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再见,“鲍小强”>相关链接

《24小时》演的是寂寞

春树,80后作家。

那几天北京的倒春寒很严重,气温一下子降到了一度左右,我很快感冒了。我买了可乐和零食,打算好好看一遍《24小时》的第八季。

之前每一季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这是FOX打造的史上最刺激、最精良的电视剧,故事围绕着名为杰克·鲍尔的主角与反恐局对抗在美国本土发动袭击的恐怖分子。此外反恐局复杂纷纭的人事关系、杰克和几名主角的生活以及国家权力核心的政治斗争也是故事的主线。

它最独特的地方是以“实时”进行,每一季讲述了某一天的故事,而每一集描述这一天内每个小时发生的事件,一季的24集就涵盖了一天的时间。

其实美国人的意识形态并非像我们理解的那样宽容。我特别想建议一下:能不能找几个会说普通话的人来演中国人?好歹也是一部制作精良的电视剧,好歹你们在中国还有不少的影迷呢,至少我们影视作品里的美国人不会说一口来自偏远山区口音浓重的就连美国人都听不懂的英语吧?

喜欢看《24小时》是因为它惊险、刺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过去”。能够出现在这部电视剧中的人物,无论正反哪派,都是“人才”,否则他们没有资格出现在这里面。这种优胜劣汰的丛林法则,在美国这个号称是资本主义的头牌国家的社会中尤其凸显出来。首当其冲的是男主角杰克,他并不是一个传统想象中的特工,而是一个不按常规办事的、果断、做事绝不拖泥带水的叛逆者。他工作能力超强,思维缜密,但他的感情极其失败(因为他特殊的工作及他的性格缺陷),观众在崇敬他的同时,也难免会对他产生一丝同情。谁没有曾经把自己想象成英雄?谁能够忍心看到英雄的眼泪?也许正是因为观众知道,想要做特殊的事情,就很难维持正常的生活,所以杰克变成了观众们近在身边的朋友、哥们儿和偶像。

《24小时》的台词特别好,我曾经用它们来学习英语。出现频率较高的是:“我们的(你的)时间不多了。”“证据是什么?(你怎么证明这件事?)”这样的台词很现实和理性,绝对不啰嗦,很适合我这种感性多于理性的人看。当然,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你到底是谁?”这个问题了。那么你到底是为了谁服务?到底目的何在?拨茧抽丝是杰克的本能。但不是所有的人最后都能把秘密说出来,然而“线索只有一条,真相只有一个”,这部剧讲的就是如何追踪到真相。永远都是杰克一个人冲在最前方,面对着不知是敌是友的同事,面对着无能的领导,面对着不择手段的敌人。他的孤独那么明显,他是精英中的精英,他是悲情英雄,他更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男人,在失去一切至爱后,他仍然要去面对,一个人的寂寞。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