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世博山东>十佳世博新闻评选

【通讯】4分钟视频“复活”齐鲁之都

    世博会山东馆入口处,与“鲁班锁”遥相呼应的地方,一段名为《海岱齐鲁,礼仪之都》的滚动播放的视频短片引起各位参观者的注意。通过4分钟的短片,参观者可以感性而清晰地了解2000多年前齐国和鲁国的城市生活。近日,记者采访了《海岱齐鲁,礼仪之都》的导演——— 山东工艺美院数字艺术学院动画教研室副主任宋玉远及这段三维短片的项目经理、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的张海燕。
    再现2000多年前古城建筑与生活场景
    远在北京的宋玉远通过电脑传过来了视频短片,记者也因此先睹为快:古老的大篆文字在屏幕上闪烁变化,文字一闪而过后,出现了一片古代夯土建设的古城区,随后镜头略过肥沃的土地、茂密森林,层层山峦以及辽阔的大海,片名《海岱齐鲁,礼仪之都》出现。
    短片中首先出现的是齐国的国都临淄,一望无际的平原上树木茂盛、河流纵横,大大小小的建筑整齐划一,错落有致,整齐壮观的军队和宏伟、壮观的齐王宫室显示了这个春秋五霸、战国七雄国家的实力。宽阔的场地中央十数个人正在进行一场激烈的蹴鞠大战。2004年国际足联宣布,山东临淄是世界足球发源地,古老的蹴鞠就是现代足球的前身。集市上行人熙熙攘攘,商家林立,纺织、建筑、制陶,一片繁忙景象。
    短片还特意表现了齐国古城的水利设施。据宋玉远介绍,齐城利用淄河和系水作东西两面的自然护城河,筑城之时,又在大城南北城墙外挖筑了人工护城壕沟,与淄河、系水相连通,使城四面环水,城池俱备,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护城、排水网。齐城根据南高北低的自然地势,筑城时在城墙下设置了精巧而科学的排水道口,以顺利排泄城内的废水和积水,充分显示了古人的建筑智慧。
    而鲁国的故城有着不输于齐国都城的气势。鲁国的宫室内,礼乐齐鸣,古老的编钟传来悠扬的乐声,“周礼尽在鲁”,鲁国重视礼乐,周礼是鲁国人民的行为准则。呼啸的寒风中,孔子正和他的弟子为实现政治理念而奔波在路上,漫天飞雪中依然执著前进。2500多年前,孔子在鲁国“杏坛设教”,儒学于是创立。
    在这段短短4分多钟的短片里,通过三维技术,以及简单的文字介绍,形象展示了“礼乐之都”鲁国故城和“繁华之都”齐国临淄等山东历史上的名城,以及当时人们的生活场景。
   不知2000多年前齐鲁都城什么样
    这段视频动画原名《一城两都》,指的就是城子崖和齐鲁两国的都城临淄、曲阜,后来改名为《海岱齐鲁,礼仪之都》。据宋玉远介绍,制作前期,就制作世博会山东馆三维专题片的设想,世博会山东馆项目部总指挥潘鲁生提出,城市无论古今和现代,都能体现山东人的在城市建设上的智慧,我们的祖先是城市建设的先驱,在世博会上展示我们先人们建设的城市,更能体现城市的起源,让世人近距离接触齐鲁之都的视觉效果。潘鲁生找到宋玉远,问其能否落实写一个符合三维动画制作的脚本。
    经过反复的研究讨论,大家确定了创作主旨:用三维动画的艺术表现形式,再现齐鲁古城建设的规模与文化沉淀、文化的融合,追溯古代城市经济的繁荣,表现古城环境和智慧建设城市的概念,而且契合世博会的主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在设计脚本之初,首先遇到的困难就是对2000多年前城市的刻画。“2000多年前齐鲁的都城什么样,大家都不知道,最近上映的影片《孔子》中,对城市面貌的表现也很少。那时的城市方圆几里、地形地貌如何、建筑风格什么样,大家都不知道。”怎样尽可能真实地还原当时的城市结构及人民生活,成了摆在宋玉远及创作团队面前的最大难题。
    2010年2月宋玉远等人开始着手此事,为了准确复原当时的场景,宋玉远研读了大量的历史书籍和研究文章。他还特意去参观了城子崖古城墙遗址,去了淄博和曲阜考察那里的博物馆,对当时的出土文物进行了仔细研究。并特意咨询了考古专家,最终设计脚本出炉。
    三维技术让再现历史成为现实
    在脚本制作好了之后,需要通过数字技术将这些图片转化为三维动画。虽然宋玉远所在团队也有这个能力,但为了尽善尽美,他们向全国发出了招标书,最终北京水晶石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胜出。宋玉远介绍,北京水晶石公司在全国范围内是做城市动画较大的公司,他们的设计力量、机器设备都处于全国前列,此前也有过多次制作城市三维动画的经验。
    张海燕介绍,做这个短片最难的还是怎样尽可能地还原当时的历史真实。“因为世博会的游客来自世界各地,如果我们的作品稍有偏差,那就会闹笑话。”张海燕之前做过元大都及故宫的三维动画,但是这些建筑年代没有那么悠久,而且资料也比较全,像春秋战国时期的城市三维动画他们此前也从来没有做过。每一次观点,他们都要向专家求证。为此他们跑遍了北京的书店,又从网络图书馆搜集了大量资料。
    在确定了资料的准确性后,设计师首先在计算机中建立一个虚拟的三维世界。然后按照要表现的对象的形状、尺寸建立模型以及场景,大到城墙、宫殿,小到人物,再到其中的道具如蹴鞠、古琴,每一项物品都要做好模型。然后再根据要求设定模型的运动轨迹、虚拟摄影机的运动和其他动画参数,最后按要求为模型赋上特定的材质,并打上灯光。当这一切完成后就可以让计算机自动运算,生成最后的画面。
   “和而不同,我们的家园”
    齐鲁两国有着显著不同的地域文化,这种区别体现在城市建筑、人们生活等各个方面。
    齐国重商业,手工业、纺织业、制陶业都非常兴盛,是当时世界上第二大城市,而且齐人尚武崇勇,在短片中着重展示了齐国威武的军队及雄伟的宫殿,以及繁荣的城市商业景象;而鲁国特点是庄重平和,其都城曲阜在周代时是“礼乐之都”,注重遵从“周礼”,短片也着重展现“礼乐之都”的风范。
    在城市的建筑风格上,齐国都城面积要大一些,建筑特点是“大城咬小城,三里之城,七里之郭”。“城”指的是国君及达官贵人居住的内城,“郭”则是外围的普通百姓居住区。鲁国都城规模较小,建筑特点是“大城套小城”,宫殿区位于中部,城市布局是“前朝后市,左坛右社”。“最终体现了一种‘和而不同,我们的家园’这样一种创作理念。”宋玉远介绍。
    宋玉远介绍,要100%地真实还原齐鲁国都这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毕竟距今也有2000多年了,只能通过考古学、导演视角、三维制作表现技术,结合当时的地形图和城市特点进行主观上的完全复原,以此体现我们先人建设城市的智慧、对生活的向往和对生活的辛勤劳作的精神,体现当时繁华大都市盛况,体现中华文明的源头之一,无论古今、时空如何变迁,城市的主题就是让生活更美好。(济南日报 记者 陈炜敏)


刘宝才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