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世博山东>演艺盛宴>第六个节目>新闻

山东“非遗”集中亮相世博

  在世博宝钢大舞台的传习区,来自山东的27个非遗项目集中亮相展示,潍坊风筝、泰山皮影戏、卢雪剪纸、淄博陶瓷……一个个绝活儿,一件件作品,让游客大饱眼福。
    大众网上海7月11日讯(特派记者 冯炜程 吴哲 刘国栋)在世博宝钢大舞台的传习区,来自山东的27个非遗项目集中亮相展示,潍坊风筝、泰山皮影戏、卢雪剪纸、淄博陶瓷……一个个绝活儿,一件件作品,让游客大饱眼福。
    记者了解到,世博会“山东周”传习区非遗项目展示所选的27个项目,有15个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5个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23位传承人、民间艺人中,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2位,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12位,民间艺人9人。共有展品4722件。
    山东集中展示的山东非遗项目包括淄博陶瓷、淄博内画、淄博琉璃、卢雪剪纸、东昌葫芦雕刻、莱芜锡雕、郎庄面塑、济南面塑、龙山黑陶、德州黑陶、泰山皮影、嘉祥鲁锦、彩印花布、济南石家老陶、伏里土陶、日照黑陶、杨家埠木版年画、烟台剪纸、张秋木版年画、东昌泼彩剪纸、高密扑灰年画、聂家庄泥塑、惠民泥塑、洛房泥玩、肥城桃木雕刻、潍坊风筝、曲阜楷木雕刻,其中淄博陶瓷、卢雪剪纸、潍坊风筝等非遗项目早已享誉海内外。
    据介绍,近年来,山东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成绩斐然。此次有关方面组织传习区非遗集中展示,以“弘扬齐鲁精神,凸显文化强省风范,讲述山东文化传奇,呈现齐鲁之美”为主题,现场展示的艺人表演水平,以及展品价值高,代表性的体现了山东省传统美术、传统手工技艺项目的精彩和亮点,凸显山东文化的实力和水平。

王云峰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