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世博山东>头条新闻

淘尽百万言 齐鲁青未了——世博山东主题产生之路

2010年4月3日,上海世博会山东馆正式竣工,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亲笔题写的“齐鲁青未了”5个大字,如愿成为这座占地600平米、承载山东数千年厚重文化的展馆标题。在全球文化交汇的世博园,人们将因“青未了”而知齐鲁。

淘尽百万言 齐鲁青未了
——山东世博参展办常务副主任曲东涛谈山东主题产生之路

 

  大众网济南7月27日讯记者冯炜程 吴哲)2010年4月3日,上海世博会山东馆正式竣工,已故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亲笔题写的“齐鲁青未了”5个大字,如愿成为这座占地600平米、承载山东数千年厚重文化的展馆标题。在全球文化交汇的世博园,人们将因“青未了”而知齐鲁。
  然而,少有人知道的是,为了确定属于山东的世博主题,为了找到山东馆的展示标题,上至书记省长,下至普通市民,众多专家学者曾淘尽洋洋百万字。回顾这段经历,全程参与其中的山东世博参展办常务副主任曲东涛感慨万千。
 
  一项艰巨而光荣的任务
 
  时至今日,不知是否有人注意到,在2008年元月召开的上海世博会山东参展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上,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王仁元在总结发言时,比较少见地用到了“艰巨而光荣”这个词,而非常见的“光荣而艰巨”,这一个小小的变化,却成为山东参展主题创作人员其后两年的最大感受。
    也就是在2008年元月会议之后,山东的参展之路和参展主题遴选之路正式开始。
  “展什么?这成为所有参展筹备人员必须面对的第一个,也是最重要的一个课题”,曲东涛说,其实早在2007年底我们就开始进行世博主题的相关研究,并达成一个重要的共识,那就是世博会本质上说应该是一个文化活动,它是在确定一个共同的主题后,各个参展方根据自己的情况做出自己的解答,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山东就要紧扣这一主题,做出自己的解答,曲东涛说,“解答这一问题,需要回望历史,探寻文脉,以世界的视野,从中国的国情和山东的实践中寻找答案”。
  他介绍说,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山东的参展主题选择工作,省委书记姜异康明确指出要深入研究世博会主题,深入探讨“城市为什么能使生活更美好”,和“什么样的城市才能使生活更美好”等问题;姜大明省长提出山东参与世博不应该是成就展、旅游展、更不能是图片展,而应该是能够全面宣传齐鲁文化优秀传统的主题展。
  曲东涛说,2008年1月开始,参展团队不断学习领悟世博会的主题,并请专家讲课,“但实话说,当时大家对世博主题的认识依然不深!”他说,为了加深对省情的了解,参展办又开展了大规模的城市调研,并对齐鲁文化进行梳理,为了更有针对性地征集山东的参展主题,参展办定向向社科院、山师、山大等8所院校征集方案,为了让更多的人参与到世博工作中来,同时汇集更多的群众智慧,参展办还在网上公开征集山东参展主题方案。
 
  数百万字的调研材料
 
  “所有的工作都在同步开展”,2008年3月,通过高校的定向征集和在网上的公开征集工作就有了结果,高校投标了十几份方案中的8份,和网上公开征集到的200多份方案中的6份,经过专家评审后被报给了当时的参展领导小组组长、常务副省长王仁元。
  曲东涛说,所有被上报的方案中有6个方案涉及和谐思想,并关注到了齐鲁文化,有两个方案提出了家园概念,王仁元常务副省长在仔细审阅后划定了三个关键词:文化、和谐、家园,并归结为“以和谐文化建设美好家园”的主题理念,这一主题理念后来也成为山东最终的参展主题。
  曲东涛说,根据专家评审的结果,参展办还选定了“城市发展中的齐风鲁韵”和“齐鲁青未了”等几个候选参展标题,并由姜大明省长亲自拍板选定“齐鲁青未了”为山东馆标题。
  在2008年4月举行的上海世博局与山东参展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对接会上,上海世博局主题演绎部部长季路德对山东确定的参展主题和标题给予高度评价,认为山东对参展主题的研究很深入,“齐鲁青未了”这个标题既有山东特色,与泰山有关,又有抓眼球的广告效应;“以和谐文化建设美好家园”的主题理念确切,以文化为主要内容,以和谐为核心理念,以家园为城市发展的理想模式阐释得很好。
  曲东涛透露说,确定山东的参展主题和标题的过程中,有关专家和参展办仅在对省情的调研阶段就收集整理了数百万字的材料。这些基础工作,成为山东拥有一个精彩主题的基石,也真实地反映了选定山东主题工作的艰辛,“这的确是一个艰苦而繁重的过程!”
 
