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09年超级畅销书推荐>相关链接

2009欧美书市最大赢家

小说与传记:2009欧美书市最大赢家

    谭薇

  甲流、战乱、恐怖袭击、经济萧条、全球变暖……2009年,世界在危机与忧患中踟蹰前行,然而,《时代》、《卫报》和亚马逊等推出的畅销书榜单却一如既往的异彩纷呈:小说、传记和政治著作等传统热门读物仍风光无限,青少年图书市场趁势崛起,以“美国精神”为内核的畅销书,更成为一片萧条中的最大亮点。

  虚构类作品强势依然

  2009年书市的救世主当数丹·布朗的新书《失落的符号》(The Lost Symbol),此书还未面世就已登上亚马逊畅销榜榜首。布朗对科学和宗教元素的运用越发炉火纯青,“扣人心弦的悬念设置和随意抛出的谜团”构成了一场“刺激而有趣的旅行”,它将“促使读者接触许多闻所未闻的新知识”,如思维科学、超弦理论和华盛顿典范等。

  如今,以《失落的符号》为代表的惊悚或科幻类书籍已成为挽救全球书市颓势的新希望。根据《出版商周刊》的调查,美国青少年并未因经济危机而大幅减少购书量,爱情、悬念、惊悚、罪案与奇幻依然是其钟爱的图书类型。神秘悬疑类图书在亚马逊推荐榜排名前20的小说中占据1/4席位,其中斯蒂芬·金的长篇新作《穹顶之下》(Under the Dome)已掀起另一轮销售热潮。在这部雄心勃勃的小说中,一个圆顶状的能量场将缅因州的切斯特岭(Chester’s Mill)与外界隔离开来,小镇因此成了一个独立王国,并经历了独裁、恐怖统治、暴乱等一系列动荡。《时代》盛赞其为“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一则有关人性的寓言”,“鲜有战后作家能够如此成功地描绘出美国社会的缩影。”

  而历史小说《狼厅》(Wolf Hall)和《帮助》(The Help)在犯罪、科幻、爱情等热门题材的重重包围下杀出一条血路,分别跻身亚马逊推荐榜前三和畅销榜前五。

  《狼厅》以克伦威尔短暂的宫廷生活为主轴,将史实与虚构交织在一起,力图重现16世纪英国的政治与宗教图景。作者希拉里·曼特尔(Hilary Mantel)因其“巧妙的人物塑造、精确而又自然的时代感以及出色的叙事技巧”荣膺英国布克奖。《帮助》的主角是美国历史上的“无形之人”——黑人妇女,她们的角色是保姆、女佣、厨娘和助手,可以说笑逗乐、唱歌献舞,却被禁止展现自己真实的一面。正如《出版商周刊》所评价的,“(作者)卡特琳·斯基特(Kathryn Stockett)收集的故事尖锐无比且震撼人心,它们给予黑人群体希望与骄傲……这部作品充满自信、真诚和历史感,注定会登上畅销榜。”事实正如此,《帮助》是本年度各大排行榜上出现频率最高的作品。

  传记大热,政史升温,美国梦仍在!

  榜上有名的政治类著作几乎都弥漫着一股火药味。奥巴马的光环似乎正逐渐退去:保守主义谈话类节目主持人马克·R.李文(Mark R. Levin)在《自由与暴政:保守主义宣言》(Liberty and Tyranny: A Conservative Manifesto)中抨击医疗改革方案,对奥巴马极尽嘲弄之能事。同样对当前政府口诛笔伐的还有《腐败文化:奥巴马及其由税收骗子、恶棍和密友组成的团伙》(Culture of Corruption: Obama and His Team of Tax Cheats, Crooks, and Cronies )的作者米切尔·迈尔金(Michelle Malkin);克兰·贝恩(Glenn Beck)的《克兰·贝恩版常识:反对失控政府的案例》(Glenn Beck's Common Sense: The Case Against an Out-of-Control Government, Inspired by Thomas Paine)和《与愚人论辩:怎样阻止小思想与大政府》(Arguing with Idiots: How to Stop Small Minds and Big Government)也打入畅销榜前20位,风头一时无两。

  不过,畅销榜上最耀眼的明星,当数前副总统候选人莎拉·佩林,其自传《我行我素》(Going Rogue: An American Life)荣登《纽约时报》精装版纪实类文学作品排行榜榜首。诚如《华盛顿邮报》所言,佩林“从未打算离开政治舞台”,她见缝插针地对“生命权、政府税收和支出、医疗保健和气候变迁”发表看法,“像一个优秀的共和党人一样”尽可能地引用罗纳德·里根——这本书将成为她东山再起的重要砝码。与此同时,奥巴马的《父亲的梦想》(Dreams from my Father)亦被《时代》评为年度文娱类推荐书籍第四名。其他上榜名人还包括爵士乐的灵魂人物路易斯·阿姆斯特朗(Louis Armstrong)、戏剧国王夫妇埃伦·特里(Ellen Terry)和亨利·欧文(Henry Irving)等。总体而言,传记类作品已成为今年的最大热门之一,其上榜率在亚马逊推荐榜前20位中达到1/4,《华盛顿邮报》评出的五大纪实类文学作品中就有三本属于人物传记。

  无论是佩林的政治宏图还是奥巴马父亲的梦想,真正支撑起这些作品的或许依然是那不变的美国梦。所以《御风少年:发送电流、创造希望》(The Boy Who Harnessed the Wind: Creating Currents of Electricity and Hope)塑造了那个一贫如洗、奋斗不息的非洲少年,而读者们也热衷从《美国人的时代》(The Yankee Years)中的传奇棒球队身上寻找安慰与勇气。美国,既是梦想的起点,也是流浪者的终点。在位列亚马逊推荐榜前五的《余下的力量》(Strength in What Remains)和《布鲁克林》(Brooklyn)中,自我放逐的男女主人公不约而同地选择了美国作为自己的目的地。

  叫好不叫座,市场与评论落差明显

  能像丹·布朗一样在商业和艺术之间找到平衡点的作家毕竟只是少数,因此叫好不叫座也就成了书市的常态,只是今年市场与评论之间的落差尤为明显。对照亚马逊排行榜和推荐榜,你会发现排名前20位的图书中仅有一本重合。除了少数王牌作品,《时代》、《卫报》和《华盛顿邮报》等的推荐书单也是千差万别。

  切莱恩·哈里斯(Charlaine Harris)的《死与逝》(Dead and Gone)即是叫座不叫好的典型。《出版商周刊》给出的评价是:“作者试图在单一的故事中塞进太多东西,即使是死忠粉丝也难免抱怨情节的漏洞。”不过,凭借改编电视剧《真爱如血》所带来的强大粉丝群,再加上帅哥、美女、吸血鬼这三样绝杀秘技,《死与逝》依然轻松登上亚马逊畅销榜第八位。

  相比之下,科尔姆·迈凯恩(Colum McCann)的《让伟大世界旋转》(Let the Great World Spin)则是另一种典型。这部作品既是亚马逊推荐榜的冠军,也是第60届美国国家图书奖得主。然而,即便它是所有获奖作品中“最畅销”的,《让伟大世界旋转》也仅卖出1.9万册。出版业的失落并未影响到评论界对迈凯恩的激赏:作者以一种充满“魔力”的笔触,描述了上世纪70年代美国的事态万象,每个人物都“极为平凡”,但又“令人难忘”。小说的收尾是如此“轻盈优雅”,以至于你要等到数周后才能真正体验到它所带来的巨大震撼……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