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世博山东>独家关注>独家新闻

恳谈会上来了许多“世界500强”

恳谈会上,一位来自黄三角的政府官员正与客商热切交流。 本报特派记者 郭静 摄
    本报特派记者  郭静  王帅军  霍晓蕙

    “我特意带了一百张名片,还是不够用的。”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光峰面对前来向他索要名片的客商抱歉道。7月9日上午的恳谈会气氛热烈程度,让不少参与的党政领导感到意外。美国杜邦、德国西门子、韩国三星、新加坡星雅、比利时苏威、美国摩根大通、韩国LG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恳谈会,并与山东有关方面负责人现场交流。

投资方:看中了它的高效和生态

    “我一直在关注黄三角的动态。”世界500强公司之一、德国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副总裁林泽波告诉记者,“这个区域的发展战略很吸引我们,高效和生态,这正是我们可持续发展中追求的。”

    “西门子在新能源产业方面一直很有优势,而黄三角区域的海上风电资源丰富,如果结合当地产业优势,加快高端风电技术产业发展的话,将有不错的合作前景。”他说,与黄三角相关的生态、高效等理念,可以说正契合了西门子的发展理念,所以很想去参与。

    “黄三角的产业体系跟我们加利西亚的非常相似。”西班牙加利西亚自治区经济促进会中国区首席代表李鹤说,因此,他对于这些产业规划很有兴趣,“合作前景非常美好,希望不久的将来,我们有更多的企业与黄三角建立起合作关系。”

    加拿大安众投资公司总裁、常务理事郑烈峰也表示了同样的期待,他目前已有投资意向,“主要针对商贸物流以及现代农业等产业。”

黄三角:各市之间要良性竞争

    客商的投资热情,参加恳谈会的党政官员深有感触。“这不是第一次了,不久前在北京的项目推介会上,气氛也很是热烈。”省商务厅一位负责人称。

    “这是一大历史机遇,我们必须抓住,全力以赴。”东营市市委书记张秋波说,目前作为黄三角的主战场,东营市已经推出一批项目,并有重点地进行突破。

    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是滨州市将要破的题目。“现正在推进滨州港建设,争取明年通航,”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光峰说,“建一个大港,走向海洋,这是滨州人的梦想。一旦通航,将会为黄三角的发展提供极大的动力。”

    “相信会有更多投资商与这片热土结缘,我们将以最大热诚表示欢迎,提供支持。”张光峰说。

    恳谈会从上午十点半一直延续到下午两点,投资商和官方负责人依依惜别时,不少人约定了察看项目的大概时间。

    “鼓励黄三角的6个市和19个县搞良性竞争,”省发改委副主任、黄河三角洲建设办公室副主任牛启忠说,“只有区域内互相协作,走一体化道路,才能带动整个区域经济的发展。”

    “一顶帽子大家戴,区域内不要搞恶性竞争,”陈光说,“黄三角就是一个整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大家齐心才能办大事。”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