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世博山东>走进山东馆>展馆动态

季羡林生前题写“齐鲁青未了”

 记者了解到,整个山东馆以“海岱交融”的自然与文化特色,外观以大海的浪涌为顶,以泰山为主视角,形成“青山连绵不绝,绿水长流不断”的文化意境,在一片层层上涌的流线型海浪之中,五岳之尊泰山拔地而起,形象地诠释了“齐鲁青未了”的意境。国学大师季羡林先生生前对山东馆的主题非常赞赏,2008年5月,他亲自题写了“齐鲁青未了”。

  文化是山东最独特的资源,有着丰富的文化遗存。境内大汶口文化陶器上的刻画符号、邹平丁公遗址陶片上的文字符号,被视为中国最早的文字。不仅如此,齐鲁大地先哲璀璨,群贤星耀。

  如今,山东馆内已建成了以孔子为首的 23位山东古代名人文化群“齐鲁名人档案”,2.80米的孔子雕像已成为世博会山东馆的“镇馆”之宝。

  “岱宗夫如何?齐鲁青未了。造化钟神秀,阴阳割昏晓。荡胸生层云,决眦入归鸟。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正如1300年前大诗人杜甫所描绘的那样,山东馆将带给你这样的感官体验。

  期待5月1日的世博会上,让我们走进山东馆,充分感知“文化山东”、“魅力山东”和“好客山东”!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