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动全球华人的2010年央视春节晚会凌晨落幕,30多个节目,涵盖相声、小品、杂技、近景魔术、独唱、串烧、魔幻剧、相声剧、武术、跑酷等多种艺术形式,晚会从晚8时持续到14日凌晨,历时4个多小时。历来就不缺少关注的春晚今年依然有王菲、小虎队、刘谦、赵本山乃至植入广告等备受瞩目

 

    2月14日上午,春晚总导演金越做客搜狐直播间,就春晚热门话题进行回应。作为今年春晚的总掌厨,金越自评这道年夜饭:“厨师一般,得看食客的反应了。大家口味不同。”此外,金越透露了小虎队重组、王菲登台、黄宏临阵更换小品的幕后故事,他表达了对语言类节目的满意,并且认为郭冬临的小品中“心里就不能阳光点儿吗”会成为今年走红的流行语。

    提到被众多观众诟病的大量植入式广告,面对搜狐主持人,金越反而不解地问道“我都不知道你们怎么跟赵本山谈的,你们到底花了多少钱啊?”

    说小虎队和王菲

    来自网友座谈会

    作为今年春晚人气最高的节目之一,小虎队的出场像引发一场关于青春记忆的“海啸”。金越说,这个节目是最初在网友座谈会上由网友提出来的。为了体现“开门办春晚”的导演意图,在进行创意策划之初,春晚剧组就请来各界人士座谈,金越说,今年颇受欢迎的小虎队和王菲两个节目都出自网友座谈会。了解到这种情况后,金越随即找人致电他们,并没有经历太复杂过程,就顺利落实。

金越透露,和王菲的沟通过程十分简单和自然。王菲的经纪人接到春晚组电话时,立即从香港飞到北京。和金越见面后,金越坦率地表态一句,“以什么形式上都行”。陈家瑛也回应,“本来有一肚子话要说,现在什么都不用说了”。金越说,他和王菲还是有点缘分的,这是继1994年王菲首次参加春晚以来,两人时隔16年后再次合作。金越评价王菲的表演:“她现在很成熟了,而且内心很平静,这种平静让她现在很有幸福感。”

    说语言类节目

    网络热词充斥很正常

    “回家吃饭”、“不要崇拜哥”……今年春晚舞台上网络流行语可谓满天飞,有的不止一次被用在小品中。金越说,网络热词的大量涌现是必然现象,“网络影响了我们的生活,能代表网友很直接的感觉。用一种时髦的话说,它们也是‘被创作’出来。这种鲜活的语言丰富了我们的词汇,它们被创作者捕捉到很正常。”

    金越认为,春节晚会实际上也在“创作”一些语言,“我自己比较喜欢的像今年郭冬临说的‘心里阳光点行吗’,可能就会像前些年‘有事儿您说话’成为流行语。‘他上厕所了’也可能被流行。”

    说黄宏换小品

    提醒我们增加版权意识

    马未都叫板春晚吵得热热闹闹,金越说,这件事让他们注意到应该提升版权意识。“这件事的来龙去脉大家不太清楚,但我可以说央视历来在版权问题上十分重视,但是签署确认书这个过程比较漫长,马未都最后有一些条件是不能被接受的,所以我们立刻放弃这个作品。”

金越在访谈现场高度评价了黄宏等主创的敬业精神,他透露,直到昨天上午11点,这个小品才获得终审通过,录制备播带的时候已经是昨天下午4点半了,现场坐着的都是舞蹈演员。“可以说演员们非常让人钦佩,他们有高度责任心,知道这个分量是什么。”提到为什么没有直接取消这个节目,金越回答“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可能就要做百分之一百的努力。”

    说植入式广告

    如果看每个道具都像广告

    我没法解释

    “你说植入什么了,就你们搜狐最明显,‘搜狗’了半天,我想问问搜狐花了多少钱?”主持人刚抛出广告的问题,反而被金越倒戈一击。“春节晚会尽量不去做广告,你看过在春晚中间插播广告的吗,没有。”金越揪着搜狐不放,“我不知道你们搜狐怎么做到的,怎么去和赵本山谈的,我知道他的官网在搜狐,可以说是借力使力,我都不知道你们花了多少钱。”

