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网友春节播报>回娘家>记者播报

如何过春节之回哪过年

    已婚的男女决定回家后,新的问题又出现了。如今,独生子女夫妻越来越多,春节是回他家还是回她家?这,也是一个大问题。

    身为独生子女的小夫妻们,谁都不愿意春节远离父母———去婆家妻子不高兴,回娘家丈夫不满意,两家一起过不太实际。本应开心的春节,因为“去谁家过年”反倒成了件烦心事,甚至有小夫妻为了去谁家过年吵到要离婚。

    新烦恼

    回家成“雷”一谈就爆

    年关日近,“过年去谁家”成了很多80后小夫妻不得不面对的问题。武汉一对80后新人,为回谁家过年而争吵不休,最后不得不抓阄来决定。有关的网络调查显示,有过半夫妻因此而吵架、闹别扭。

    网友“我本无情”在日志中描述,自己五年没回过娘家,想着今年怎么也得轮到回娘家过年了。可当她试探老公:“你说,今年我们回哪里过年?”老公理所当然地认为应该回婆家。于是家庭大战爆发,丈夫认为“你都嫁出去了,俗话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嫁出去的姑娘泼出去的水”。妻子则指责:“你怎么也不事先和我商量商量,我也是父母生、父母养的,你怎么这么自私,就想着你的父母?你们一家团聚了,开心了,那我的父母呢?难道我的父母就不该回去看看吗?”

    这样的情况并不是少数,网友TJKK最近也很纠结:“每年基本都是春节期间往外面野游,不是因为爱玩,就是为了躲避春节回谁家过年的问题,这已经是我们之间心照不宣的事。今年因为家里有人生病等事,不好再借口旅游不回家过年,但去谁家已经是我们之间的雷,随时都会引爆!”

    网友“子子庄园”说得很实在,爱情是两个人的事,而婚姻是两个家庭的事,两个家庭的影响远远超过个人的想象,直到对于过年到底应该回谁家的问题成为矛盾焦点时,一切的不和谐都喷涌而出。

    回婆家

    出嫁随夫传统思维

    在传统思维中,过年大多是回男方家,很多丈夫也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像网友“我本无情”的丈夫一样,认为“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男性不在少数,春节回婆家的传统模式依旧影响着很多人。有网友反映,回哪里过年不是夫妻二人可以决定的,“婆婆不让我回娘家过年,我是很想回娘家的,所以只好跟老公商量小年夜在我妈妈那里,大年夜回婆家”。

    中国是一个传统的国家,大年三十、初一在男方家过,初二回娘家,似乎已成为一种习惯。然而,随着独生子女夫妻的增多,外出打工就业人员的增多,现在很多夫妻,双方父母不在一个城市,问题开始凸显,处理起来会更加困难。

    回娘家

    我是妻子也是女儿

    一位网友说,作为妻子,当然要照顾自己男人的面子,可作为女儿我也想和自己的爸妈过年。网友“天使之翼”就表示,不认可为何传统观念非要去男方家过年?都是独生子女,女方家的父母就该在过年的时候那么寂寞吗?

    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支持回女方家过年,“嫁鸡随鸡,嫁狗随狗”的观念正在逐渐被打破。不少人认为,既然大家一样工作、赚钱、养家,一样都是家里的独苗,就不能再按照传统模式去操作,应该与时俱进,女方的父母同样应该受到重视。

    春节回家的五大形态

    串联奔波型:

    三十男方家,过完初一,再奔赴女方家,两边都不落下。这种方式尤其受到男女双方家都在同一个城市的夫妻的欢迎。网友“蚊子”认为,过年毕竟是件高兴的事,对于到底在哪方家过年,夫妻两人还要相互理解,寻找妥善的解决办法。比如男女双方父母都在同一城市的,就可以中午在女方父母家过,晚上在男方父母家过。

    在某网站的春节回家的调查中,大部分年轻人选择“两头跑”。不过这样一来,两边是都兼顾了,可是却辛苦了小俩口,春节大部分的时间都路上奔波了,过年比上班还累。

    年度轮流型:

    今年男方家,明年女方家,一年一家,不偏不倚。选择“轮流坐庄”的方式过年,是很多年轻夫妻妥协后的选择。网友“九少皮蛋”说,现在都是独生子女,讲究平等,轮过春节。

    各找各妈型:

    既然谈不拢,那就各自回家吧。网友licheey说:等以后我结婚了,“约法三章”里一定有一条是每逢过年各回各家各找各妈。这样就不用每年都为回谁家吵架了,而且在别人家待着肯定互相觉得不自在。

    合二为一型:

    传统的春节,传统的团圆,大家认为最为“圆满”的解决之道,就是把两家父母接到一起过。网友“臭臭的BUBU”说,大家一起外面吃一顿,各家封个大红包,然后把老人们都送回各自家,小俩口回自己的小家过吧!网友“路遥芝麻粒”也倾向于把两边老人都接回自己家一起过。

    网友“月海星梦Holly”觉得,把两家的父母都聚在一起过,反正人多还热闹呢,过年不就是图个团圆和热闹嘛,过年家里人多些我还更高兴呢……

    独自潇洒型

    也有啥都不选,自己偷着“乐”的人。有一些网友选择把假期贡献给旅游。网友“丫丫”就说,我和老公谁家都没回,多公平呀,就呆在深圳,“先见之明,理智之选”。网友“七姑娘”表示,说实在的,我婆家娘家都不想去,累了。有些网友也说,春节不回家省钱、省力,不如自己在家休养生息,平时再找时间回家。

    春节回家准则

    礼让、理解、宽容、公平

    春节回谁家,还得因人而异,具体问题具体解决。不过网友“老虎”提出的基本准则还是值得提倡的。“老虎”说,大家要抱着礼让、理解、宽容、公平的思想来解决问题,毕竟都是独生女,难道就是因为无法决定到底回谁家而永不见爹娘?相信是不可以的。比如上面所谈到的,有条件的把双方父母接到你们家过个团圆年,是个不错的选择;轮流回家,今年回婆家,明年回娘家不是也很好吗?有条件的除夕在婆家,初一回娘家,第二年调换过来。单亲家庭、父母病残的、优先考虑。我想只要小俩口抱着理解的态度,事情总会解决好的,切不可意气用事而闹离婚,这样的解决方式恐怕你的父母也是会心酸的。

    经典对白

    女:“……那年春节,那天你下班回来给我买了把百合花,我当时心里就想,他有什么事?果不其然,两小时后,你就跟我说你妈想我了,想让我春节跟你回去一趟!”

    男:“你还有脸说这个!说这个我就来气!我妈让你春节回去一趟过分吗?咱俩结婚六年了,六年里六个春节,你就上我们家去过一回。我是男的还在你们家过了两个春节呢!你是女的———”

    女:“哪条法律规定过年女人一定要回婆家?”

    男:“这不需要法律规定,这是人之常情。”《新结婚时代》


编辑:陶云江

起个大早、跪拜祖先,走乡串户,见人拜年。今年的红包拿了多少?又发出去多少?初一的拜年是移风易俗了,还是传统的“三跪九叩”?其中自有乐趣。
     

初三初四走亲戚,今年的出行方式是不是升级了,亲戚家有啥新变化……
     

大年初二回娘家,给泰山大人带什么礼?见了“两桥”是不是感慨万千?回娘家永远是男人过年重要的“一关”。
  • 如何过春节之回哪过年
     

今年的新衣流行什么款式,我买新衣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