家对黄三角规划定位非常感兴趣,因为投资环保、投资生态就是投资未来。尽管语言不通,西班牙加利西亚自治区经济促进会中国区首席代表李鹤也再三向记者表示,非常看好黄三角的发展前景,期待与山东建立全面合作关系。
    抓住世博机遇
    省发改委副主任、省黄三角建设办副主任牛启忠接受记者采访表示,恳谈会主要是借世博平台推介黄三角发展规划、 优惠政策、吸引客商。参观世博会,低碳、绿色、生态、节能的发展理念和成熟技术给他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这已经成为全世界的发展趋势”,一方面,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规划具有前瞻性,切合未来发展模式,另一方面,很有紧迫感,一定要把握世博机遇,借力借势,高起点谋划。
    滨州作为黄三角区域发展的重要城市之一,面临着两大主要任务,一是传统产业的改造升级,这需要高技术的支撑;二是蓝黄互动,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需要培植发展新产业。张光峰说,世博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滨州一定要把握好,不光是来展示、推介,也要引进。
    而政府部门参观世博,是不同于普通游客的,更多的就是带着“学习、借鉴、引进”的责任和任务。省科技厅副厅长孙伟表示,黄河三角洲规划发展的关键点是高效生态,与以往的经济区规划不同,高定位需要高技术和先进理念的支撑。现在正处于刚刚起步阶段,而这届世博会的亮点正是低碳环保,世界各国最先进的技术和理念都集中呈现在这里,借助这个平台,学习好的经验、技术,黄三角的发展就能少走弯路,快见成效。

    世界500强企业、德国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泽波告诉记者,在上海世博会上,西门子及旗下的全资子公司欧司朗担当了上海世博会基础设施和照明项目的全球赞助商,提供了许多创新的、系统的解决方案,并且展示了许多高新技术和领先成果。在上海,包括能源供应、地铁建设、绿色楼宇等方面都开展了广泛合作。山东是西门子在中国发展的一个重要区域,西门子正在探讨将这些高技术引入山东。
    “500强”联袂而至
    前来参加黄三角恳谈会的企业热情远远超过预期,仅世界500强企业的代表就来了50多人,许多都是带着项目、投资意向而来。
    世界 500 强企业,英国乐购公司董事、副总裁庄南滨告诉记者,山东是其重要的农副产品采购基地,随着黄三角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推进,生态农业、高效农业会得到更好的发展,可以帮助乐购公司为消费者提供更多新鲜、高质、安全的农产品。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