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世博山东>演艺盛宴>第一个节目>新闻

《齐鲁青未了》拉开世博“山东时间”

7月8 日上午,在婉转亲切的沂蒙小调中,山东活动周开幕式文艺演出《齐鲁青未了》精彩上演,上海世博会进入“山东时间”。
世博会山东活动周开幕式文艺演出《齐鲁青未了》。□记者 李勇 报道
    □ 本报记者 王亚楠  袁  涛

    7月8 日上午,在婉转亲切的沂蒙小调中,山东活动周开幕式文艺演出《齐鲁青未了》精彩上演,上海世博会进入“山东时间”。

    一踏进世博园宝钢大舞台,就感受到浓浓的山东风味,舞台两侧雄峙的泰山,把山东人的豪爽、 大气表露无疑。 山东历史文化厚重、资源丰富,山东活动周期间将带来怎样的文艺演出活动,令人期待不已,开幕式演出更是重中之重。据省文化厅厅长、山东参展工作领导小组执委会副主任亢清泉介绍,开幕式演出由“齐风鲁韵”、“城市之光”、“凌空飞跃”三部分组成,在设计活动方案时选取了最典型、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元素,泰山、孔子、秧歌、剪纸、杂技等,进行现代艺术的表达,精心筹备的演出在现场不时掀起一阵阵掌声。

    开幕式打头阵的节目是《齐风鲁韵》,融汇了泰山、黄河、孔子、沂蒙山小调、三大秧歌等最具山东文化代表意义的传统文化符号和艺术元素,通过现代艺术手段包装,运用歌舞诗乐和多媒体展示相融合的艺术形式,对山东历史文化、地域风情予以凝练的展示。

    省文化厅副厅长陈鹏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世博会最不同的地方,在于要展示理想、憧憬未来,发明创造如此,文化项目也是如此。《齐鲁青未了》是山东活动周的揭幕大戏,在短短几十分钟的时间里,要精彩、独特、难忘,一定要有精神元素,要有前瞻性的元素。在开幕式演出中,承继了丰厚的历史,更浓缩了快速发展的现在,展望了美好的未来。

    陈鹏告诉记者,此前世博会各个省市区的文化活动他看了不少,但山东最突出的特点是紧扣“城市”这一主题。山东是沿海开放大省,改革开放的前沿,经济的发展带动了人民精神面貌和城市风貌的发展,不仅仅是文化的传承,还要有现代意义、现代精神状态。为此,专门为世博会量身打造了《城市之光》这一节目,紧扣上海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短短5 分多钟,浓缩展现了现代山东的发展面貌。开幕式上一亮相,就受到各方好评,节目的主要背景是海洋,既体现出山东沿海开放的特点,也预示了正在涌动的蓝色经济大潮,与现代都市生活的结合使得节目“特别好看”。

    展望未来,开幕式运用了杂技这一特殊的艺术形式。杂技《凌空飞跃》荣获国际杂技界最高奖— —第34届蒙特卡洛国际马戏节“金小丑”奖,这也是目前国际上最新的杂技“状元”节目,是山东文化走向世界的典型。近年来,山东加快实施文化“走出去”战略,孔子文化带动效果明显,积极参与国家在国外举办的文化年、文化周、艺术周等大型活动,加强与国际友好省周、友好城市的往来,积极开展对外文化交流,推动齐鲁文化走向世界,取得了广泛影响。《凌空飞跃》是一个蹬人杂技,创意新颖、惊险新奇、引人入胜,陈鹏说,不仅是好看,更表现出山东文化中敢于拼搏、敢为人先、敢争最好、走向世界的精神品格,具有象征意义,为观众呈上一场视觉盛宴的同时激发奋斗、向上的豪气。

    据介绍,开幕式后,宝钢大舞台每天还将呈现3 场文艺演出《 齐风鲁韵》 ,同样荟萃了山东地方民歌、舞蹈、杂技之精华。

王云峰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