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09年超级畅销书推荐>新闻汇集

小说类畅销书:“混混”当道“吸血鬼”热卖

2009年,没有一部小说像《小团圆》那样在争议声中迅速传播。离世多年的张爱玲,一部钟情女子的自传《小团圆》在“出版是失德之举的”声讨中持续热销,不能不说是一种意外。不过对于全球3000万张迷来说,这是张爱玲最为神秘的作品,从1970年开始创作至去世前一直未能完成,此前,手稿也从未曝光过,如此神秘的收山之作引起广泛关注也是可以理解的。

    2009年,没有一部小说像《小团圆》那样在争议声中迅速传播。离世多年的张爱玲,一部钟情女子的自传《小团圆》在“出版是失德之举的”声讨中持续热销,不能不说是一种意外。不过对于全球3000万张迷来说,这是张爱玲最为神秘的作品,从1970年开始创作至去世前一直未能完成,此前,手稿也从未曝光过,如此神秘的收山之作引起广泛关注也是可以理解的。《小团圆》可以看成是张爱玲自传性的小说,她以自己的人生经历为蓝本,用文学的手法叙述了自己传奇的一生。张爱玲毕竟是张爱玲,行文中,仍是那些细腻的描写与抒怀,虽然灵气几近全无,但是因过去作品中的细腻之处常常重复,读者还是时时被打动。虽然有学者认为《小团圆》的出版是“失德之举”,但还是挡不住读者的购买欲。

  《小团圆》主要讲述了主人公盛九莉的生活,包括家庭、求学、写字生涯以及情感经历。盛九莉应可视作张爱玲的自我书写,或者说张爱玲借盛九莉“影射”自己。也许正是这个原因,该书引发了读者和众多“张迷”的阅读热情,在上市当周就攀至各大书城的书榜前位,并在不到半年时间突破50万册的销量。

  《小团圆》以一贯嘲讽的细腻工笔,刻画出张爱玲最深知的人生素材,在她历史中过往来去的那些辛酸往事和现实人物,于此处实现了历史的团圆。那余韵不尽的情感铺陈已臻炉火纯青之境,读来时时有被针扎人心的滋味,故事中男男女女的矛盾挣扎和颠倒迷乱,正映现了我们心底深处诸般复杂的情结。   
  不是张迷就不要读《小团圆》。要走进《小团圆》,与张爱玲休戚与共,你必须知道她那庞大家族体系在一个时代中的生老病死,爱别离、怨憎会,求不得。你必须对她的数段情史了如指掌,才可能将这平淡又跌宕的世间情事读得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有人说,张爱玲的走红是因为她已经被标签化了。作为白领小资的偶像,写作者一旦成为符号作家,销量自然不用愁。 

点击阅读《小团圆》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