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网友春节播报>采访日记>新闻

不回家也有家的温暖 留守学生载歌载舞过春节

2月12日是农历的腊月二十九,大街上的年味儿越来越浓。晚上19:30开始,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综合服务楼三层大厅里,歌声、笑声、欢呼声响成一片,山东大学2010年春节师生联欢会正在这里激情上演。

时间:2月12日,阴历大年二十九,19:30分,地点: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综合服务楼三层大厅 大众网记者 隋乔

山大留守学生载歌载舞过春节

留守学生共吃“年夜饭”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方宏建送上新春祝福

    2月12日是农历的腊月二十九,大街上的年味儿越来越浓。晚上19:30开始,山东大学中心校区综合服务楼三层大厅里,歌声、笑声、欢呼声响成一片,山东大学2010年春节师生联欢会正在这里激情上演。

  据了解,今年山东大学有1500多名学子没有回家过年,选择了留守在校。“每逢佳节倍思亲”,为了让这些同学们在学校也能过一个欢乐、温暖的春节,学校特意组织了这场联欢会。联欢会上,山东大学艺术团的同学们为大家献上了精彩的节目,山东快书、古筝弹奏、二胡独奏、女生独唱等,台上精彩纷呈,台下掌声不断。受场上热情的感染,两名新疆的同学和一名西藏的同学还自发上台,表演了拿手的民族舞蹈和歌曲,让大家体味了不一样的民族风情。节目表演之后,师生们共进晚餐,宴会大厅里一片欢乐祥和的气氛。

  山大大四学生刘琛家在黑龙江,因为准备考研,今年他没有回家过年。他告诉记者,看到同学们高高兴兴地回家过年,自己也很眼馋,也有些失落,但学校过节的各种安排让他感觉到了家的温暖,在这里过年也同样开心,“我把学校过年的热闹场地告诉父母后,他们也都很放心了。”刘琛还告诉记者,山磊还为每位留校学生发放了电话卡,以方便他们向家人打电话拜年、报平安,“徐显明校长曾说,我们每个人都有三个‘家’,一是和父母一起的温馨的家,一是学校这个精神家园,还有一个是我们的祖国大家庭”,刘琛说,他们这些留守学生在山大这个精神家园里感受到了浓浓的师生谊、同学情,也要共同祝愿祖国大家庭永远繁荣昌盛。

  据了解,从1995年开始,山东大学每年春节都会举办师生联欢会,让留守学生感受到来自学校的关心和温暖。今年放假后,学校还组织了安全大检查,对学生公寓的供水管道、供电线路、供暖管道等设施进行了保养和维修,并安排专人值班方便学生及时购电,保证学生公寓水、电、暖的充足供应。春节到来之际,每栋公寓楼内都张贴了春联和“福”字,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家的温馨。同时,山东大学学校饮食管理服务中心等部门早已提前安排,在留守学生相关校区设置了值班食堂,共安排了200多名员工坚守岗位。大年初一,山大饮食管理服务中心还为留校学生提供免费水饺。

  据省教育部门统计,今年春节我省大约有一万名在校生选择留守。各高校纷纷启动春节后勤服务项目,还在除夕夜提供水饺等品种丰富的年夜饭。


编辑:赵永刚

起个大早、跪拜祖先,走乡串户,见人拜年。今年的红包拿了多少?又发出去多少?初一的拜年是移风易俗了,还是传统的“三跪九叩”?其中自有乐趣。
     

初三初四走亲戚,今年的出行方式是不是升级了,亲戚家有啥新变化……
     

大年初二回娘家,给泰山大人带什么礼?见了“两桥”是不是感慨万千?回娘家永远是男人过年重要的“一关”。
     

今年的新衣流行什么款式,我买新衣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