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09年超级畅销书推荐>新闻汇集

2009年超级畅销书的秘密

2009年,我们应该感谢那些超级畅销书,因为那些书把人们带进了书店。畅销书榜上,书来书往,历史类、财经类、健康类、职场类、小说类,各类畅销书你方唱罢我又登场,吸引着读者的目光,记录着阅读趋向的转变,也以另一种方式记录了2009年的阅读记忆和流行趋势。

    2009年,我们应该感谢那些超级畅销书,因为那些书把人们带进了书店,也许他偶然看到别的什么,于是他还捎带着带回去几本其他的好书。2009年的畅销书市场上,职场小说一年比一年热,黑道小说成为新热点,都市小说在写“为房子当小三”,婚恋小说的话题是婆婆吃了媳妇全家,热门健康书在教你不要去看医生的方法,热门时政书在说“中国不高兴”……有人说,每本书的畅销背后隐藏着拿人民币投票的民意。我们将目光投向了超级畅销书,也许它们不一定都是超级好的书,但我们却都有理由给予它们足够的关注。畅销书背后隐藏着什么样的秘密?超级畅销书是如何炼成的?
  畅销书的特点是符合当时人的阅读口味,畅销书不一定就是好书,但也有可能成为名著。这就要看它的实际价值是否经得起时间的考验了。抛去书本身具有的思想性和文学性,休闲阅读,“好看”是关键,而思考是件费神的事情。当书籍作为一种商品,被淡化了精神层面上的意义时,它就有了商品应有的一切。要畅销,得有宣传、有包装、有幕后推手,还要有畅销趋势的理性分析。
  畅销书终究是价值观的“畅销”。出版过《明朝那些事儿》、《货币战争》、《求医不如求己》、《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盗墓笔记》等畅销书的“磨铁图书”公司老总沈浩波认为,畅销书的第一个要素是价值。一本书如果本身没有价值,怎么炒作都没有用。价值有很多项,比如像南派三叔的盗墓的小说是审美价值。沧月的小说是情感的价值,因为可以让人感同身受,让人落泪。《小穴位大健康》具有的是实用价值,买回去可以马上照着按全身的200多个穴位,立刻就会有用,既好看又有用,因为写得很通俗。一个好的作品同时要有个性。像南派三叔和沧月的小说,他们的小说标签性很强,形成了个人的风格和个性。像陆琪把自己打造成毒舌作家,非常犀利,非常狠毒,非常刻薄,也是个性。既有价值,又有个性,基本上差不多会畅销了。通俗也是根基性的东西。如果有价值,也有个性,但是老百姓看不懂,文字很晦涩,那么个性不能为大多数读者服务,就失去了跟大多数读者交流的机会。

    流行是畅销的基础,畅销是流行的结果。一本书一旦畅销了,媒体、网络、朋友之间都在提,你就不得不关注,否则就失去了话语权。一旦一本书跨越了某个临界点,它就会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变成超级畅销书,把很多原来并不关心这个话题的人都吸引进来。透过畅销,我们或许能对一个时期的社会群体幻想有所了解。这也算是畅销书的一种特殊贡献。畅销书榜上,书来书往,历史类、财经类、健康类、职场类、小说类,各类畅销书你方唱罢我又登场,吸引着读者的目光,记录着阅读趋向的转变,也以另一种方式记录了2009年的阅读记忆和流行趋势。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