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今夏请喝北川茶>震区新生>新闻

山东茶企进驻北川 茶业产业链三面延伸

    5月9日,山东羽琨茶叶有限公司入驻北川新县城北川——山东产业园。山东茶企的入驻,将把北川茶的产业链向深加工、茶文化旅游和茶博览业延伸。
   大众网-生活日报联合报道(北川特派记者 曹亮 赵尔印)去年由大众网发起的“今夏请喝北川茶”活动,使得北川茶走出绵阳,远销山东、广东、北京等地,经过一年的经营和恢复重建,整个北川县增加茶园1万亩,为茶农创收2250万元,仅羌山雀舌与俏泉两家茶企在山东的营业额就达到了200万元。正是这种轰动效应,59,山东羽琨茶叶有限公司入驻北川新县城北川——山东产业园。山东茶企的入驻,将把北川茶的产业链向深加工、茶文化旅游和茶博览业延伸。

 龙头茶企着立于文化旅游

 54日傍晚6点多,吉娜羌寨的21岁羌族姑娘王菊与羽琨茶叶有限公司的总经理张伟,签订了一份茶艺培训基地的协议。这份协议中规定,王菊腾出闲置的住房空间,通过羽琨茶叶有限公司的免费装修后,向游客售出羽琨茶叶有限公司提供的茶产品表演羌族茶文化,或者通过培训羌族茶艺,就可以在营业收入 中提取部分收入。

 目前,依山而建的独具羌族文化特色的青灰色民宅吸引了中外游客的到来,吉娜羌寨旅游逐渐升温。沿着山东援建的山东大道向老北川方向行驶,经过吉娜羌寨,远远就能看到茶艺培训基地的牌匾。这正是 张伟总经理考察许久发现的一块最适合茶产业与羌族文化旅游相结合的圣地。

 张伟说:“只有把北川的茶文化与羌族的民俗文化结合起来,并融合提升,才能使北川茶得到更多人的认可”。“用文化拉动产业建设,用旅游促进现代茶业发展”,这正是羽琨茶叶有限公司的重要发展策略。

羽琨茶业总经理张伟(白衣)与施工方交流

 让北川人“安居”又“乐业”

 张伟总经理曾到陕西、安徽等地多次考察茶业发展,积累了大量的生产经验。通过去年的大众网北川茶专题,他了解到时有的8万亩的北川茶园,近半数被地震毁掉。通过实地考察,他的足迹遍布四川所有茶园,品质优良的北川茶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四川考察中,张伟与山东援建指挥部工作人员结识。“不仅要让北川人安居,还要让北川人乐业” 的援建模式正与张伟投资兴业的想法相契合,于是在200988,山东羽琨茶叶有限公司通过招商引资落户山东援建的北川工业园。投资6800万元的北川羽琨茶叶有限公司以生产高档茶、茶制品、茶食品、茶饮料以及茶工艺品等,成为四川北部最大的茶叶产业基地。

 茶叶深加工延长产业链

 据山东援建指挥部园区建设组副组长张敏介绍,在北川的当地茶企中,羌山雀舌、俏泉、五星、自然天堂、禹露共五家茶企被当地政府“打捆”准入北川工业园,与北川羽琨有限公司一并组成茶产业园。

 对于一个“外来户”,并未受到当地企业的排挤。“互利互补”是张伟总经理推介自己企业常常提起的关键词,他解释说:“羽琨主要是以茶叶的精加工为主,基于名优茶的生产,做茶食品、茶饮料,依羌族民俗文化,生产茶工艺品”,与本地企业并不发生利益冲突,而恰是互利互补的关系,同时延长了北川茶叶的产业链。

点击浏览下一张

山东羽琨茶业发展有限公司在北川投资的精品茶厂已经动工。

 未来“茶博园”融合文化旅游

 在羽琨远景发展战略中,茶博览园将是一幅集中展现齐鲁文化与巴蜀文化的宏图。张伟介绍说,北川茶园建设、茶叶产业发展将着力突出北川特色、将羌民族文化与精品旅游路线相结合,延伸茶叶产业链, 努力打造“川北第一茶博园”。

 记者在北川工业区注意到,茶产业园工地一派忙碌。据了解,自今年3月开工建设的产业园工程进展顺利,6月底所有厂房将封顶,清洁化、自动化茶叶生产线将于7月初进行安装调试,8月底试生产。

 张伟看着慢慢起来的厂房,也看到了茶博园的未来,他说;“至少三到五年的时间,茶博园也将成为现实。”


陶云江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