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今夏请喝北川茶>回首2009>节点事件

北川孩子:“请帮我们卖茶叶”

    北川一名中学生通过网络告诉本网记者:灾区现在更需要为茶叶等农产品找到销路。4月22日,本网记者奔赴北川,实地考察当地产业经济状况。
   大众网北川讯特派记者 姜长勇 赵尔印)转眼间,5.12汶川大地震即将迎来周年纪念日,社会各界的目光将再一次聚焦地震灾区,北川一名中学生通过网络告诉本网记者:灾区现在更需要为茶叶等农产品找到销路。4月22日,本网专门派出记者奔赴北川,实地考察当地产业经济状况。
  不久前,记者曾经采访过的一位北川县中学生通过网络聊天告诉记者,茶叶种植在地震发生前一直是他家唯一的经济来源,地震发生时,家中新茶刚采摘不久,由于茶园所在的景家山发生山体滑坡,家中茶园失去近三分之一的面积,而这并不是目前家中经济收入最重要的障碍,很多茶厂在地震中变成废墟,直接影响到茶叶生产销售,不过现在很多茶厂都恢复生产了,可北川茶叶一直很难走出。“我们不需要捐款,请帮助我们的农产品找到销路”,这位网名叫“星际传说”的孩子表达了这样一个心声。
  以下为记者与这位学生的对话实录:
  星际传说:马上就快到5.12汶川大地震一周年了,叔叔你还来我们这里吗?
  记者:去啊,去看望你们!
  星际传说:太好了,又能见到您了,来了我请您吃腊肉!
  记者:哈哈,我又流口水了!对了,你需要什么啊?
  星际传说:谢谢叔叔,我不需要,我们不需要捐款,也不需要捐物,更不需要记录伤悲。叔叔您要是来,我带您去看看我们这里的农产品和本地特产吧。
  记者:嗯?我知道你们的特产啊,腊肉、羌绣、茶叶、中药材等等。
星际传说:对呀,可是,叔叔你知道吗,我们这里好多东西都没有销路,如果能有更多人喜欢我们的特产,帮助我们销售这些东西,我们就能自力更生重建家园了,这个多实在啊!

  这位中学生替家长向外界传达的这种诉求,是不是目前北川县重建面临的一个重要难题?北川县重建现在正进行如火如荼地进行,而社会各界也对灾区重建倍加关注,如何帮他们尽快恢复家园恢复正常生活?能为他们做些什么?用何种方式既能帮他们尽快振兴?又能让他们走上自力更生之路?这是很多人思考的问题。
  帮灾区人民振兴产业,推动当地农副产品外销!近日,本网特派记者奔赴地震灾区,对当地特色产业进行实地采访考察,并在真实有效的结论基础上,为灾区重建出一份力。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