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世博山东>演艺盛宴>第六个节目>新闻

王千钧:传承锡雕艺术 要从娃娃抓起

莱芜锡雕省级传承人王千钧在向游客介绍锡雕

    大众网上海7月10日讯特派记者 吴哲 刘国栋)说起潍坊风筝、淄博陶瓷,大多数来参观山东周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的观众都很熟悉,但世博山东馆的非遗特色展台仍然被观众围得水泄不通。随着叮叮当当清脆的敲击声,记者来到了莱芜锡雕的展台前。此时,几个10几岁的小朋友正围在王千钧身边,用小锤头快乐地敲打着什么。

    王千钧,莱芜锡雕省级传承人,山东省莱芜市人,是鲁王工坊第八代掌门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他雕刻的作品构思巧妙,造型古朴端庄,外观玲珑剔透,光洁细腻,富丽堂皇,多次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奖,代表性作品有《自得其乐壶》等。

    “我很喜欢和小孩子一起交流,更希望看到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锡雕这门艺术。”王千钧说,锡雕以精锡为原料,可以做出各种各样的造型,因而和生活联系的非常密切。在王千钧的手中,人像、小动物都栩栩如生,连很普通的盘子也没精巧的花边点缀得非常好看。

说起自己最大的愿望,王千钧笑了笑说,我在莱芜教了好多的学生,但是我觉得如果想把锡雕发扬光大,应该激发首先小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只有他们喜欢了,猜想动手去做。

    王千钧一面手把手教小游客做锡雕,一面用了两个“荣幸”来形容自己参与上海世博会山东周的感受,“上海世博会是全世界艺术形式交流的平台,各国的文化艺术在这里相聚。”王千钧说,他要在山东周之后在世博园里的场馆里转一转,找一找创作的灵感,回去之后设计更多“不一样”的锡雕作品。

    背景资料:
    莱芜锡雕历史悠久,源远流长,主要分布在莱芜莱城西关、杨庄、寒里一带。锡雕以精锡为原料,技法高超,经十几道工序制作而成,造型紧凑、简约玲珑、收放自然、比例协调、内容丰富。2008年6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省级代表性传承人是王千钧。
    省级传承人王千钧,男,山东省莱芜市人,系鲁王工坊第八代掌门人,山东省工艺美术大师。雕刻的作品构思巧妙,造型古朴端庄,外观玲珑剔透,光洁细腻,富丽堂皇,多次在全国性比赛中获奖,代表性作品有《自得其乐壶》等。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