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英群体应该成为无偿献血的带动者

2010-11-10 14:56:00    作者: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精英群体作为社会的中坚阶层,工作稳定,收入稳定,生活稳定,心态稳定,获取的社会资源较多,面临的社会风险较小,相比于大学生和农民工,以及其他社会群体,更有条件成为无偿献血的主力。

  精英群体作为社会的中坚阶层,工作稳定,收入稳定,生活稳定,心态稳定,获取的社会资源较多,面临的社会风险较小,相比于大学生和农民工,以及其他社会群体,更有条件成为无偿献血的主力。    口本报评论员 张金岭

  一些城市出现了“血荒”,人们自然要问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观察者说,公众对献血的误解、制度激励不够、献血保障不到位等,是造成“血荒”的原因。

  这些原因或许都有,但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必须强调,那就是我们社会的精英群体,在无偿献血中没有起到应有的带动作用。这样说,并不是把无偿献血的责任往精英群体身上推,而是说,虽然大家都有无偿献血的责任,但精英群体无疑应该在其中起到带头和示范作用。

  遗憾的是,长期以来,几乎在全国所有的地方,大学生和农民工在无偿献血者中占了大多数。昆明市血液中心主任杨通汉在谈到昆明市的情况时说,分析往年全市无偿献血的统计报表就能发现,国家公务员在其中占的比例非常小,基本上很少参加。目前,大学生、农民工无偿献血的比例超过了90%,而昆明市公务员参与无偿献血的比率仅占全年无偿献血人数的0.92%,医务人员的比率也仅为1.2%。这恐怕不是昆明一地独有的情况。如果这是一种正常状态,那么出现“血荒”几乎就是必然的,因为无偿献血制度是需要全民参与才行的,只靠少数群体很难长期支撑。

  面对“血荒”,我们社会的精英群体,应该首先反思自己,并承担起自己的责任。这样说,是基于这样两个原因:一是精英群体作为社会的中坚阶层,工作稳定,收入稳定,生活稳定,心态稳定,获取的社会资源较多,面临的社会风险较小,相比于大学生和农民工,以及其他社会群体,更有条件成为无偿献血的主力。二是精英群体作为在文化、消费等多方面都有带动作用的强势群体,理应是社会主流价值观的积极践行者,而无偿献血,尤其能体现一个高素质公民对社会的那种责任感;毫无疑问,如果精英群体能像大学生和农民工那样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将会极大地带动社会其他阶层的人们参与到这项事业中来,那么我们不仅不会再有“血荒”之忧,而且还可能以此为起点,重塑我们的精英文化,重树精英群体的形象,并重建我们对精英群体的信心。

  有人说,“血荒”的出现,表明无偿献血制度在公众这里遭遇了信任危机。而要消除这种不信任感,除了采血机构高度透明以消除公众的疑虑,精英群体的带动显得更为重要,因为精英群体的判断和行动,对大众有着多方面潜移默化的影响,试想,如果无偿献血比例超过90%的不是大学生和农民工,而是我们社会的精英群体,还会有今天的“血荒”吗?

  我们不能因为出现了“血荒”,就怀疑中国老百姓的道德水准,就说老百姓缺乏爱心,一个制度在执行过程中出了问题,就一定有值得反思的地方。出现一次“血荒”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从中发现必须面对的问题。

  这次“血荒”至少告诉我们,精英群体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对其他群体来说,是比道德激励更有力量的带动。

王琳

相关阅读

 

您对其他相关新闻感兴趣,请在这里搜索

自定义搜索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