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今夏请喝北川茶>重走灾区

地震两周年:五星红旗下的新生活

地震两周年:五星红旗下的新生活

大众网特派记者 曹亮

 

  一名建筑工人在黑水县雁江寄宿制初级中学改扩建工地的国旗下肩扛建筑材料走过。(曹亮 摄)

  5月9日,大众网记者与“全国网络媒体重返灾区看民生”采访团一起赴灾区采访。从北川到都江堰到汶川,再到茂县,再到黑水,一路采访重灾区,记者看到最多的是一座座拔地而起的新建筑与过上新生活后群众的质朴微笑;沿路走来,无数面五星红旗串起忙碌的生命通道;在213国道、岷江两岸,记者看到了数不尽的头戴安全帽的建筑工人坚挺的脊梁。

  北川安昌镇居民在“五好”标语前走过(曹亮 摄)
  “重建家园、面向未来”,“在灾难中崛起,在重建中振兴,在和谐中发展”,在北川一条条催人奋进的标语随处可见。北川擂鼓镇,废墟旁矗立的十几台塔吊正在紧张工作;新北川产业园内,五星红旗下,面带微笑的建筑工人在密如森林的钢筋中,垒着一块块红砖。山东援建的新北川正在崛起。
  据了解,有25家企业全部落户新北川工业园内,其中来自山东的企业就有22家,以“山东第141个县”打造的新北川的产业也正在振兴。
  在都江堰,当地群众已经入住新家园。新社区内,处处张灯结彩,国旗飘飘,条件优雅、风景秀丽的生活环境让群众的脸上挂满了笑容。
  在汶川映秀,当地家家户户都走上了发展温情旅游的路子,援建工程也正在紧锣密鼓的开展。新打通的213国道旁的汶川县城,楼宇林立,街市繁华,丝毫没有了地震的痕迹。

  
  在茂县凤仪镇坪头村,海拔1688米的水风羌寨楼阁掩映,国旗随风招展。站在楼宇阳台上眺望,一座崭新的茂县县城在红旗的衬托下反射着灿烂的阳光。住进新楼房的羌族大娘罗英杰已经65岁了,她身着艳丽的羌绣服饰高兴地唱起了民歌。
  5月10日晚上10点已过,天色已晚,但茂县县城商业街上却灯火通明,在小广场上,上百名羌族妇女伴着轻盈的音乐跳起了欢快的舞蹈。

点击浏览下一张

  北川工业园内在林立的钢架管间工作的当地建筑工人。(曹亮 摄)
  平均海拔2850米的黑水县红岩乡布多村居有638位村民,自去年9月30日就搬进了整齐、漂亮、抗震的红瓦藏居。当地的群众去黑水县城再也不会早上8点出发晚上9点回来了。因为,由吉林援建的全长10.8公里的“天路”修到了家门口,他们只用一个多小时便能到达县城。
  更可喜的是,路修好了后,住进红瓦房的村民还买进了摩托车、拖拉机和汽车。目前,村里共有60多辆摩托车,48辆拖拉机,8辆小汽车。住在这里的藏族群众,不仅很快往返与县城与大山间,还能把农副产品运输出去,把原材料轻松的运进来,一改人背马驮的运输旧况。
  大地震过去整整两年,灾区的人民在国旗下挺起了坚强的臂膀,他们在各方援建下,用勤劳的双手,创出一个个凤凰涅槃的城市典范。(大众网特派记者 曹亮)
  
后记

  祭奠是为了告慰死者,为了铭记感恩,让生者更好地生活。
  今天是“5.12”地震两周年,根据采访线路安排,记者正赶往松潘县采访的路上。5月10日,记者在震源地映秀镇漩口中学废墟旁的写有“‘5.12’震中映秀”纪念磐石下献上了一束鲜花,深深鞠恭,为死者祭奠。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