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再见,“鲍小强”>相关链接

为了忘却的纪念—献给《24小时》

    杰克·鲍尔没有挂,医生杰克却是上了天堂。就在过去的一周里,两部神作级美剧《24小时》和《迷失》终于宣告收场了,然而曲终人未散,无数的粉丝依然在怀念它们一致的高概念、强执行、结构奇特的传奇故事。比猫还多几条命的包小强,终究是要亡命天涯。

  2001年9月11日,纽约双子座被撞倒。11月6日,FOX电视台开播《24小时》,实时进行的剧情非常悬疑,高度契合了当时美国观众的心态。《24小时》和《迷失》尽管一实一虚,其本质却是殊途同归,都是在讲恐惧、焦虑、困惑的人性炼狱。犀利、直接、生活化又高度审视与内省的包小强要时刻做出选择,在追求实质正义的道路上,几乎违反了所有的程序和规则,然而他内心的超能判断和审视一切息,并从中找出正确可行的能力,又让他成为孤胆英雄,最后包小强没有去天堂,也没下地狱。《24小时》一再告诉观众,任何组织和个人都有可能为了自身的利益而出卖灵魂,总统也是靠不住的。

  不必去管包小强是否触犯了足够多的法律教条,他是当代消费社会里无法无天的裁决之神,是活在高科技时代的钟馗,跨越白天和黑夜,在每一个24小时里,他遇鬼杀鬼遇佛杀佛,没有什么能妨碍他去维护他心中的正义。虽然包小强已经五十多岁,但在观众眼里他却是永远年轻的终极秩序维护者。九年了,无数粉丝的脸上都有了第一道皱纹,在吹着冷风的空调房里,看着包小强出生入死,他们考试、恋爱、毕业、工作、结婚、月光、创业等等,伴随他们的,也许是波澜不惊,也许是惊涛骇浪,然而他们有包小强陪伴,再跌宕起伏的人生曲线再有戏剧感的过往体验,想一想包小强的大无畏,都有蓦然一笑,原来也没什么大不了。

  莎士比亚说“命中注定,我们要遇上这样的时代。”我们在无数教条训诫下的社会里,好像蚂蚁一样活着,我们也想成为终极英雄,也准备到小岛去接受考验,我们试图在最微不足道的生活中找到生存的大道。在时代大潮里失去方向的你我,如何选择,怎样向很可能看得见寡淡未来的前途做出改变、救赎呢?而不仅仅只是愤怒,或者接受。

  《24小时》和《迷失》在美国本地的首轮电视收视率其实并不太出色,但是其话题影响力、录像刻录、下载与海外追捧却是绝大多数电视剧难以企及的。《24小时》第一季出现之后,就被誉为最令人兴奋和最具有原创性的电视连续剧,且在金球奖艾美奖上多有提名和斩获,尤其是第58届艾美奖《24小时》一举拿下剧情类最佳剧情、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三项大奖而成为全场最大赢家。基弗·萨瑟兰也从三线演员跨越到超级巨星,年入2000万美元的身家,本身也是自我价值实现。也许,全世界的观众都从这个英雄中过度汲取了梦想,到最后包小强成为消费社会中被寄寓了太多“公道自在人心”的符号式人物,他并非包青天更不是展昭,却是最多草民安全的希望所在。

  杰克·鲍尔带给我们的是一种最本真的正义感,他不会屈服了任何势力,最八季可以同时单挑美俄三大总统,还有什么比这更令人神往的反抗者,然而他终究还是都不过命运的西西弗斯,在8个24小时里不断的裁决,就犹如被判无期的西西弗斯一般,永远推石上山、下山,再来一遍,世界上有无数恐怖的石头要包小强去搬动,我们看到他在追逐终极正义的时候,失去了家人、朋友、同事、青春和信任,在小时代中挣扎的我们,不禁油然而生情何以堪的感叹。为了忘却的纪念,让我们狠狠记住杰克·鲍尔,那是因为我们不想只靠超级英雄,希望有秩序运转良好的制度保护,希望罢了。

  云飞扬(专栏作家,影评人)

  【搜狐娱乐评论频道特约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违者必究。】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