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今夏请喝北川茶>震区新生>新闻

回访北川茶商:告别旧模式

    经过了这次走出大山的远望,如今的北川茶企已经眼光高远,开始了自我的重新审视,做精品、做特色、卖文化成为他们新的思想。

北川古羌茶

 大众网-生活日报联合报道(北川特派记者 赵尔印 曹亮)“今夏请喝北川茶”让7家北川茶企来到山东、走向全国。经过了这次走出大山的远望,如今的北川茶企已经眼光高远,开始了自我的重新审视,做精品、做特色、卖文化成为他们新的思想。

 “如果依然沿袭原本的生产经营模式,北川茶企很难改变作坊式生产,单纯依靠扩大规模提高产能,增加当地茶农收入,效果会非常差。”2009年依托“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带着北川茶来到山东,走向国内茶叶市场的牛义贵是北川羌族自治县羌山雀舌茶业有限公司的经理,一年的时间里,他在山东的业务量做到了50万元,他对这个数字并不敏感,能让他获益最大的地方是,“我通过山东援建北川,援助我们北川茶农、茶企这个平台,我跳出川北狭小的茶叶市场,站在更高的地方重新审视北川茶产业。我觉得,北川茶要做大,必须转变经营思路。”

 在此次回访北川茶产业的过程中,记者接触到的 北川茶企负责人几乎一致认为,山人民的爱心给了他们很大的信心,但他们明白:做企业就要时刻贴近市场,不可能永远依靠爱心的援助。于是他们在朝着产业的差异化转变,更加贴近市场,时刻准备着接受市场的竞争检验。

 牛义贵告诉记者,他们羌山雀舌茶业公司经过去年一年的考察,对北川茶的历史进行了充分挖掘,“非常荣幸,今年6月份,我们公司将带着古羌茶艺作为中国元素的代表之一,去参加上海世博会。”谈到这里的时候,牛义贵显得胸有成竹,他认为自己已经找到了企业今后发展的方向:“做精品、做特色,卖文化!”

 根据牛义贵的研究探寻,北川茶有着悠久的历史及传统制作工艺。北川茶曾被称作“西边茶”,为茶马古道北线产品,以茶树枝条及叶片为原料制作,黑茶类,向西销往边境以外。

 目前,牛义贵的“古羌茶艺传习所”已经成立,主要功能就是收集、挖掘民间古老的制茶工艺,进行发扬光大。在具体经营操作中,牛义贵打算,从单纯的绿茶生产回归古羌茶艺,茶企限定标准,由茶农利用传统工艺自己炒茶,茶企收购半成品进行发酵制作黑茶。牛义贵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4斤半成品茶叶加工成一块黑茶饼,其中,1.4斤茶叶市场售价仅100多元,而加工成茶饼后销售市场价可达近300元,增加了产品的文化附加值,利润翻番,同时提高了茶农和茶企的收益。

点击浏览下一张

俏泉茶业位于堰塞湖上游深山中的初加工厂,今后或将成为农家乐。

 在北川县旋坪乡瓦厂村建厂的北川俏泉茶业有限公司从2009年开始便着手特色“农家乐”,负责人傅刚告诉记者,去年他和村民达成协议,在山上种下了500棵优质冬桃,今年还会再种2000株。“但冬桃不是主要的项目,我们条件成熟后,就要做以茶观光旅游为主的农家乐项目,为了贯穿全年,其他项目也要根据实际情况做一些补充。”

 按照傅刚的未来规划,将来,北川县城、绵阳市里,乃至成都等周边城市的人都将是他的农家乐目标人群。他们去新县城里看变化,去老县城里体验震撼、缅怀地震遇难者,前往高山茶园的过程则是一段紧张刺激的户外越野之行,住进我们的茶厂又将是一段纯净的心灵之旅,上山采茶、看桃花,品自己亲手炒制的茶叶。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