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09年超级畅销书推荐>相关链接

《1Q84》领衔日本畅销书

《1Q84》领衔日本年度十大畅销书

    东贩日前评出了2009年十大畅销书,村上春树狂销223万册的小说《1Q84》当仁不让地夺冠。与去年受金融危机影响,“血型书”等自我启发类图书频频上榜不同,生活实用类图书和明星写真集成为今年的亮点,似乎预示着日本民众重又找回了生活的感觉。 

  《1Q84》5月29日面世后,第一、二卷的发行量已各达123万和100万册,成为1990年初次发榜以来首度问鼎的日本原创文学作品。 

  位列第二的《看似会读实则不会读的易错汉字》之所以销量远超百万,原因在于有很多日本人担忧自己的汉字水平太低会遭人嘲笑。要读对日语中的汉字并不容易,日本前首相麻生太郎在公开场合频频读错字,使得不少日本人从他身上看到了自己的不足,汉字书藉此风行日本。 

  《勇者斗恶龙Ⅸ星空守卫者游戏攻略本》今年闯入三甲,实为近年少见,表明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御宅一族,攻略本成了他们的随身之物。 

  日本创价学会名誉会长、宗教思想家池田大作的《新·人间革命》可谓年度畅销书排行榜中的“常青树”,第20卷此番再度位列第四。书中记述了创价学会第三任会长山本伸一与周恩来、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和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会谈的场面,传递出用对话的力量将世界连结起来这一理念。 

  排名第五的《日本人不知道的日语》也是本非常有趣的语言类“教养书”,采用“漫画随笔”的方式,将日语学校中外国学生令人“爆笑”的日语用法汇集在一起,还点出了许多日本年轻人经常用错的日语。 

  三本生活实用类图书挤入十大畅销书,其中居第六位的《一条绸带让你瘦!卷卷就减肥》旨在教授用绸带的包裹和捆绑来减肥。 

  日本偶像组合SMAP领队中居正广的写真集《一身便装的中居正广增刊号~闪耀~》与女作家湊金枝的推理小说《告白》分列第七和第八位。紧随其后的《只做对脑有益的事》是本“洋书”,由脑科学界权威茂木健一郎博士亲自翻译。该书认为,人们习惯性的思考内容中,有约80%属于负面的东西,可用“脑的大扫除”、设置脑内“乐观电路”等20种能够带来幸福感的方法使用大脑。 

  最后进入十强的是保健类图书《体温升高就健康》,作者经研究发现,体温下降1℃,免疫力降低30%;体温升高1℃,免疫力提高5倍,于是推出了提高体温健康法。 

  今年以来日本经济出现好转迹象,民众信心也慢慢恢复。本年度的十大畅销书榜是,去年那些人生指南和自我分析类已不见踪影,而上榜的小说、实用类图书、明星写真集则渗透着生活的气息,这似乎也印证了日本人重又找回了生活的感觉。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