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今夏请喝北川茶>茶企现状

网评:茶香绵恒 爱心隽永

□大众网评论员 刘春雨

512,由大众网和生活日报、山东电视台生活频道联合开展的“今夏请喝北川茶”爱心公益活动再度拉开序幕。跟去年相比,无论是活动举办方还是参与方,都更加从容,更加乐观,更加充满信心。(大众网512专题报道)

得益于去年山东人民的无私的帮助,北川茶农创收2250万元。一年后,这点滴爱心汇成茶农茶企再发展的不竭清泉——整个北川县增加茶园1万亩,59,山东著名茶企入驻北川,力图把北川茶的产业链向深加工、茶文化旅游和茶博览业延伸。

从本网记者的一篇灾区报道,到几家媒体的踊跃响应;从几家企业的应声支持,到一省、数省的前赴后继。“今夏请喝北川茶”公益活动的起因只是源于所知者的内心触动,这样的触动连绵下去,无疑就是令整个社会为之感动的爱心事业。显而易见,这无须乎问为什么要这样做的事业,起码可以让北川少几双望着茶园感伤的泪眼,少几个为了让子女继续学业而辗转反侧的父母,少几根为了改善乡亲生计不堪重负的神经。

北川重建两周年,灾区民生至为重要的两项——住房与就业,均传来利好消息。然而我们必须时时自问,随着时间的推移,两年,三年,五年,当在废墟上重建家园的影像日益遥远,我们是否还能一直保持对他们的关怀,始终牵念着他们的幸福?

灾区的重新崛起,不仅仅是群众得到妥善安置,大家住进别墅式新房那么简单,如果不能同时解决它的发展,那么痛苦照样会卷土重来。好在,我们的身边总会有人热血沸腾,他们正在着手的,恰恰是我们想做而未曾去做的。因为这丝微的感动和微弱的烛火,我们才不会彻底绝望到丢弃信念,不会因此而轻视一切善行和善举,更重要的,不会为我们的冷漠寻找任何借口。

对于在震区涅磐重生的人们而言,最重要的是重拾并坚定对未来的期冀,在这个过程中既要授之以鱼,更要授之以渔。如果缺乏对未来发展的自身力量,自始至终需要社会的支援,那么他们所承受的悲情便是双重的。也因此,北川茶企负责人的共识尤为可贵:山东人民的爱心给了他们很大的信心,但做企业要时刻贴近市场,不可能永远依靠爱心的援助。他们正朝着产业的差异化转变,更加贴近市场,时刻准备着接受市场的竞争检验。

  对于同胞曾经的灾难,不是我们愿意记忆什么,而是我们由于道德责任而应该记忆什么。无论是政治还是慈善,一个公民关心公共事务,用我们中国的老话说,无非就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而“今夏请喝北川茶”令人感慨之处在于,在这并非特意而为的善行始终,人们永将铭记的是贯穿其间的道德责任。

无论是曾经的北川还是现在的玉树,我们给为他们做什么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他们困顿之时把手伸给他们。当泪迹风干,我们仍将走在各自的路上,百年以后,我们都将无存,但这曾经的手与手相牵还将继续地延存下去。

这些真挚的感动与爱心,亦将如那北川的茶园,绵香永恒,生生不息。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