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09年超级畅销书推荐>相关链接

"畅销书"不能说的秘密

    畅销书是怎样炼成的?这个问题最有发言权的当然是畅销书作者了。1月10日,北京图书订货会上,磨铁公司聚集麾下最具人气的几位作者——袁腾飞、李智、陆琪、沧月、南派三叔,让他们谈谈是如何写出有数百万“粉丝”拥蹙的畅销书的。当然,别以为这是磨铁图书总裁沈浩波要悉数传授打造畅销书的秘密、能高调地谈如何制造畅销书、能把人气作者签到自己公司名下,这也是一场极佳的自我秀!
    
    现场很火爆
    
    让图书畅销,让读者心甘情愿买单,是所有出版者最关心的话题了,于是“畅销书是怎么炼成的”这场5大作家联袂公开畅销经验的活动现场人头攒动,不仅吸引了众多的媒体来观摩,还有不少出版行业的同道中人“潜伏”其中,期望能学到点畅销秘笈。
    
    而要公开畅销经验的这5位作者也绝对的货真价实,单听他们的头衔就十分唬人,个个与“最”字挂钩,他们是历史领域的明星作家、“最牛历史老师”袁腾飞,大众健康类图书里的“最美女中医”、北京奥运会中医国际大使李智,文学领域有“最神奇小说家”之称的、《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青春文学领域的幻想言情天后、美女作家沧月以及励志类图书中“史上最毒舌作家”陆琪。
    
    除了唬人的头衔,他们的业绩也相当骄人,这5位作家分别在2009年12月推出新书《历史是个什么玩意儿2》、《小穴位大健康》、《盗墓笔记》、《潜伏在办公室》和《青空之蓝》,并且无一例外地冲进了各大畅销书排行榜的前五名,无论是卓越、当当还是北京新华书店网点,都占据前列。他们的作品动辄以百万计:《历史是什么玩意儿》半年销售突破百万;《盗墓笔记》系列销售超过600万册,英文版即将在美国出版;言情文坛红了近10年的沧月,她的《镜》系列创作了700万册的销售神话,有45万的铁杆“粉丝”。
    
    招供者很无奈
    
    磨铁声称一定要让此次“畅销书是怎么炼成的”活动“多捞点干货”,于是把活动设计为“逼供会”,请来的几位逼供者都是资深主持人或是书界评论员,包括河北卫视《读书》栏目主持人王宁、当当网在线读书频道主编李杰等。虽然逼供者尽职尽责,虽然招供者机敏智慧逗得台下欢声笑语,但对于畅销书何以炼成这个问题的回答却总有些隔靴搔痒之感。
    
    很多评论说袁腾飞私底下是一个“特别宅、特别闷”的人,完全不似讲坛上“口吐莲花”的他,面对王宁的“严刑逼供”,袁腾飞也没有说出所以然。他定义的畅销就是“机场、火车站有的卖,三轮车上有盗版”,虽然自己的书近两年的确称得上“好卖、看的人比较多”,但他却并不看重畅销。他说:“畅销书对于我来说是锦上添花,而不是雪中送炭,而且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我肯定两三年后也就不畅销了,这是逃不出规律的。我不想做永恒,我就希望两三年之后,一切归于平淡,我从哪里来还要回到哪里去。”要让一个并不看重畅销的作者谈畅销还真是有些强人所难。
    
    持有这种超然的态度还有南派三叔,当李杰问到“写故事的过程中,怎么样想办法吸引读者”,“写读者爱看的故事有什么独门秘笈”时,南派三叔却说:“这个很难说,写故事是一种天分,这个东西用语言是没法表述的,我本身也没有专业的培训过,我写小说完全是个人爱好。”南派三叔称自己是一个生意人,写小说完全是个意外,而且最开始自己也没打算写小说,只是想写个恶搞的关于盗墓的帖子,没想到越写越多,看的人越来越多,之后才被磨铁发掘出来。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