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09年超级畅销书推荐>新闻汇集

财经类畅销书:破解金融危机下的生存之道

2009年我们能记住的财经面孔也许有克鲁格曼,因为他教我们唱反调;有巴菲特,因为他太老谋深算了;有宋鸿兵、时寒冰,因为他们教我们理性;还有吴晓波,因为他教我们重读历史……财经类畅销书榜亮点很多,每本书代表一种门类,有各自的故事。

    2009年我们能记住的财经面孔也许有克鲁格曼,因为他教我们唱反调;有巴菲特,因为他太老谋深算了;有宋鸿兵、时寒冰,因为他们教我们理性;还有吴晓波,因为他教我们重读历史……

    近年来出现了很多通俗的经济理论的读物,越来越热,尤其是这两年金融风暴的话题受到了社会各个阶层的普遍关注。中国经济在全球危机中的强势让财经书有了足够的空间,经济学家王福重的《写给中国人的经济学》值得关注,他试图以普及经济知识的方式,提供一条理解世界的通道,以最通俗的语言,给老百姓讲述原汁原味的经济学。王福重说,去年去世的保罗?萨缪尔森,能引起这么大的关注,说明“在现代的中国,民众对经济学的知识有庞大的需求”。但如何找到一个渠道学习原汁原味的经济学,王福重以中国的文化和经济为背景,用中国人熟悉的故事案例、文化元素、叙述方式,生动准确地讲述了经济学的原理。

    财经类畅销书榜亮点很多,每本书代表一种门类,有各自的故事。从《中国人为什么勤劳而不富有》畅销之后,经济学家陈志武似乎找到了与大众读者沟通的技巧,新作《金融的逻辑》迅速爬上畅销榜。语不惊人死不休的郎咸平的《郎咸平说:谁在谋杀中国经济》、《郎咸平说:谁在拯救中国经济》、《郎咸平说:金融超限战》、《郎咸平说:热点的背后》和《郎咸平说:谁都逃不掉的金融危机》也都在畅销榜。

    在名与利的诱惑下,畅销书作者宋鸿兵也不能免俗。乘着《货币战争》热销的东风,宋鸿兵推出了《货币战争2-金权天下》。凭着《货币战争》赚来的人气,《货币战争2》一面世就成为财经类图书的翘楚。该书除了浓墨重彩地讲述17个主要银行家族的历史外,还力图揭开当前世界金融的迷局,第一次揭开了“国际银行家族俱乐部”的神秘面纱。该书信息量是《货币战争》的10倍以上,有名有姓的人物多达200人以上。

    《货币战争》系列是一套颇有争议的图书。宋鸿兵并不是书的惟一作者,他在书上署的是编著者。他和一个团队一起合作。团队的人数并不固定,据说,团队人员包括了财经界的智库、政府的工作人员和华尔街第一线的操盘手。

    仔细观察宋鸿兵和货币战争系列的畅销,精心策划的痕迹相当明显,包括先在网络上“直播”,制造声势,再出纸质书。

    《货币战争》系列把历史上的许多大事件都归因于争夺货币控制权的阴谋,归因于一个神秘的罗斯柴尔德家族。这引起了许多争议,一些读者认为这未免危言耸听。对此,宋鸿兵说在基本的史料与数据方面,完全依照学术要求给出的,但在写法上则力求生动。虽然宋鸿兵的作品饱受争议,但至少他在书中追捧黄金的观点得到了近年来经济形势演变的证实。

    宋鸿兵认为,国内财经书畅销是有历史背景的,改革开放使祖国经济飞速发展,全民的经济意识增强,中国受孔孟之道影响,重文轻商已久,现在百姓想提高财商不是坏事,未来国内的财经类书会更丰富,更细分,市场巨大。

点击阅读《货币战争2》

 

    引进版财经书热销拉动了更多人关注这类图书,从而体会到财富、商业、经济趋势背后的知识系统有趣,而且实用。《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世界又热又平又挤》、《世界是弯的:全球经济潜在的危机》、《后美国世界:大国崛起的经济新秩序时代》、《美国大萧条》都是引进版书中的代表作。

    《滚雪球:巴菲特和他的财富人生》向读者呈现了巨大的成功、卓越的领导力和慷慨的慈善家背后的巴菲特。这本书秉承了美国人的写作方式,洋洋洒洒絮絮叨叨旁征博引面面俱到,看上去很厚,而实际就是一个成功人士的大史记,故事化了而已。很多人都是冲着巴菲特的股场战绩去读的,但读来读去并没有多少想要的东西,了解到的美国历史民俗远多于投资策略方法,原因就是这根本就不是一本武功秘籍,而我们却是急于练就神功的人。

    该书书名滚雪球源自巴菲特的名言:“人生就像滚雪球,重要的是找到很湿的雪和很长的坡。” 很湿的雪就是值得投资的资源,而很长的坡就是时间,也就是说,一个成功的投资人首先是一个耐得住寂寞的人。耐得住寂寞来学习金融证券分析、耐得住寂寞长年累月的看年报、耐得住寂寞苦等心仪的可口可乐股票N年、耐得住寂寞不碰极具诱惑力的高科技股票。

    “一个100美元到520亿美元的财富传奇”,“一个42年创造3600倍投资收益的神话”……这就是巴菲特的招牌,当然是靠自己的实力打造的,所以他的书都可以卖出天价,这样的人对于习惯于造神的中国人特别是股民来说,绝对是一个神仙级的人物,确切的说是财神,所以这本《滚雪球》在中国注定热卖。   

点击阅读《滚雪球》

    2009年的另一大主题就应该算是蔓及全球的金融危机了。施虐的全球金融危机,再次催生了现代人对上个世纪那场注入金融史的大萧条的关注度。《金融的逻辑》、《从白手起家到月收一百万》等书,因契合了当下国内外经济的现实状况,而获得了读者的肯定。

    默里罗·斯巴德所著的《美国大萧条》对美国上世纪30年代经济大萧条的深刻分析,揭示了凯恩斯主义学派无法解释的经济现象,表明了一直处于边缘学派的奥地利学派观点,这对我们处理目前的金融风暴提供了很好的理论依据。当下的经济危机无论是成因还是表象,较之以往都更加纷繁复杂,正因如此,无论经济学家还是我们普通人,在应对这些现象时更应借助不同流派的经验智慧,给自己多提供一条观察分析的路径。因此,该书为我们了解经济、认识经济、对经济的判断提供了不错的参考。

    知名财经记者、凭借《世界是平的》名贯中西的托马斯·弗里德曼有一天感叹到:这个世界出问题了。它变得太热、太平坦、太拥挤;也就是说,全球变暖、世界各地中产阶级的迅速涌现和人口的快速增长让地球负荷过重了。尤其是:热、平、挤3个因素相结合导致了能源供应的紧张,加速了动植物物种的灭绝,加深了能源的短缺,加快了全球气候的变化。在感慨的同时,弗里德曼又找到了另一重要著作的核心论述,从而有了《世界又热又平又挤》的诞生。

点击阅读《世界又热又平又挤》

 

    2009年,最大的话题莫过于怎样走出金融危机的困境了,全球经济何时见底?国际货币体系如何重建?在可预见的未来,人民币国际化是否可能?中国能否突出重围?经济危机面前,人人平等,看似只是经济问题,却是一件关乎民生的大事。《突围2009:中国金融四十人纵论金融危机》抓住了问题的要害,书一面世就在权威性上亮了牌——40人纵论金融危机。就算有39人的观点说得不那么精准,总会有一家之言完全有借鉴意义的。更何况40人中没一个是草民,就像民众炒股,多听听别人意见总是有好处的。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