  孔子智慧回归山东世博
 
  那么究竟是什么让众多专家和领导从一个个闪光的主题方案中最终做出选择?
  曲东涛介绍说,山东的展示主题应该紧扣世博会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并呼应中国国家馆整体策划方案,深度挖掘和提炼齐鲁文化的丰厚底蕴。
  他说,2010年上海世博会让世界把目光聚焦“城市”,力图探求城市的可持续发展道路。所以,山东的参展主题围绕着“文化在城市发展中扮演什么样的角色?”“什么样的城市使生活更美好?”“如何尊重城市的生命规律,通过科学发展建设美好家园?”等问题展开。
  山东是孔孟之乡、礼仪之邦,博大精深的齐鲁文化,兼容了多元文化的精髓,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重要源头和基干。孔子创立的儒家文化,在中华传统文化核心价值体系中占有崇高地位,他所倡导的“仁、义、礼、智、信”等思想观点和优秀价值观,穿越千年时空,至今还在引导、规范着人们的思想和行为。
    他说,1988年,第一届议题为“面向21世纪”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国际大会在法国巴黎举行,瑞典科学家汉内斯·阿尔文博士在演说时提到:“人类要在21世纪生存下去,必须回到2500年前,去汲取孔子的智慧。”
  “这样,焦点最后聚集到孔子和他伟大的思想上。”曲东涛说,儒家学说对中国社会发展有很多重要贡献,其中一个是提出“仁爱”这个核心思想,另一个就是倡导“礼之用,和为贵”,把“和”作为价值观,从哲学领域运用到社会实践,表明“礼”的最高境界和最高目标,就是创造人与自然、人与人、人与社会之间的和谐。通过深入解析孔子儒家思想的人文精神,我们得出了从“礼之用,和为贵”,到“和而不同”,再到“世界大同”这样一个智慧良方,为城市怎样才能使生活更美好,提供了独特的思想启迪。
  “正是基于上述思想,山东确定‘以和谐文化建设美好家园’的主题和‘齐鲁青未了’这个标题,突出了孔子和儒家文化关于‘和’的思想在历史发展中的贡献,以及‘和’的价值在现代社会的回归与超越,从山东实际出发,解析山东人民在城市建设中的不断实践和不懈追求,使用‘家园’这一概念,表达了对城市未来发展的深度思考。”曲东涛说。
 
  智慧激荡敲定展示内容
 
  确定了参展主题和标题,省参展办组织大批专家、学者,投入到研讨、确定展示内容工作上来。曲东涛说,根据“以和谐文化建设美好家园”的主题和“齐鲁青未了”这个展示标题,展示内容的基调首先定了下来:以“金色之光”表现山东积淀深厚的文化底蕴,以“绿色之道”表现当代山东环保生态的城市现实,以“蓝色之梦”表现山东对未来城市发展的畅想。在这个基础上,归纳出文化、科技、生态、创新等家园建设和理想。表现的思路清晰起来,下一步就是如何运用现代展示手段和技术,表现出“齐鲁青未了”这一诗化主题。
  2009年的2月9日是一个值得记住的日子。这一天正是紧接春节而来的元宵节,大部分人还沉浸在浓浓的年味里,坐在飘雪的窗前品尝年韵未消的元宵,而省委、省政府领导却坐在会议室里,集体研究,做出组建山东自己的创作团队,独立完成参展任务的决策。省参展办当即开会研究,以最快的速度报上由展示内容组、展示设计组和展品展项组三部分专家组成的创作团队名单,形成三个专家组分头研究、频繁对接、智慧碰撞的工作机制,2009年的整个春夏,参展办在南郊宾馆的会议室里,上演了无数次的欢声笑语和唇枪舌剑,几十个创作设计方案一一推出又一一否决,在这个痛苦而又快乐的过程中,最终这个融海岱于一体、将历史与现实对接、与未来对话的设计方案渐渐浮出水面,内部空间结构则将一廊、一厅、一家园以时间顺序串联起来,紧紧围绕“齐鲁青未了”这条主线,一线贯穿。
  曲东涛解释说,一廊,就是“智慧长廊”,通过回溯山东城市文化之源,让参观者了解来自于孔子、孟子等思想先驱为城市的文明建设所提供的思想智慧,来自于管子、墨子、鲁班等实践家为城市营建提供的经济、科技等技术智慧。
  一厅,就是山东馆的主展厅,以三部精心摄制的影片,表现山东城市发展的历程和半岛城市群典型案例,以及山东人和谐幸福的生活。
  一家园,就是“齐鲁家园”,重点展示对未来城市发展的展望,和对未来生活、未来家庭的追求,让参观者了解,未来的山东是一个9400万人民共同拥有的美好家园。
  曲东涛说,“一廊、一厅、一家园”的展示内容和海岱交融的设计方案,最终在省参展办召集的全国专家论证会上获得好评,各方专家均认为这个方案表现形式新颖,逻辑性很强。国家组委会评审团也给予高度认可和非常高的评价,认为在这个方案里,山东的世博参展主题得到了较为完美的阐释。为了紧扣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个核心主题,在修改完善的过程中,将三个空间的提法确定为“序厅——城市智慧”、“现在厅——城市家园”、“未来厅——城市畅想”。
  曲东涛说,我们自己的创作团队所花费的巨大心血有了令人欣慰的回报,4月23日世博园进行试运行时,山东馆具有雕塑美感的建筑外型就引来一片赞叹,而现在每天3万名的参观者,也用自己的脚步为“齐鲁青未了”投上宝贵一票!
 
 
  附:2010年上海世博会山东省主题展创作团队
  主    任:费云良
  副主任:徐向红 韩金峰 刘方会 王树理 昝龙亮 曲东涛
  总召集人:曲东涛
  秘书长:李涛
  副秘书长:孟庆开 李影 张忠杰
  顾    问:季羡林 杨辛季 路德夏 骏徐泓 许永顺 王军 刘德龙
       王泽厚 田建国 张志民 潘鲁生 谢安庆
 
  展示内容组
  组    长:王志东
  副组长:田海林 谭傲男
  成    员:王育济 杨朝明 宣兆琦 陈国忠 陈岩松
 
  展示设计组
  组    长:郭去尘
  副组长:韩文涛
  成    员:王延羽 李海涛 王志颖 陈清奎 刘志强 张伟
 
  展品展项组
  组    长:郭建芬
  副组长:泥宗峰
  成    员:提福楠 蒋英炬 王勇


王晓亮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