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今夏请喝北川茶>重走灾区

24个山东小巨人北川集结

24个山东小巨人北川集结
北川——山东产业园的前世今生

北川招商局局长张康奇。
北川——山东产业园里工人正在施工。

    高耸如巨人的塔吊,已经搭起大部分钢架的厂房,穿梭在高低不平泥地上的水泥车,埋头忙着施工的建筑工人,竖立在路边的项目介绍牌……已有24家山东企业入驻的北川产业园在“五一”小长假依然十分忙碌。

    重振废墟上的北川经济

    “刚来时这里要比边上的公路低将近一米,坑坑洼洼,光垫土就忙了一个月。”5月4日,记者在北川—山东产业园工地临时搭建的板房里,见到了山东福德集团办公室主任张学顺。在他身后,几个厂房的钢架结构主体部分已经基本搭建完毕。福德新能源项目总投资近7000万元,计划 7月15日竣工,建成后可年产太阳能热水器30万台,成为西部地区重要的太阳能生产基地,市场辐射西部五省区。

    在产业园内,像福德集团在内的其他一些制造企业对北川来说是非常陌生的,当地在震前并没有类似的企业,产业结构传统且单调。北川县招商局局长张康奇告诉记者,“北川之前的工业集中在小水电、农副产品加工以及文化旅游方面,在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几乎是空白”。2008年6月,距离地震发生刚一个月,从乡镇调任到县招商局的张康奇在废墟中艰难的寻找北川原来的招商资料,“如何重振废墟上的北川经济?原有的工业基础几乎全被摧毁了,产业重建不是翻版重复,而要考虑如何实现产业发展的跨越。”

    对此山东省援建北川工作指挥部园区建设组副组长吴洪军体味颇深:“老北川工业结构简单,整个产值不到10个亿,工业增加值只有3. 9亿,占GDP比重仅29.6%。” 吴洪军表示,“震前北川规模以上企业27户,地震毁掉了20多家,所以现在园区内的这24家企业基本就是北川未来经济的顶梁柱。”

    现在的北川——山东产业园共吸引了30家企业前来落户,其中山东24家,总投资17.3亿,投产后产值会达到20-25亿,税收贡献近两个亿,是老北川税收的两倍多,成为北川经济名副其实的“发动机”。“整个产业园吸纳就业在5000人左右,间接带动地震中失去生产资料的近两万人,这对当地老百姓来说是最大的实惠。”张康奇局长表示,今年5月园区将有3-5家企业投产,9月份将有80%的企业投产,整个园区运作起来后估计在两年之内就超越北川震前的经济水平,三年时间就可以实现经济总量翻番。

    招商史无前例的“优惠”

    灾后重建工作量大,投资额也超大。我省援建的北川新县城一项,总概算就达50亿元。“北川新县城一期规划建设面积7平方公里,其中的1.4平方公里的山东产业园,招商引资24家山东企业投资,完全特事特办,招商政策是最优惠的。”山东省援川指挥部园区建设组副组长吴洪军告诉记者。

    “两年前的北川是受灾最严重、设施受损最厉害的,产业基础丧失殆尽,企业需要的熟练劳动工人也很难找到。”吴洪军回忆,基于产业援助的重要性,一项“史无前例”的招商政策出来了:入园企业不用缴纳土地出让金,土地证直接办给入园企业;入园企业所盖厂房按照每平方米600-800元进行现金补助;税费等按国家西部大开发产业优惠政策执行。

    “仔细研究一下,你会发现这项招商政策太优惠了。土地相当于免费赠送,厂房建设造价接近一半是政府补贴的。入园企业只需买来设备生产就行了,还可以用厂房抵押贷款,实在合算极了。”正是得益于招商政策的优惠,1.4平方公里的山东产业园很快完成布局,“扣除公用设施,山东产业园工业投资强度每亩超过100万,已经超过省级开发区的要求,即使在东部沿海城市,这一投资强度也是很高的。”吴洪军告诉记者:“山东企业家来北川投资,本着献爱心而来,收获优惠政策,也算是对爱心的回报。”

    “现在我一顿饭不吃辣就有点受不了了。”张永军告诉记者,从厂子在这开工开始,他就做好了当“北川人”的准备。和产业园内众多入驻的山东企业老板一样,39岁的张永军每天的精力都放在自己投资的企业目前正在开展的工程建设上,用他自己的话说“一天不在工地,心里发慌”。此次产业援建他投了凌通泵业和博通汽车配件两个项目,吸引他前来的不仅仅是产业园内关于土地、税收、厂房补贴等方面的优惠政策,更主要的是援建北川带给企业包括知名度、社会责任在内的隐形价值。

