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全国遭多轮暴雨洪涝灾害袭击>各地灾情

重庆城口县山体滑坡形成堰塞湖影响上万人安全

记者从重庆城口县防汛办公室获悉,19日零时10分左右,城口县庙坝场镇至县城方向一处山体滑坡,将流经庙坝境内的罗江河阻断,形成堰塞湖。罗江河被阻断形成堰塞湖后,城口县立即启动了防汛应急一级响应。

  记者从重庆城口县防汛办公室获悉,19日零时10分左右,城口县庙坝场镇至县城方向一处山体滑坡,将流经庙坝境内的罗江河阻断,形成堰塞湖。

  城口县水利局负责人幸华告诉记者,据初步估算,截至晨5时,堰塞湖坝体长100余米,坝高18米左右,坝宽50余米,整个坝体约10万立方米,形成近5平方公里的水域面积,库容1500-2000万立方米,严重威胁堰塞湖上游3000余人和下游8000余人(其中城口县境内4000余人和四川万源境内4000余人)的生命财产安全。

  19日5点10分左右,堰塞湖坝体被洪水冲开一个约20米宽的缺口,堰塞湖水位出现缓慢下降。7时20分左右,缺口又被垮塌的泥石封堵。因城口县专业技术人员缺乏,从未排除过这种险情,待市里派来的专家组到现场踏勘后,再研究确定处置方案。

  因持续降雨,该堰塞湖周边区域交通、电力、通讯中断,加之灾害在凌晨发生,堰塞湖四周山高陡峭,地形复杂,且县城至庙坝镇交通中断,县里应急救援人员无法到达现场踏勘相关情况和实施救援。

  罗江河被阻断形成堰塞湖后,城口县立即启动了防汛应急一级响应。经县委、县政府和当地党委、政府安排力量进行紧急疏散,城口县域内的涉险群众已基本转移。县委、县政府将根据市委领导的批示意见,妥善解决好转移群众的生活问题。

  目前,水利部副部长矫勇已赶赴重庆处置堰塞湖险情。(李松)


马震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