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世博山东>头条新闻

山东元素闪亮世博会上 展馆领风骚名企唱主角

    世博会举世瞩目,在世博周期内,山东活动周是山东元素的一次集中展示,而据记者了解,除了7月8日至12日的山东周主题活动外,此次上海世博会还有很多山东元素,这些与世博溶于一体的山东元素大都是山东的知名企业和山东的传统技艺。

  

山东馆集中展示山东元素。

    大众网上海7月11日讯(记者 冯炜程 吴哲 刘国栋)世博会举世瞩目,在世博周期内,山东活动周是山东元素的一次集中展示,而据记者了解,除了7月8日至12日的山东周主题活动外,此次上海世博会还有很多山东元素,这些与世博溶于一体的山东元素大都是山东的知名企业和山东的传统技艺。

    山东馆体现山东智慧

    在上海世博会上,山东馆自然是最有代表性的山东元素,“海岱交融”的山东馆展示了古代圣贤智慧的金色之光、当代城市发展的绿色之道和未来美好家园的蓝色愿景。目前,山东馆累计接待参观者已经超过了200万人次,成为世博的热门场馆之一。

    钢铁玻璃纸张广泛应用

    丹麦馆、拉脱维亚馆、卢森堡馆、意大利馆、美国馆中的通用汽车馆和信息馆建设的上万吨优质钢材,均来自山东钢铁莱钢集团;联合国馆的1.3万块白橘皮颜色花纹玻璃砖,来自山东德州的晶华集团;世博会所使用的纸张产品,包括门票和各种印刷品,均来自山东泉林纸业和山东凯利特种纸业两家公司。凯丽特的防伪纸主要用于世博会样书印刷,其印刷品还将作为国礼赠予外国元首和使节。山东是造纸大省,产量和主要经济指标连续14年居全国首位。

    海尔家电进入多个场馆

    海尔集团为世界贸易协会馆提供了整体厨房、卡萨帝系列家电、3D电视;为意大利馆提供了LED大屏幕显示系统、卡萨帝系列设计合作;为美国馆提供了海尔全套家电;为新西兰馆提供了工作区域全套家电。此外,山东馆还展示海尔设计开发的世界首台无尾电视、无粉或无水洗衣机及海尔数字家庭产品。

    皇明太阳能装备零碳馆和民企馆

    零碳馆的外墙四壁和屋顶上,都挂有太阳能光伏光热设备,馆内所有照明和热水所需的能量均由此提供。这些设备和馆中采用的大量技术,来自山东皇明太阳能公司。皇明还为民企馆提供光热光电产品、节能建筑技术。此外,街道上的雕塑、凉亭等设备都用上了山东造太阳能设备。

    烟台产品提供保电服务

    烟台市的东方电子为世博会提供了包括超高压在内的9个地区级调度系统、11个集控系统、超过300台套的变电站监控系统,还有30多套DF0210A直流电源及UPS不间断电源等产品或系统。这些设备自投运以来运行安全稳定,直接或间接地担负着世博园区的保电重任。
    草柳编倡导绿色环保理念

    西班牙馆的草柳编外挂,既是该馆的一大亮点,也是手工艺循环经济的一次生动展示。这些草柳编产品由山东加工编制。此外,山东馆的柳编坐具轻盈环保,美观舒适,吸引诸多参观者驻足。草柳编是山东的传统工艺品类,具有就地取材、量材加工、污染少、能耗低、附加值高等特点。山东的草柳编产品销往100多个国家,出口量占全国柳编出口总量的六七成。

    博山陶瓷成为世博会纪念品

    世博会上,有一种精美的博山陶瓷杯——“一轴四馆马克杯”,作为来宾用杯和纪念用杯。这是经上海世博会事务协调局授权,由山东淄博博山国华瓷器有限公司制作生产的,共1万套。“一轴四馆”是指世博轴、中国馆、主题馆、世博中心、演艺中心,是上海世博会建筑的最大亮点。陶瓷杯把“一轴四馆”形象地刻画在杯壁上,非常精致美观。

   志愿者标志由济南李啸海设计

    本届世博会志愿者标志由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毕业生、济南人李啸海设计。标志采用彩虹般的色彩,似迎风飘舞的彩带,主体既是汉字“心”,也是英文volunteer(志愿者)开头字母“V”,又似嘴衔橄榄枝飞翔的和平鸽。与世博会的会徽“世”异曲同工,在呈现中国文化个性的同时,表达了志愿者的用“心”和热“心”。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