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今夏请喝北川茶>茶企现状

今年北川茶比往年都要贵

 

  大众网、生活日报联合报道组 (记者 曹亮 赵尔印) “5.12汶川大地震”转眼间已经二周年,距离2009年大众网发起的援建新模式“今夏请喝北川茶”大型公益活动也已经过去了一年的时间。当我品尝着来自北川的高山清茶,这茶叶走出大山所要经历的艰辛常常浮现在脑海里,延绵不绝的高山、绝处逢生的蜀道,还有那因地震造成的堰塞湖畔背鲜茶叶压弯的脊梁。

  北川茶农朋友,今年的茶园收成几何?你们还会不会再为卖鲜叶犯愁?

  2009年5月,作为山东省援建北川的新模式,大众网组织发起“我要爱,今夏请喝北川茶”大型公益活动,倡议山东人民购买北川茶,以此来带动北川茶产业的恢复,帮助北川人民自我造血恢复经济。这一活动得到山东人民的积极响应,并受到山东省政府的高度重视,最终取得巨大成功。

  一年之后,2010年5月初,怀着对北川人民深厚的感情,大众网特派记者于2010年5月4日再次踏上这片热土。从绵阳到北川,沿途平坦开阔的道路伸展而去,路上忙碌着各种各样的工程车辆,两侧绿化已初见成效,早已不见了地震后垮掉的民居,取而代之焕然一新充满羌族特色的小洋楼。

  这令记者感到欣慰。

  一、再走运茶山道

  5月5日,记者跟随北川县俏泉茶叶有限公司重访他们位于堰塞湖上的茶园基地。

  记得去年此时,记者听闻北川茶农的鲜叶滞销之时便赶赴北川县,跟随当地茶企走过艰难的运茶之路,因地震造成山体滑坡直接阻断了北川羌族自治县高山茶叶外运的道路。有些茶园基地采摘的鲜叶外运原本穿过北川老县城需要2个小时的车程,而地震后,茶企则需要绕道邻县江油耗时8个多小时,遇上交通阻塞,运输车辆要在路上度过一天的时间,而脆弱的鲜叶在运输过程中受挤压外形受损甚至霉变,对日后茶叶的质量造成致命影响。

  相比较去年,今年的茶叶运输道路要缩短了不少。俏泉茶业有限公司负责人傅刚告诉记者,如今的运茶道路基本沿着地震之前的线路,但不是原来的道路,原来的道路都已经淹没在堰塞湖下面了,现在通过的道路是沿着堰塞湖在山腰上重新打通的道路。

  从北川老县城西邻,新开辟的山路顺着堰塞湖一路向山里进发,这条新近才通车的道路,尽管相比较地震过后绕道江油的运输线路路程大大缩短,但路况的险恶程度甚至超越擂禹路。地震带来的山体滑坡致使堰塞湖两侧山体陡如刀削,而狭窄的道路如同在悬崖上切出,多数情况下仅容一辆车通过,雨后的山路更是松软泥泞。据当地人介绍,已经发生过多起汽车坠入崖下堰塞湖的交通事故。

  但此时的堰塞湖上,交通异常繁忙。山路上缓慢的行驶着装满水泥、砖头等建材的车辆,湖面上马达轰鸣,船只在往返运送卖鲜叶的茶农。

  由于刚下过雨,记者乘坐傅刚驾驶的四驱越野车缓慢的行驶在山路上,常常被前方深陷泥泞的大车挡住去路。装满水泥的卡车前后轮全部装上了防滑链,然而策划依然时常发生,让后面车上的人不禁为其捏汗,到了稍微开阔些的地方,大货车会主动靠边停下来,让后面的轻车提前通过。

  这些建材将被运到分布于大山深处的村落。据了解,在道路未完全打通之前,建材运送成本极高,这影响了山里茶农灾后房屋重建的步伐。如今,记者在北川下属乡镇看到,钢筋混凝土砖混结构的房屋正在加紧建设。

  二、今年北川茶比往年要贵

  在采访时,记者了解到,在北川大山外面的乡镇及新县城里,灾后重建工作进行了大部分的时候,大山里的房屋重建才零零星星刚刚开始。

  眼下的季节,整个瓦厂村都在大兴土木。记者在俏泉茶叶有限公司的茶厂里看到,前来卖茶叶的大多是五六十岁甚至七十多岁的老人,他们告诉记者,壮年劳力几乎都在家里忙着建房子。

  这种情况给北川整个茶叶市场带来了不小的冲击。俏泉茶厂傅刚告诉记者,今年的鲜叶比去年平均每斤上涨了1.5元。“很多茶农都在忙着建房子,建房子的人工费用直线上涨,吸引了很多茶农去做短期建筑工,茶园里的鲜叶基本上只能靠家里的老人和孩子去采摘。”

