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世博山东>十佳世博新闻评选

【专访】山东“茶仙子”飞进世博

  茶业公司经理、中级茶艺师、上海世博会山东唯一“茶仙子”,谁能想到这些是年仅24岁的王法艳拥有的“头衔”。日前,她刚从上海参加了为期四天的岗前培训。4月26日,记者电话采访她时,王法艳言谈中仍难掩兴奋之情。
  入选“茶仙子”纯属偶然
    早在成为世博会“茶仙子”前,王法艳在日照茶界就已小有名气了。24岁的她不仅拥有日照港务局碧波茶业有限公司济南分公司经理头衔、中级茶艺师证,还经常参加日照市的茶艺表演活动,首届日照绿茶节上的茶艺表演也是由她完成的。而这次入选世博“茶仙子”却在其意料之外。
    中国是世界茶叶生产和消费大国,作为2010年世博会的主办方,决定在世博会上设置 60名“茶仙子”,作为世博会的特殊志愿者,为参加世博会的各国观众进行茶艺表演。
    “茶仙子”的申报和评选从2009年12月份开始,到今年3月份,申请日期已截止了。但是作为北方绿茶的主要产茶省份,山东省尤其是日照市,希望能在世界各国的游客面前展示一下日照绿茶。日照市贸促会通过各种努力,在申请截止日期后,又争取了一个“茶仙子”名额。
    经历了各种世博“茶仙子”的申请和审查程序后,王法艳从山东省众多提交了申请的茶艺师中脱颖而出,成为世博会“茶仙子”60名幸运儿中的一员。
  初登世博舞台压根没紧张
    4月24日,60名世博“茶仙子”集体在世博园联合国馆集体亮相,但为观众进行各种茗茶茶艺表演的只有20多人。作为北方绿茶的代表“茶仙子”,王法艳和来自其他地区的三名“茶仙子”一起进行了绿茶的茶艺表演。四名“茶仙子”一名解说,一名主泡,两名副泡,而王法艳是其中的主泡。
    王法艳说,当时台下有200多名观众和各家媒体的记者。虽然是初登世博舞台,但她并没觉得多紧张。茶艺表演本来就是她所熟悉的,而且当悦耳的古筝背景声一响起来,她的心就静了下来,茶艺表演时动作行云流水般自然流畅,博得在场观众阵阵掌声。
将推广山东茶文化
    今年7月,兼任上海世博会志愿者的王法艳将在联合国馆值班一个月。在此期间,她将在场内负责中国茶叶宣传、茶艺和茶文化展示。
    “这次世博会,对我们山东绿茶来说,也是一次很好的宣传契机。”王法艳说,自己会在世博会上好好表现,为家乡争光,为宣传中国茶文化、山东茶文化贡献一己之力。
(济南时报 记者祝田园)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