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今夏请喝北川茶>重走灾区

走进新北川 “让北川人民百分之百满意”

   □ 本报记者 贾瑞君  张国栋

    作为汶川大地震后唯一一个整体异地重建的县城,北川新县城重建全国关注,世界瞩目。

    凤凰涅槃,浴火重生。3万山东援建大军日夜奋战,仅仅用11 个多月时间,就让“安全、宜居、特色、繁荣、文明、和谐”的北川新县城向世人展现出美丽的身姿。

    新县城究竟什么模样?有何特色? 5月10日、11日,记者连续两天走进新县城。

    “在山东的县城也很难见到”

    走过刚刚建成的横卧安昌河的西羌南桥,新县城清晰地展现在眼前:纵贯县城的新北川大道、滨河路、新川路、禹龙路平展如镜,车辆往来不断,路旁绿树成行,花木葱茏。北川人民医院、永昌二小、老年活动中心、民生大楼、敬老院、福利院、羌族特色步行商业街、文化中心、体育中心、影剧院、 抗震纪念园……一座座建筑风格各异,羌味浓郁。

    北川新县城南距绵阳 32 公里,北距原县城23公里,总面积38.7平方公里,规划面积达到了老县城面积的8倍,到2020年将安置人口 7万人。作为我省援建北川的重中之重,目前新县城建设投资超过 50亿元,主要包括城镇住房、市政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市场服务设施、产业园区基础设施、环境整治等6大类工程76个项目。

    走近德州市援建的永昌第二小学,羌族图腾羊头模式的校门映入眼帘。 设计新颖的教学楼、实验楼、学生宿舍同样洋溢着浓郁的羌族特色。红色的塑胶跑道、 绿色的操场令人眼前一亮。考虑到北川多雨,还为学校修建了一座全封闭的风雨操场。为方便震后伤残的学生,每座教学楼两侧都设置了专门的残疾人通道。沿通道来到教室,崭新的46 张桌椅、现代化的教学器具静静地等待着新主人。9月,北川的孩子们将在这里开始新的学习生活。

    今年61岁的监理工程师荣桂昌见证了这座学校的新生,他感慨:“这么大规模、这么漂亮的小学,在山东的县城也很难见到。”校长杜开芸见到记者格外兴奋:“不要说北川,就是整个绵阳也没有这么先进的学校。”

    “我们的目标是零遗憾零缺陷”

    让震后失去家园的北川老县城居民早日住进安全宜居的新家,是新县城援建的首要任务。即将接纳老县城居民的温泉片区安居房工程,由青岛、济南、淄博、烟台、潍坊、威海、临沂、济宁八市援建,总面积40万平方米,可容纳3600户居民。如今,安居房正在分户验收。

    在临沂市前线指挥部,记者看到地面上摆着几块白色地板砖,每块地板砖上都有一滩黑乎乎的酱油。临沂援川前线总指挥程守田说:“这是检验地板砖是否合格的土法子。买来样品先滴上酱油,三天后如擦拭酱油依然光滑如新,就表明地板砖合格;如有丁点渗透,则不合格。我们用的每一批地板砖都是这样抽样检测过的。我们的建房目标是零遗憾、零缺陷,让住户百分之百满意。”

    10 日下午,记者随北川质监站站长郑正强检查临沂建的安居房,一路下来,郑正强赞不绝口:“我们搞质监的,从来就很少说表扬的话,说的都是问题。说实在的,这几天看下来,山东援建的房子,主体结构安全可靠,装饰装修、水电安装、防水等都符合国家相关规范要求,我们北川人完全放心!”

    在青岛市援建的永昌河沿岸,厕所、茶楼、亭阁等公共服务设施外墙上,一片片漂亮的羌寨石分外惹眼。

青岛驻北川援建指挥部综合部副处长刘玉涛介绍,在施工过程中,每个建筑主体完成后,他们就将所需建材使用方案作为样板展示,由设计者与当地居民挑选,选定后再推广。“羌寨石的大小、颜色差别很大,我们每次都先试贴,有时候要贴六七种,供选择。哪一种大家最满意,我们就用哪一种。”这样做显而易见的后果就是成本增加,“只要北川百姓满意,我们就满意。”刘玉涛说。

    “把绿色、科技、环保的新县城交到北川人民手中”

    由潍坊市援建的北川人民医院坐落在新县城中部,占地2.65公顷,建筑面积 2.4万平方米,是北川新县城的地标性工程之一。

    跟随潍坊援建北川指挥部建设组组长刘良峰,记者进入正在内装修的医院大楼,小心翼翼地穿过纵横交错的脚手架,来到三楼的手术室。三楼建有6间手术室,一间百级层流手术室,一间千级层流手术室,4间万级层流手术室,每间手术室全部用镀锌铁皮包裹得严严实实。来自江苏南通的工人马张勇告诉记者:“ 只要刷上蓝色无菌涂料,就可以安装手术室设备了。”

    刘良峰介绍,整个医院功能按二级甲等医院设计,主体结构符合 8度抗震设防标准,“关键的大型医疗设备都是从国外引进的。”

    记者发现,在北川新县城建设中,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新北川宾馆采用地源热泵技术调节室内温度,节约了能源。新县城已建安居房全部使用聚苯板外墙保温材料和中空玻璃,每户都预留了太阳能的安装位置。新县城每条街道上,绝大多数路段用了LED 节能灯,比传统路灯节电40%。

    漫步新县城,最大的感受是绿地多。令人惊叹的是,整个北川新县城200万平方米的建筑面积,绿地面积居然占到120万平方米。每条街道都有人清洁卫生,每条绿化带都有人浇水、修剪。

    谈起北川新县城建设,省援建指挥部前线总指挥徐振溪表示:“ 我们一定要把北川新县城建成城建工程的标志、抗震精神的标志和文化遗产的标志,把一座绿色、科技、环保的新县城交到北川人民手中,让北川人民百分之百满意。”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