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2009年超级畅销书推荐>相关链接

2009年畅销书时代烙印

    畅销书往往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2009年的畅销书便打上了全球金融危机、“后奥运”时代文化交流与推广的深刻烙印。

  畅销书是大众阅读需求的典型代表,其发展往往带有深刻的时代烙印。2009年是全球金融危机深化发展的一年,也是我国“后奥运”时代文化交流与推广的一年,于是我们在畅销书榜单上看到了经济解读图书的兴起、职场小说的热销、学术文化图书的持续以及引进版文学作品的繁荣等现象。总体说来,2009年年度热销图书主题主要集中在大众健康、少儿、学术文化、经管、文学等几个板块,并分别呈现出不同特点。

  学术文化类:草根式微

  2009年,在学术文化类畅销书领域,“草根”讲史告一段落,“百家讲坛”推陈出新。

  近几年来,当年明月的“草根”讲史与“百家讲坛”的专家论道是该领域两个最主要的方向,然而自2009年4月《明朝那些事儿(大结局)》上市之后,尽管读者的热情令“明朝”系列再现销售热潮,但“草根”讲史告一段落已是必然结局。在“明朝”系列陆续出版的三年中,不乏论述各个朝代“那些事儿”的新作,但从市场销售来看,并未出现能与之匹敌的作品。相比之下,“百家讲坛”的专家作者还在涌现,“少壮派”袁腾飞在2009年延续了专家论道图书的市场地位,也改写了该书系的“老教授”标签。

  经管类:危机受宠

  宏观经济与金融背景解读成为2009年经管类畅销书的新宠,财经评论人成为强势作者。

  由于我国经济环境日益开放,身处其中的每一个人对国际金融危机都感同身受,于是各种有关时政与金融危机的现象描述和原因解读类理论普及型图书成为经管类畅销书的一大特色。对于关注这类信息的读者来说,作者的权威性固然重要,而论述是否通俗、语言是否浅显也是不可忽视的畅销元素,于是《中国不高兴》、《货币战争》、《中国怎么办:当次贷危机改变世界》便进入了年度最畅销的图书行列,根据财经评论人郎咸平讲座整理成书的多部作品也实现了不错的销售。

  文学类:多元繁荣

  2009年文学板块的特征是青春文学完成转型、多元小说话题丰富畅销书品种。

  2008年之后,几位青春文学成名作者在培育新人的同时已经重开新作,转型逐渐完成,“80后”与“90后”同台共舞让市场看到了青春文学图书的未来方向。与此同时,小说板块在2009年实现了多元繁荣,职场话题作品《杜拉拉升职记》、《浮沉》推出新作,现实题材作品《蜗居》引发热议,而《暮光之城》系列则打造了又一个引进版的畅销神话。2009年,文学板块不乏畅销书,给市场带来了期望。

  大众健康类:创新乏力

  2009年,大众健康图书畅销依旧,但选题创新不足开始影响市场增速。

  大众健康类在2009年的畅销书数量不少,但选题和营销运作方式与前两年并未出现明显差别,且此类图书总体销售热度和以往相比并不算强。正是这方面的原因,造成了大众健康类乃至整个生活类图书年度同比增长率较往年有所降低。

  教育类:新作上榜

  教育话题在2009年延续了此前的火热,一些新作重登畅销书榜单。

  自2006年以卢勤为代表的家庭教育话题一度火热之后,已经有一段时间没有看到教育类图书登上年度畅销书榜单了。《好妈妈胜过好老师:一个教育专家16年的教子手记》、《王金战育才方案——学习哪有那么难》成为了2009年畅销书榜单的一个亮点。与知心姐姐的体贴相比,来自母亲和老师的支持也能成为孩子学习生活的强大动力。

  少儿类:本土上位

  2009年,年度少儿畅销书在延续中酝酿着变化,国内原创作者上升明显。

  年度少儿榜单榜首书被《窗边的小豆豆》占据,除了这本老书,引进版图书上榜品种数相对有限,国内原创作者是最主要的赢家。其中,杨红樱以在多家出版社分别出版的多个童书系列成为年度最具市场价值的畅销书作家;伍美珍、郁雨君则分别凭借“阳光姐姐小书房”、“辫子姐姐心灵花园”首次上榜。同时,如果将榜单延长,我们还会看到一些少儿科普、少儿卡通类作品,其中既有引进版也有本土原创。因此,尽管年度榜单相比往年没有太大变化,但市场已经在酝酿一些新话题,这些积累很可能在一定时间之后给读者带来更多惊喜。 杨 伟


余梁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