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世博山东>演艺盛宴>第三个节目>新闻

三大秧歌深受百姓的热爱

    大众网上海7月8日讯特派记者 李冉 刘国栋 冯炜程)8日下午,上海世博园博成路上万人汇聚,“山东活动周” 花车秧歌踩街巡游在这里精彩上演。欢快的音乐、热烈的秧歌,呈现了鼓乐升平庆世博的热烈场面,展示了山东人民的幸福生活、中华大地的盛世景象。
    世博会“山东活动周”花车秧歌踩街巡游在遵循“鼓乐升平”的主题,以山东三大秧歌为主,前后配之于民间艺术表演和民间音乐。花车秧歌踩街巡游的所有节目都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表演队伍191位演员均来自项目保护单位所在地,浓郁鲜明的地方特色,原汁原味的山东风韵。
    山东三大秧歌是流行于山东的民间舞蹈,在民间有着广泛的群众基础,深受百姓的热爱。其中“胶州秧歌”是民间舞蹈中动律最复杂、韵律最浓郁、表现人物情感最丰沛的艺术形式,给人一种坚韧、挺拔、舒展、利落的美感。“海阳大秧歌”集歌、舞、戏于一体,有乐大夫、渔翁、货郎、翠花、丑婆等多种艺术形象,尤以箍漏匠、王大娘表演特色独具,滑稽火爆。而“鼓子秧歌”是北方汉民族舞蹈的典型代表。秧歌队伍中有伞、棒、鼓、花、丑五种角色。鼓子秧歌舞者众多,组织严密,舞技健美,气势磅礴,蕴藏着浓厚和深远的历史文化,富有鲜明的地方特色和强烈的时代气息。
    踩街巡游的第一个节目“龙灯扛阁” 是龙舞和扛阁结合在一起表演的广场舞蹈,已有三百余年的历史。龙灯表演由擎珠者指挥,龙灯紧随龙珠舞动,扛阁由十六人表演。龙舞动作激烈时,扛阁在一侧交叉变换队形;舞龙舒缓时,扛阁即插入龙队中穿行回旋。整个表演在龙体翻滚卷起的雾霭中时隐时现,给人以驾云腾飞之感。
    踩街巡游的最后一个节目是“鲁西南平派鼓吹乐”。这种以唢呐演奏为主的古老民间艺术,已有一千多年的悠久历史,在演奏风格上有“平如行云流水、稳似泰山青松”的特点,是山东民间音乐的主要代表之一。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