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亿万网民相聚世博博客大赛>视频展示

第三部分——世界共襄

    4月30日,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在上海世博园世博文化中心举行。这是意大利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抱起中国小女孩。新华社记者陈树根摄

   两位美国歌手乔纳森·巴可和席依达·盖瑞特深情演唱美国作曲家昆西·琼斯与华人音乐家谭盾专门共同为本届世博会创作的英文主题歌《Better City,Better Life》。

    音乐从清新的水乐开始,鼓者有节奏地敲打着盆中的清水,既是一种独特的打击乐表现形式,又凸显了人类文明与水的密切关系。

    充满爵士动感的乐队在升降台上缓缓升起,来自拉美的舞者表演着热情奔放的舞蹈。两位美国歌手倾情献唱,表达着他们对上海世博会的祝福,独特的音乐、魅力四射的舞台表现,生动地诠释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本届世博会主题。

    接下来是新西兰毛利艺术团热情洋溢的器乐歌舞表演——《勇敢的号角》。

   这段名为《勇敢的号角》的舞蹈与器乐演奏,取材于南太平洋原住民们欢迎宾客到来的动感乐章。身着民族服装的演员们踏着欢快的节奏,带来原汁原味的南太平洋民族舞蹈;小提琴手则用华丽的炫技点燃全场的热情。这一切都表达着尊重自然、勇敢面对生活的乐观态度和朋友相会的浓烈情感。

    紧接着,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海外推广形象大使、著名歌手谷村新司为全场带来观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星》。

    歌词大意:闭上眼睛,一片遐想,星光,洒向四方,照亮我一路前行,穿越荆棘,我的心中充满热情,追随美妙梦想我一刻不停。

    深情而励志的歌词、悠扬而动人的旋律、浪漫而典雅的灯光,以及舞台上下的闪烁星光,既体现了人类情感温情而细腻的一面,又如同一位久违的朋友,给我们带来回味无穷的感动。

    接下来,数十位来自非洲的歌手激情澎湃、载歌载舞登上舞台,他们中有屡获世界合唱金奖的索韦托非洲合唱团。

    在这首名为《一种爱》的歌曲中,表达了全世界、全人类用“一种爱、一颗心”来感受自然,同呼吸共命运的浓烈情感。优美而精准的和声,充满非洲特色的舞蹈,绚丽的灯光与欢快的人群,这一切都令观众真切体验到人与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意义。

   歌词大意:一种爱,一颗心,让我们汇聚在一起共同感受。

    再接下来,在《今夜无人入眠》的音乐中,一名可爱的中国小女孩和意大利盲人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牵手站在舞台中央,震撼世界的歌声由心而生。

    大屏幕上是田园诗般的美妙欧洲夜景。然后,画面过渡到黎明日出辉煌灿烂的盛典氛围,浓烈的舞台灯光效果营造出来自四方的人们共襄盛举、激动难眠的场面和真挚感情。

    歌词大意:今夜无人入睡,远方的人也一样,热烈地盼望,那因希望而闪烁的星光,但秘密藏在我心里,没有人知道我姓名,等黎明照耀大地的时候,我们会赢得胜利。

   歌曲的最后,中国小女孩将手中的海宝交给安德烈·波切利,在一片浓浓的情谊中,将《世界共襄》的节目推向高潮。

    当世界在黄浦江畔把梦想交到我们手中,我们就有了拥抱明天的信念。当人类在新的纪元有了和谐、合作的精神理念,彼此就有了尊重和携手的未来。


王静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