金越说春晚不排斥商品名称的出现,“只要它植入的比较自然就可以,如果你看每一个道具都是广告的话,我也不知道该怎么解释。”随即,金越仍用强硬的语气说道,“有广告嫌疑的就是搜狗吧,我当时以为本山是在做一个包袱,做的还不错。”而提到几个小品中的名酒广告,金越说,这没什么,过节送礼,总得拿个贵重点的吧。

    网议

    今年的魔术带给大家快乐了,要是放在5年前他的魔术绝对不会是春晚的亮点。小品看得我都忧郁了,忽然我想起了赵丽蓉,赵老师和巩汉林搭档。想起了陈佩斯和朱时茂搭档。想起了高秀敏,高老师和赵本山搭档。想起了冯巩、牛群的搭档。还有很多……虽然我说的有两位已故的艺术家……

尊敬的本山大叔:

    你好!

    感谢你在多年以来为我们奉献了很多精彩的、脍炙人口的小品。但是你在虎年春晚的小品里加了太多的广告,我觉得那不是一个小品,而是一节广告。

很多的人很晚不睡觉,就是为了等你的节目上演,但是他们看了你的节目都很失望。(我浏览了很多帖子)我一直很喜欢赵奶奶的小品,我觉得她就是舞台上的模范。我们这些观众也希望你也做一个让人不可超越的舞台上的模范。在此,我想给你提一个意见:我们想看纯粹的小品,能带给大家的是一段欢乐,而不是一段广告。 顺便问一句:你很缺钱吗?

    哥看的不是春晚,是广告。植入式广告越来越为所欲为了。简直把观众都当傻子了。特别是《捐助》,假得让人接受不了。明明孩子学都上不了,还买国窖来感谢大叔啊。

    整个舞台,和舞蹈类节目,我觉得就是给色盲看的!不是说了嘛,众口难调!春晚至少让色盲患者对胃口了!

曾轶可虽然没上春晚,但是她的狮子座可是两个节目唱了呢。原来,春晚导演信曾哥。

    网调

    “赵本山失败吗?”调查中,63.7%的观众认为“是的”,24.7%的观众认为“不是”。

“五个超级大牌中,谁的节目最精彩”调查中,小虎队以58.3%排名第一,其次是刘谦23.6%,王菲15.2%,赵本山仅仅得票2.7%,小沈阳得票为零。发起此次投票的楼主最后总结为:赵本山演的广告最精彩。

    一群老人家老学网络词语,自以为很新颖,岂不知是自娱自乐!劝你们一句,下回真想用先让网友尝尝后再用,别丢人了!

由于大量使用了过气的网络语言,使得今年春晚没能贡献出新流行语,在“流行语上春晚你最崇拜哪一个”调查中,郭冬临、牛莉小品中的两句台词得票率最高,“你心里阳光一点好不好”得票率35.8%,“你用谎言证明谎言,得到的一定是谎言”,得票率30.7%。

    “选出咱百姓心中最真实的好节目”调查中,小虎队串烧《再聚首》以68.8%得票率高居榜首,其次是牛莉、郭冬临的小品《一句话的事儿》,38.3%;刘谦魔术,35.6%。

    “你们相信谁能红?”调查中,83%的观众投票给刘谦,闫妮和王小利得票率依次为13%和10%。


编辑:张峰

起个大早、跪拜祖先,走乡串户,见人拜年。今年的红包拿了多少?又发出去多少?初一的拜年是移风易俗了,还是传统的“三跪九叩”?其中自有乐趣。
     

初三初四走亲戚,今年的出行方式是不是升级了,亲戚家有啥新变化……
     

大年初二回娘家,给泰山大人带什么礼?见了“两桥”是不是感慨万千?回娘家永远是男人过年重要的“一关”。
     

今年的新衣流行什么款式,我买新衣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