    版图新北川对接经济圈

    “现在的北川,与老北川区位差别已经很大了。”张康奇对正在建设中的北川新县城,寄予了更多的感情和希望。

    翻开绵阳地图,下属各区县区位分布展现在记者面前,从绵阳市所在地,到安县县城,再到北川新县城,呈现平原开阔地逐渐变窄的走势,而北川老县城,则成了特征明显的大山里城区。

    “地震发生前,我们曾在整个北川寻找一片空旷开阔地,建设一个工业项目。各镇听说后都来争取,但都扫兴而归。这个工业项目占地需要40亩,包括北川老县城在内,全县那时就没有一个平整开阔的地方,承载这个项目落地。这就是现状,镇长们说,要是占地两三亩还行,40亩一个项目,想都不敢想。”北川县招商局长张康奇对此记忆犹新。

    不仅如此,北川县原来所处地位于大山之中,“地震前,从县城到绵阳一趟,就得半天,还是走弯弯曲曲的山路出来,外面的企业,谁敢来投资?”

    新北川县城已经今非昔比了!为了帮助灾区尽快恢复建设,四川省委省政府决定,将原来安县的安昌和永安两个镇,划归北川,并在这里新建一座崭新的北川县城。

    记者在新县城采访看到,这里两面环山,一面与绵阳高新区平坦对接,一面与北川腹地对接。开车到绵阳,走在宽阔的辽宁大道上,40公里的路程,不知不觉已经进入绵阳市区。 “马路两侧已经开建工厂。”绵阳市经信委一专家告诉记者,在四川经济版图中,得绵经济带是全省经济重要支撑,而新北川县的建设和开发,使得得绵经济带进一步延伸,如果加上山东优势产业的加盟,这一经济带将更加活跃。

    市场进军西南桥头堡

    作为投资方,青岛清源新型建材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增军告诉记者,虹源科技项目是他和长虹合作的,长虹20%股份,他占80%,“长虹没投钱,技术、管理、市场都是它的,我的产品都卖给它。”由于长虹是全球重要的等离子屏生产商,冯增军正是盯上了其中的商机。“长虹今年可生产100万个屏,明年达到300万个,而我主要配套做等离子屏后面的石墨散热装置,现在已和美国谈好了专利,自己生产后可以大大降低成本。”

    “作为山东的企业远道而来,当地的材料供应、市场等情况都不熟悉,必须得找一家当地企业进行合作。”除了虹源科技,冯增军还独资投了一个新源商贸的项目。冯增军表示,通过和长虹集团合作,自己的企业可以迅速在北川扎根。

    “太阳能是山东的优势产业,福德作为山东太阳能的代表,在山东本地市场已经深入到乡村。而在整个西南地区,我们的开拓能力还有待进一步提升。”谈及当初前来投资时,房富民向记者娓娓道来。

    在房富民眼里,北川将成为鲁货进军中国西南市场的桥头堡。仅以太阳能市场为例,整个西南市场很像十年前的华东市场——太阳能使用率不高,只是先富起来一族的“大件”,距离全民普及还有较大距离。同时,这里平均气温高,日照时间长,常年湿度大,户外活动很容易出汗,更需要洗浴设施服务。

    “我预计西南市场会用五年时间,缩短与华东市场的差距,最终达到华东市场太阳能的普及率。”房富民正是看到了市场,才决定投资7000万元,在山东产业园建设西南地区最大的太阳能生产基地,“本地化的企业,加上援建优惠政策,福德很快就会成为西南地区太阳能首屈一指的领军品牌。”

    “地震前,整个北川县有规模以上企业27家,其中有20家在地震中遭遇了重大损失。全县工业增加值3.9亿元,不及山东一个中小企业的产值。这说明什么?整个北川工业太简单,甚至可以说没有工业。山东产业园引进的24家企业,每一家到了这里,都成了县里重点企业,都是当地大块头企业,这对企业发展也是好事。”吴洪军告诉记者。

    “从山东企业来这里受到的礼遇,就能感受到北川人对工业援建的渴望。每位企业家任何事情,都可以直接找县长帮忙解决,县里有专门机构靠上来解决困难。已经在北川安家的山东企业,除了重汽外,都是民营企业,在山东本地都不属于大块头企业,能在这里受到如此礼遇,实属意外。”张永军笑谈到道。

    B6—B8

    撰稿 本报特派记者 李克新马绍栋

    摄影 本报特派记者 王  媛

    5月10日,北川宏源科技为长虹生产的等离子屏配套散热装置成品正式下线,这也是北川产业园第一个投产的企业。

    现 在 的 北川——山东产业园共吸引了30家企业前来落户,其中山东24家,总投资17.3亿,投产后产值会达到20-25亿,税收贡献近两个亿,是老北川税收的两倍多,成为北川经济名副其实的“发动机”。

    “产业园的兴建会给震后的北川提供长久的造血功能。”在北川县招商局局长张康奇看来,由北川和山东共同搭建的产业园将成为北川震后重生和经济腾飞的核心动力。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