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网友春节播报>采访日记>图片

探访除夕收尾车

    探访除夕收尾车:最大的心愿是把旅客平安送到家!

车站工作人员为收尾车统一张贴“标识”。

车站领导为收尾车驾驶员路宁送来了慰问品。

高新是济南开往临邑长途客运车上的一名驾驶员,想起即将结束一年的工作,他很开心。

大众网记者吴哲在采访调度员滕超。

即将发车的收尾车上,乘客们露出幸福的笑容。 

 

    大众网记者 吴哲

    2月13日,阴历大年三十,中午1:30,记者来到了济南长途汽车总站。
    每年除夕下午3点,都是“年三十收尾车”的最后发车时间。就在家家户户忙年进入最后的冲刺时,这些收尾车的驾乘人员却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中午在站上泡了个方便面,就等着晚上回家和家人团聚吃顿好的了。”收尾车的路宁师傅笑呵呵地告诉我。
    路宁是济南到茌平长途客运线路上的一名驾驶员,跑客运没几年的他却已经三次“ 光荣”地成为收尾车驾驶员。见到他时,他已经做好了发车前的最后准备,用他的话说,“旅客们玩的时候就是我们最忙的时候 。”年三十、五一、十一,还有学生们的寒暑假,都是他一年中最忙最累的时候。“虽然是收尾车,但我今天很高兴,因为终于可以休息一下了。”路宁开心地告诉记者。
   从济南到茌平,只有1小时40分钟的车程,虽然路不算远,但是路宁说自己绝对不敢马虎的 。“现在路上的车越来越多,隐患也越来越多。”更让他感到为难的是路上有时会遇到“不讲理”的乘客,他都忍让着不说,好几天下来心里都“堵”得上。
    听着噼里啪啦的鞭炮声此起彼伏,路宁忍不住想家。他对我说,自己最感谢的是乘客的理解和爱人、孩子的支持,“接了这份工作,就等于没有了闲暇时间,很感谢妻子在家里打理着一切,照顾老人,也感谢孩子很听话,没为他多操心。”对于绝大多数乘客的理解和宽容,他更是十分感激,有时候车子坏到了路上,很多热心乘客都会帮他推车,甚至搭手帮他一起修理。有一次,他咳嗽个不停,一位小妹妹还拿出一瓶咳嗽糖浆让他喝。当我问起路宁的虎年愿望时,路宁看了看车上的乘客,笑着告诉记者:“又忙完一年,最大的心愿还是要把旅客平安送到家!”
    走下路宁的车,正赶上车站的领导前来慰问收尾车的车主,17位车主都接到了车站送给他们的慰问品。虽然慰问品不贵重,但是路宁他们都笑得很甜。
    济南长途汽车总站南区副站长于承涛告诉我,今天下午三点的收尾车发出后 ,明天(大年初一)只有部分车辆值班,从年初二开始,山东省内的线路都将恢复正常。看来,作为长途汽车的驾驶员,路宁一年中能休息的日子只有除夕晚上和初一一天。 路宁告诉我:“一年365天只有过年这天能休息,初二我们就又在路上了。”
    下午3点,路宁驾驶的收尾车缓缓驶出了济南长途汽车总站。望着他和乘客们渐渐远去的身影,我的耳边再一次响起了路宁的那句话,“我们一年到头都忙碌着、快乐着!”
    记者也开上自己的小夏利,在鞭炮声中往家赶去。家中,还有妈妈和长辈们等着我一起吃团圆饭。我手握方向盘,心里不禁有些感慨,此时我最想说的是:“谢谢路宁这样的长途汽车驾驶员,正是因为默默无闻的他们,我们回家的路才安全、便捷,万千的家庭才能在除夕夜晚围坐一起,共享家的温暖……”


编辑:余梁

起个大早、跪拜祖先,走乡串户,见人拜年。今年的红包拿了多少?又发出去多少?初一的拜年是移风易俗了,还是传统的“三跪九叩”?其中自有乐趣。
     

初三初四走亲戚,今年的出行方式是不是升级了,亲戚家有啥新变化……
     

大年初二回娘家,给泰山大人带什么礼?见了“两桥”是不是感慨万千?回娘家永远是男人过年重要的“一关”。
     

今年的新衣流行什么款式,我买新衣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