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全国遭多轮暴雨洪涝灾害袭击>各地灾情

洪水围困400群众潼南上演生死营救(组图)

16日至17日晚,潼南县和琼江上游普降大到暴雨,使该县22个镇乡(街道)受灾。

洪水围困400群众潼南上演生死营救(组图)

 被困房屋的村民一家坐上了冲锋舟

洪水围困400群众潼南上演生死营救(组图)

 武警官兵在洪水中转移被困群众

洪水围困400群众潼南上演生死营救(组图)

  摩托车司机涉水驾车回家

洪水围困400群众潼南上演生死营救(组图)

柏梓镇街道一片泽国,村民们在激流中结伴前行

洪水围困400群众潼南上演生死营救(组图)

  16日至17日晚,潼南县和琼江上游普降大到暴雨,最大降雨量超过160毫米,琼江水位猛涨,超保证水位1.06米,使该县22个镇乡(街道)受灾,特别是琼江沿岸的柏梓、崇龛、太安、塘坝等乡镇受洪涝灾害较重,其中柏梓的龙口、金盆、朱家、浩洋4个村400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灾情发生后,市长黄奇帆忧心如焚,立即于18日凌晨2时率市级有关部门负责人赶赴潼南,了解查看灾情,指导抢险救灾工作,看望慰问抢险救灾人员和受灾群众。

  市长通过电话安慰被困村民:不要慌张,一定要耐心等待救援

  一到受灾严重的潼南县柏梓镇金盆村,黄奇帆就穿着雨靴,不顾现场一片漆黑,深一脚浅一脚地在洪水中行走,打着手电仔细查看灾情,并向现场指挥部负责人询问受灾及开展救援的情况。

  当得知有村民被洪水围困,而救援人员一时半会也无法前往救援时,黄奇帆立即通过电话与被困村民取得联系。了解到村民所处位置都比较安全,没有人员伤亡时,黄奇帆长舒一口气,并安慰村民不要慌张,一定要耐心等待救援。

  随后,黄奇帆又通过电话向在重灾区浩洋村开展救援的武警官兵了解情况。救援官兵说,由于洪水很急,加上天又黑,救援工作暂时受阻。对此,黄奇帆要求救援官兵务必注意安全,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查勘选择好路线,为接下来的救援工作做好准备。

  确保受灾群众有地方住、有饭吃、有衣穿、有清洁水喝、有病及时医

  在听取现场指挥部的有关情况汇报后,黄奇帆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参加抢险救援的人员和受灾群众表示慰问,希望抢险救灾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抓住18日上午有利时机,尽快把4个村的被困群众转移至安全地带,同时要妥善安排好转移受灾群众的生活,确保他们有地方住、有饭吃、有衣穿、有清洁水喝、有病能及时就医。

  黄奇帆说,市政府已决定紧急调拨400万元救灾资金用于潼南县的抗灾救灾工作。他指出,市级有关部门和单位要大力帮助、支持潼南县做好抢险救灾工作,潼南县要及时组织受灾镇街迅速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确保社会稳定。

  据重庆日报

  救援过程

  17日18:35

  “活了67岁,没见过这么大的洪水”

  “洪水来得太快了,我活了67岁还没有见过这么大的洪水。”潼南县柏梓镇龙口村二组村民文志秀的家距离琼江不到600米。虽然镇里下午就通知村民转移到高处躲避,但许多村民怀着侥幸心理选择留守,毕竟当地已有50多年没有发过洪水。

  河水几乎一小时涨一米,不到两小时,文志秀就发现家里开始进水。她立即带领两个孙子和儿媳出门避水,却和老伴失去联系,“家里房子矮,如果进水,老头跑不出来怎么办?”

