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网友春节播报>采访日记>新闻

敬老院里过大年

大年三十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莱芜市辛庄镇芦城村的辛庄敬老院时,工作人员正在剁馅,所有能活动的老人们则在一旁等着包水饺。院长张同财对记者说,这些老人就像自己的亲生父母,大家留起来一起过年,他们才不会寂寞。

位于莱芜市辛庄镇芦城村的辛庄敬老院

记者与葛宪泉在交流

    敬老院里欢喜过大年,吃饺子、看春晚、不孤单

     时间2010年2月13日(大年三十)18:00 地点:莱芜市辛庄镇辛庄敬老院 大众网记者 司君波

    “除夕夜,我们所有工作人员都不回家了,在这里陪伴老人们。”大年三十下午,记者来到位于莱芜市辛庄镇芦城村的辛庄敬老院时,工作人员正在剁馅,所有能活动的老人们则在一旁等着包水饺。院长张同财对记者说,这些老人就像自己的亲生父母,大家留起来一起过年,他们才不会寂寞。
    水饺馅根据老人的口味而定
    张院长告诉记者,一听说今天晚上要包水饺,能活动的老人都过来聚集在食堂里。在张院长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了敬老院食堂,张院长指着排成一溜儿的大盆说:“由于每位老人的口味都不一样,有喜欢素馅的,有喜欢肉馅的,即使是肉馅,有老人喜欢牛肉,有的则喜欢猪肉,所以我们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进行了区分,让老人们都能吃一顿可口的年夜饭。”
    刚过六点,第一锅水饺就“闪亮登场”了,工作人员把水饺盛出来,送到每位老人的房间里。王学英老人吃得津津有味,一盘20多个水饺,半个小时就吃完了。在张院长的劝让下,记者也尝了一个饺子,果然非常好吃。
    除夕夜,医生在给老人打吊瓶
    在辛庄敬老院的治疗室里,尽管已经到了吃饭时间,但是医生葛宪泉仍然在忙碌着。看到记者进来,葛宪泉说了一声:“先请坐,我去给老人换个吊瓶,院里就我一个医生,实在是忙不过来。”半个小时后,他终于忙完了跟记者坐下来。
    当记者问到除夕夜不能回家与家人团聚会不会遗憾时,葛宪泉笑着说:“敬老院里有这么多的老人,有些老人身体不好,他们生病可不分是不是过年,只要老人都健健康康的,我们累点无所谓,谁让我们从事这份工作……”他补充道。
    看春晚,老人一眼认出郭冬临
    吃过晚饭后,老人们聚集在一起,等待中央电视台春晚节目的开始,记者也饶有兴趣地拿了一个马扎坐了下来。晚上8点,春晚正式开始。老人们都聚精会神地盯着电视屏幕,每演到精彩之处,就不约而同地使劲鼓掌。
    当小品演员郭冬临出场时,坐在我前面的谢宜泉老人大声喊了一句“这个是郭冬临”,并向其他老人介绍起来,“郭冬临还是咱山东烟台人呢。”旁边的老人们听了连连鼓掌。葛宪泉医生说,谢宜泉老人今年已经80高龄了,但是耳不聋眼不花,平时就喜欢看电视,特别是相声小品等节目,因此对演员如数家珍。
    “我们的职责就是让老人安享晚年”
    在院长办公室,张院长告诉记者,现在敬老院里有100多位老人,年龄最大的已经接近90岁了,其中还有四五位生活不能自理,而他们总共只有不到十位工作人员,因此工作压力比较大。为了照顾老人,他们没有节假日,即使是除夕夜,也得坚守工作岗位。
    葛医生说:“为了这顿年夜饭,从腊月中旬就开始采购,而昨天所有工作准备就绪,就是为了能让老人们吃上可口的年夜饭。”他说,大年初一,工作人员将走进每位老人的房间,为他们梳头洗脸、整理衣物等。
    “新年新气象”,葛医生笑着说。他说,敬老院的工作人员有些还很年轻,但是每次加班都没有人抱怨,因为“我们的职责就是让老人安享晚年”。


编辑:余梁

起个大早、跪拜祖先,走乡串户,见人拜年。今年的红包拿了多少?又发出去多少?初一的拜年是移风易俗了,还是传统的“三跪九叩”?其中自有乐趣。
     

大年初二回娘家,给泰山大人带什么礼?见了“两桥”是不是感慨万千?回娘家永远是男人过年重要的“一关”。
     

今年的新衣流行什么款式,我买新衣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