  北川羌山雀舌茶业有限公司同样遇到了这样的问题,灾区重建为了赶进度,很多工程工钱翻番吸引了不少劳力,但羌山雀舌公司的牛义贵经理对此并不担心,“重建完成后,他们还会继续回家种茶的。”

  尽管价钱提上去了,但是对于茶农来讲,通过茶叶并没有大幅度的增加收入。“今年的情况是往年所没有的。”瓦厂村村长李德兵告诉记者,“今年的春天气候干旱,整个春天气温较往年也低,基地里的茶树减产不少。

  茶厂为了保证今年的产量,只好涨价收鲜叶。其实在2009年,北川茶厂就已经开始着手扩大茶叶基地的规模。俏泉茶厂去年一年新开发了300多亩茶园,不幸的是今年春天干旱气候致使近八成的茶苗没能成活。傅刚表示,今年他们还将再开发2000多亩。

  三、“我要把茶园再恢复起来”

  家住北川羌族自治县旋坪乡瓦厂村的龙启富今年已经43岁了,早些年开始至今,为了供两个孩子上学,自己常年在外打工,家中5亩茶园以及桃树、核桃树全部交由老婆打理。地震后的2009年,茶园的鲜叶下来了,龙启富家的茶园荒了,“地震后房子垮了,老婆也跟着我出来了。地里的鲜叶没法采摘,村民谁有功夫谁就去采。”

  今年,龙启富回家了。

  记者在村里遇到龙启富的时候,他正打算外出购买建材修锅灶。他们家原本建在山腰的老房子在地震中全部垮塌,2009年,村里在堰塞湖上面靠近村集中居住点的地方给他重新规划了宅基地。

  早已经大学毕业在绵阳做工艺设计的大儿子劝龙启富不要再修房子了。“大儿子说等他攒够了钱在城里买房子,把我们老两口接过去住。”龙启富的表情充满自豪,但他却没有采纳儿子的建议,“我祖祖辈辈都生活在这里,不会离开这里的。”

  龙启富的新房是他花了9万多元建起来的,这些钱一部分是政府补贴,一部分是无息贷款,其余的都是他在山东做建筑工人打工的积蓄。他告诉记者,5亩茶园是他家重要的一项经济来源,“但并不是全部收入来源。”

  对于常年生活在深山里的北川茶农来讲,同时供养两个孩子上学,确实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龙启富仅靠家中土地的收入已经很难承担这些费用,于是他从七八年前便开始外出打工,在济南建筑工地上做钢筋工,一年能够有3到4万元的收入,加上茶园、果园一年最多5千元的收入,这足够他供养孩子念书的了。“家里的地都是我老婆种,我一年回来一次。现在儿子已经大学毕业开始工作赚钱了,小女儿在擂鼓镇刚上初中,每月还要400多元的花销,等我修完房子,还要外出打工的。”

  在谈到茶园的时候,龙启富表示,2009年他们家的茶园基本荒废了一年,如今茶厂建到了村里,茶叶价钱也提上去了,“我肯定要把茶园再恢复起来,先让我老婆管理着,等我老了,就指望着这茶园过生活。”

  四、北川茶叶曾列四川十大名茶之首

  北川孩子发出了“请帮我们卖茶”的呼声,北川各界也一致反映北川茶叶正愁“嫁”,那么北川茶的品质究竟如何呢?据记者了解,由于北川所处地理位置海拔高、无污染,并且生长周期长,生长出来的茶叶属于高品质。

  北川茶园所处的环境能够保证北川茶业优良品质。这里茶园所处平均海拔1000米左右,多在800至1200米之间,雨水充足、日照丰富但气温低,这里的茶叶生长周期长,能够保证茶叶鲜嫩且茶味丰满。

  同时,高海拔地区病虫害相对平原地区的茶树病虫害要少很多,茶农就不用为防治病虫害而喷洒农药,采摘的茶业也就能做到无公害无污染,这是消费者普遍追求的东西。

  据了解,北川茶叶曾经有过辉煌的过去,在2006年的四川省茶叶评比中,北川茶叶列十大名茶之首。在日渐苛刻的检测条件下,以其无农残、无重金属含量的优良品质一路过关,畅销全国,远销欧洲。2006年,北川8万余亩优质茶树年产优质茶叶480万公斤,围绕茶叶生产、加工、销售所形成的产业链使该县年新增GDP3.2亿元,近9万农民相继告别传统耕作模式,改善了生存状态。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