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世博山东>独家关注>独家新闻

让山东“非遗”走向世界 山东非遗传人与世博游客互动

非遗展览吸引了众多游客,图为游客围在展台周围观看“泰山皮影”。

潍坊风筝的展台前,游客自己动手学做风筝

潍坊风筝的展台前,小游客自己动手学做风筝

    大众网上海7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冯炜程 吴哲 刘国栋)亲手扎一个风筝,亲自做一个黑陶,自己动手剪个窗花……10日中午,世博山东周传习区举行非遗传承人与游客的互动,国内外的游客现场感受山东博大精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场学习、实践山东手艺。
    10日中午的世博园宝钢大舞台传习区格外热闹,正在这里展示的27个非遗项目展台被热情的游客围住,有的游客在和非遗传承人请教手艺,有的则在亲手实践那些平日里只能在电视上看到的手艺。在杨家埠风筝展区,来自浙江的游客陈先生陪着自己7岁的女儿一起学习扎制风筝,小女孩手里拿着福娃样式的纸面,一板一眼地制作,还不时地向一旁的杨家埠风筝传承人郭红利请教,郭师傅则亲自演示制作风筝的技巧。
    在龙山文化黑陶展示区,民间手工艺制作大师张国庆正在手把手教游客制作黑陶,在大师的指导下,一位游客一会儿功夫就做成了一个陶碗,虽然碗的样子和一旁摆放的大师作品没法比,但自己的成果还是值得珍藏。
    在泰山皮影戏展示区,几位来自北京的游客围坐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范正安师傅的旁边,欣赏范老师一个人表演《泰山石敢当》的绝技,看到精彩处,游客忍不住拍手叫好。山东的手艺不只是吸引了中国人,就连外国游客也非深深吸引,一位来自德国的游客KAI一会儿跟卢雪剪纸的大师卢雪老师学习剪纸,一会儿又到面塑区亲自下手做面塑。
    一位上海的游客陈欣告诉记者,通过参观山东的非遗文化,尤其是像今天这样亲自动手学习传统手艺,让他更加深刻地、零距离解除了山东的传统文化、传统民俗,对山东的理解和了解更加生动直观。
    泰山皮影戏大师范正安告诉记者,今天游客们对山东的非遗文化,对泰山皮影戏非常关注,非常喜欢,通过世博这样一个大平台的展示,可以让山东的非遗文化、传统手艺被世界了解和喜爱,对保护传统文化、传统手艺也会起到重要的作用。
    据了解,近年来,山东十分注重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山东周期间共展示27个非遗项目,其中有15个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3位传承人、民间艺人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2位,民间艺人9人,共有展品4722件。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