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世博山东>演艺盛宴>第六个节目>新闻

杨家埠风筝:小风筝也有大魅力

潍坊风筝的展台前,游客自己动手学做风筝

    大众网上海7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冯炜程 吴哲 刘国栋)“以前只是放过风筝,但扎风筝还是第一次,跟非遗传承人学习扎风筝更是想到没想到的”。10日中午,在上海世博园宝钢大舞台传习区,一位浙江游客陈先生坐在风筝大师郭洪利的身旁开心地说。当天,山东的非遗传承人与游客进行互动,大家喜闻乐见的潍坊风筝大受欢迎。

    在杨家埠风筝展区,来自浙江的游客陈先生正陪着自己7岁的女儿一起学习扎制风筝,小女孩手里拿着福娃样式的纸面,一板一眼的制作,还不时地向一旁的杨家埠风筝传承人郭红利请教,郭师傅则亲自演示制作风筝的技巧。

    据了解,风筝兴于明初,盛于乾隆,有600多年的历史,主产地为山东省潍坊市。为“中国四大风筝产地”之一,它是用竹子扎制骨架,高档丝绢蒙面,手工绘画,工艺与美术的结合,作品以硬翅风筝为主,长串“蜈蚣”为最,软翅风筝为巧,筒子风筝为奇,扎制的风筝结构合理、色彩艳丽、起飞高稳。2006年5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世博会与游客互动的风筝传承人郭洪利是潍坊市寒亭区寒亭二村人,山东省潍坊市工艺美术协会理事。他自幼喜爱风筝,得到风筝明星张建民,赵建华老师的指导,在扎制风筝的过程中以颜色鲜艳,形态逼真,起飞平稳等特点得到了专家和客户的一致好评,作品在国内活动中获奖,代表性作品有:《龙头蜈蚣》、《大型老鹰》、《安徒生童话故事系列风筝》等。

    郭洪利说,世博会是一个难得的舞台,能在这里把潍坊风筝介绍给国内外的朋友他感到非常高兴,通过这样的展示和互动活动对于将潍坊风筝进一步发扬光大也会起到积极的作用。


杨凯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