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09年超级畅销书推荐>新闻汇集

职场类畅销书:职场“葵花宝典”深得人心

在金融危机之下人人自危,生存变得比什么都重要,办公室一时间变成了战场。于是,职场书也顺理成章成为可以拿出来单说的一个图书门类。在各大书店,职场小说无一不被放在店面最抢眼的位置,有些书店更将该类书放在“励志类”图书名下,有《杜拉拉升职记》、《浮沉》、《圈子圈套》、《潜伏在办公室》系列等等。

    在金融危机之下人人自危,生存变得比什么都重要,办公室一时间变成了战场。于是,职场书也顺理成章成为可以拿出来单说的一个图书门类。在各大书店,职场小说无一不被放在店面最抢眼的位置,有些书店更将该类书放在“励志类”图书名下,有《杜拉拉升职记》、《浮沉》、《圈子圈套》、《潜伏在办公室》系列等等。

  获得职场竞争优势和成功是职场打拼者一个非常热切的需求。职场小说一直是畅销榜单上的佼佼者。伴随着经济形势的跌宕起伏,都市白领的心理愈发忐忑不安。职场上大同小异,不管是在大公司还是小企业,只要存在利益的地方,就有暗流涌动。夸张的说法是办公室里人手一部职场“葵花宝典”,遇到问题好随时应对。更有甚者将经典语录摘抄下来,时刻提醒自己,如何避免当炮灰。职场书作者未必有很高的文学素养,职场书也往往难登文学大雅之堂,但对生活在现实中的白领而言,写出故事,记录生活,足矣。  
  《杜拉拉升职记2》所讲述的白领生活、职场规则颇为生动有趣,是白领必读的职场修炼小说,该书既是一本纯属虚构的小说,又是一部满含经验的职场实用手册。小说主人公杜拉拉是典型的中产阶级,她没有背景,受过较好的教育,靠个人奋斗获取成功。小说中杜拉拉在外企的8年,见识了各种职场变迁,也历经了各种职场考验。这本书可以看成是想进入外企工作的人们的外企工具书。而有几年工作经验的人,则可在书中深入了解职场关系与技巧。当然,这本书也是老板们掌上的员工手册。

  如果说《杜拉拉升职记1》教你怎么样成为一个合格的外企职员,那么《杜拉拉升职记2》就是教会你怎么成为一个合格的外企领导。领导怎么和上级相处,怎么和自己的团队相处,怎么样正确处理领导与下级的男女关系。通过很多的实例教会读者怎么样成为一个好的领导型人才。

点击阅读《杜拉拉升职记2》

  在职场类畅销书中,“杜拉拉”系列图书一直成为职场人最津津乐道的话题,另外一部职场商战小说《浮沉2》也在《浮沉1》畅销50万册的基础上再创佳绩,一跃成为全国虚构类作品销售榜第一名。而一些另类职场书直接赤裸裸地将一些看似是阴险、小人、投机、潜规则等的“方法”,以理论结合实践的形式,以生动教科书的方式来教导读者。

  网上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少不读红楼,老不看三国,职场不读潜伏……在职场上,你可以不看《杜拉拉》,不看《圈子圈套》、《沉浮》、《输赢》,但你不看《潜伏在办公室》,可能是一大损失。因为职场上正面的道理太多太多,不认识一下那些正面道理的反面,怎么能算通达职场呢? 其实《潜伏在办公室》这本书细看之下,并不是一本外界传闻那种讲谋略的书,反而更像是在阐述一些职场的向上拼搏之道。《潜伏在办公室》由于直接站在企业员工的立场上,用最直接最辛辣的语言撞击职场真相。“毒舌作家”陆琪的《潜伏在办公室》被无数白领传阅,很多人说“听陆琪的话就能少奋斗十年”。他流传很广的语录包括:老板需要你埋头苦干,但老板看不见埋头的人;在职场中升职并非靠老板,而是靠上司……

点击阅读《潜伏在办公室》

  如果说《潜伏在办公室第一季》是将血淋淋的事实告诉身坠其中而不自知的人们,那么《潜伏在办公室第二季》就将问题的利害关系一一挑明,抽丝剥茧,从细微之处见真知,告诉你如何“隐忍、等待、反击”,里面的职场故事更加具有鲜活的指导意义,让对理论还不够透彻的读者看得清清楚楚。

  陆琪对“毒舌”这个评价感觉特别好,他觉得目前的教育其实是一个善良的教育,每天教人好的东西、光明的东西,把世界上所有不可能实现的好的事情全部教给人。结果是学生毕业后进入社会无所适从,觉得怎么有这么多阴暗的东西。正因为缺乏负面的教育,所以有的人被社会淘汰。

  有人分析,现在的职场小说很多,陆琪的书之所以这么受追捧,是因为不少这类书是站在企业老板的角度写的,而陆琪“永远和小人物站在一起”。陆琪说:“有些人问我为什么写一些类似于跟道德不相符的东西,你作为作家的社会责任感在什么地方?我觉得我的责任感是帮小人物说话,我不帮老板忽悠人。我的书是教员工不要被伤害。”

  当然,也有人对此不以为然,认为一些作品过于夸大社会和职场的阴暗面,以此吸引读者眼球,有意地将正面积极的事物完全抹杀,不仅会对读者产生误导,也会给这一类型小说本身带来致命的打击。 

点击阅读《潜伏在办公室第二季》

  为什么在自打“杜拉拉”成气候,《“白骨精”职场秘诀》、《浮沉》、《圈子圈套》、《狩猎》、《丁约翰的打拼》、《不认输》、《人事总监》等一大批职场读物也相继推出,并卖出天量。年末《潜伏在办公室》又烧红了这把职场书的火。年末的畅销书《蚁族》或者从另一个侧面说明,天之骄子变成了地上蝼蚁,为着生存而忙碌的人们,清楚地告诉出版人一个答案:“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有时,不是我们不爱读书,只是生存让生活太奢侈。

  现代社会的竞争压力,以及大众所面临的生存欲望、生活重担,日益悬殊的两极分化等等,使得现代人几乎为了“成功”而“不择手段”;在书籍上,原先一些大家心知肚明但比较隐藏的、需要旁敲侧击的一些观念、方式和手段,在这样的现实下,开始了赤裸裸地表达,谁也不会因此而去否认、去鄙夷,而都是将其视为如饿了需要吃饭、渴了需要喝水一般的常识。风靡一时的电视剧《蜗居》,将现代人的生存状态和被扭曲后又被正常了的心理真实地展现了出来,而这些职场书籍的畅销,则是现代人为被扭曲后又被正常了的心买的单。

  不过,职场畅销书的好日子好像到头了。出版人沈浩波大胆预测:今年职场小说会降温,影视的跟进对职场小说的销售也许只能发挥余温。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