  17日20:00

  紧急求援,洪水围困400多村民

  “罗大队,柏梓镇被淹了,县里要求我们立即前往救援。”在崇龛镇转移了200多名被困群众后,潼南县消防大队大队长罗毅勇接到指令,率领34名消防官兵连夜转战柏梓。

  战士们进入被洪水围困的龙口、金盆、朱家、浩洋4个村,与当地民兵应急救援分队一道,很快转移出100多名村民。天色渐黑,洪水依然在上涨,救援陷入困境。

  经镇村干部粗略统计,龙口等4个村至少有400多村民被困。

  潼南县政府立即向市政府求援。随后,市武警总队、市消防总队和重庆警备区立即派出增援力量。

  18日3:00

  进村公路被淹,“敢死队”去侦察

  18日凌晨2时许,市长黄奇帆率市政府办公厅、市应急办、市民政局、市水利局、市公安局、市交委、市气象局、市农委等部门赶到潼南,指导抢险救灾,慰问抢险部队。

  凌晨3时许,距柏梓镇镇政府20米开外,洪水已蔓到大街附近,只差半米就可漫过公路。进入4个村庄的公路全部被淹,道路中断,许多村民焦急地在洪水边观望,等待被困亲人的消息。此处距琼江河道超过1公里。市消防总队李志明副总队长带领增援部队到达现场指挥部,仔细研究营救方案。救援现场聚集了20艘冲锋舟和橡皮艇。市消防总队副参谋长谭开东主动请缨,组建一支10人“敢死队”,进村侦察。

  18日6:00

  全线发动救援,村民纷纷获救

  早上6时许,救援全线开始。300多名官兵和20艘冲锋舟兵分4路,进入被洪水围困的村庄救人。

  6时30分许,传回第一个喜讯,先期出发的“敢死队”已成功到达浩洋村,成为浩洋村首批救援力量,营救出被困群众68人,安全转移100余人。

  浩洋村82岁的夏新清老人半身不遂,行动不便。武警官兵找来一张钢丝床,淌着洪水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抬到安全的地方。

  金盆村也有上百村民被困,一养猪场数百头肥猪被淹死。上午7时,该村第一船18名被困群众被成功救出。消防战士下到齐腰深的水中,将冲锋舟推到路边,逐个将村民背上岸。

  18日13:00

  洪水逐渐退去,灾民集中安置

  上午,刘学普副市长也赶到潼南指导抢险救灾。

  到下午1时,围困柏梓镇四个村庄的洪水已大量退去。此时,一直在寻找老伴的龙口村村民文志秀也终于找到了老伴,他成功脱险。

  潼南县委书记于松柏介绍,截至12时,受灾较严重的柏梓镇浩洋村、龙口村、金盆村、羊堡村、黎咀和朱家、鱼溅村受困的600多名群众中,用冲锋舟已转移出523人,进行了集中安置。县民政局为受灾群众发放了价值100万的棉被、矿泉水、面包等救灾物资。

  据统计,截至18日10时,全县9.6万人受灾,紧急转移1.6万人,目前无人员伤亡;农经作物受灾面积19.34万亩,倒损房屋1723户,3960间;地质滑坡137处,2208立方米;部分水利、道路、供电线路、通讯等基础设施受损严重,直接经济损失达11397万元。

  目前,抢险救灾仍在有序开展。

  救援现场

  屋顶立竹竿

  挂红布求救

  消防官兵介绍,面对洪水围困,村民们都非常聪明,用竹竿在屋顶挂上红布条,提示该处有人被困。

  获救的金盆村村民王秀兰说,电停了,房屋四周都是洪水,没有食物。十多人困在屋顶,一夜没合眼,到处聚集着乱窜的老鼠和蛇。直到看到冲锋舟,大家才终于放心,“在大灾大难来临时,真的很感谢部队。”

  两瓜农看地

  挂树上获救

  昨中午12时45分,救援时,武警七支队作训参谋刘荣突然发现,附近的两棵被淹的大树上有人影,并传来呼喊声。由于大树附近有杂物缠绕,刘荣和战士陈涛游泳过去,从树上救下两名男子。

  两男子分别是浩洋村村民李超和张海,均是当地瓜农。两人介绍,昨日凌晨6时许,两人担心瓜地受灾,出门查看,结果被一股洪水冲走数米,慌乱中两人及时将两棵大树抱住,为此被挂在树上长达6个多小时。

 


马震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