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世博山东>头条新闻

山东对接世博机遇 各界精英聚焦“黄三角”

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商务合作恳谈会在上海举行
李群代表山东省委省政府致辞
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致辞
山东省人大常务副主任高新亭出席恳谈会
山东省政协副主席赵玉兰出席恳谈会
山东省副省长才利民主持推介会
山东省政府省长助理、省黄三角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光推介黄三角
国际知名企业代表关注黄三角
嘉宾云集
    大众网上海7月9日讯特派记者 冯炜程 刘国栋 吴哲)9日上午10点半,作为世博山东周重头戏的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商务合作恳谈会在上海虹桥喜来登酒店举行,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群出席开幕式并代表省委省政府致辞,上海市副市长唐登杰代表上海市致辞,山东省人大常务副主任高新亭、省政协副主席赵玉兰出席恳谈会,副省长才利民主持恳谈会,省政府省长助理、省黄三角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光发布黄三角推介辞,包括50多名世界500强企业代表在内的近270多名企业界人士出席恳谈会。
    本次恳谈会主题是“黄河三角洲:投资兴业的热土”。恳谈会介绍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和政策,同时推出根据黄河三角洲发展的战略定位而精选出的56个重大投资项目,为参会客商提供具体的投资合作机会,项目涵盖了基础设施、商贸流通、现代农业、现代制造业等领域。
    李群在致辞时说,山东省高度重视黄三角的开发建设,成立了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领导小组以及办事机构,召开了全省会议,出台了具体实施意见,并且制定了一系列加快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的政府措施,山东将着力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推进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全面增强区域的可持续发展能力,着力优化产业结构,大力实施高端、高质、高效产业发展战略,形成以高效生产型工业为基础,环境友好型工业为重点,现代工业为支撑的现代高效生态工业体系。着力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加快基础设施建设,配套完善功能齐全保障有力的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
    他说,通过长期不懈的努力,山东将把黄河三角洲建设成为全国重要的高效生态经济的示范区,全国重要的特色产业区,全国重要的后惠土地资源开发区和环渤海地区重要的增长区域,争取走在全国新一轮沿海开发开放前列。不仅为山东又好又快发展拓展新的空间、注入新的动力,也为海内外企业、金融机构带来新的商机、也提供新的平台,山东将热诚欢迎海内外的企业,积极参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建设,进行产业项目投资,基础设施建设,未利用土地开发等多方面合作,开展资金、技术、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山东真诚的期待海内外的金融机构,到黄河三角洲地区兴业发展,将以更加优惠的政策,更加优质的服务,更加优良的环境为海内外投资者创造便利的条件,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山东省政府省长助理、省黄三角建设办公室主任陈光在推介黄三角时说,黄三角是我国最具开发潜力的大河三角洲之一,这里土地资源优势突出,区位条件优越,自然资源丰富,产业发展基础好,生态系统独具特色,经过多年的开发与保护,已经具备了发展高效生态经济的良好基础。
    黄三角的开发将坚持生态优先,实现可持续发展,坚持统筹兼顾,推进一体化发展,坚持互利共赢,出尽共同发展,坚持改革开放,推动创新发展。黄三角的发展重点包括加强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加快发展绿色种植业、生态畜牧业、生态渔业、生物育种业等高效生态农业,积极发展高科技产业、现代装备制造业、石油化工、新能源、盐化工、轻纺织业、生态造纸业等环境友好型工业,大力发展现代物流业、生态旅游业、金融保险业、商务服务业等现代服务产业,加快港口建设,铁路、公路和机场建设,水利建设,新能源建设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陈光说,为推进黄三角高县生态区建设,山东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包括加大财税支持力度,区内新建企业,3年内免除省级行政事业性收费;支持金融改革创新,建立黄三角投资基金,组建开发担保公司发展政策性农业保险;支持改革土地管理制度,允许探索土地利用规划动态管理模式,允许省域内占补平衡,在围填海指标和滩涂利用上给予倾斜;支持科技创新,支持基础设施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生态环保建设;支持对外开放平台建设,支持有条件的省级开发区上升为国家级开发区,依托东营和莱州临港产业区,设立保税仓库、出口监管仓库,为设立综合保税区创造条件。
    山东省商务厅、国资委、发改委、经信委、科技厅、旅游局以及黄三角城市滨州、东营、潍坊、德州、烟台的领导出席了恳谈会,美国杜邦、德国西门子、韩国三星、新加坡星雅、比利时苏威、美国摩根大通、韩国LG等众多国际知名企业负责人参加了恳谈会,并与山东有关方面负责人现场交流。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