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网友春节播报>评春晚>记者播报

商业广告令“年夜大餐”很夹生

○曲涛

  虎年春晚大幕落下,这道“年夜饭”的味道如何,自然要从观众和网友的评价打分中体现。纵览各大网站的网友留言,不难看出今年网友最不满意、议论最多的是春晚进行中过多植入广告现象。尤其是各种酒类、饮料类赤裸裸地抢夺观众视线,更是饱受诟病。

  本年春晚,赵本山和刘谦毫无疑问是观众最为期待、最聚焦点的演员,而这两个人在演出中无不代言着商家广告。赵本山的小品《捐助》中,网站、酒类、旅游等广告通贯首尾,刘谦的近景魔术更是将XX果汁一道“近景嵌入”亿万观众的视线。笔者认为,这种完全不顾及观众感受,生硬霸道地植入广告行为损害了观众利益,破损了艺术审美价值。若无收敛,面临商业化吞噬的这道“年夜大餐”越来越夹生,将渐渐不为亿万观众消化。

  每年的春晚都是全国人民期待的一道年夜大餐,从春节前到春节后都会成为津津乐道的谈资,春晚的每一个节目,每一名演员,每一场演出细节,甚至坐席上的观众和物品摆放都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这种无与伦比的收视率和影响力,成为商家广告见缝插针的追逐平台。笔者不反对商家通过春晚做广告,春晚的发展也离不开诸多商家企业的鼎力资助,相信在合适的时间段插播些广告,观众也能理解。但广告投放要讲方式方法,要控制节奏与频率,更要追求艺术与商业的统一。奥运赛场上,体育商家通过运动服、运动器材这些比赛必须品推广体育相关商品,既不影响体育比赛进行,也不干扰观众欣赏,往往取得较好的广告效应。

  本年春晚广告之所以引起广大网友和观众反感,原因在于让一些没头没脑的商品广告突兀生硬的植入到节目中。赵本山的小品《捐助》中,一个受捐助的社会弱势群体代表居然提着价格不菲的名酒送礼,于情于理说不过去,而赵本山在演出中将广告品刻意摆放和推出行为,更是影响了自身形象。我们细数起来,春晚中这样的广告还有很多,小品《五十块钱》涉嫌为某食用油企业做广告,小品《家有毕业生》涉嫌为某视频网站做广告……将商品作为演出道具、场景生硬的植入节目中,虽让春晚和演员赚到了钱,但也损耗了演出的艺术价值,也让演员们精益求精的艰辛付出付之东流。我们点开任意网站,都可以看到大批网民批评春晚“心思总在钱上”。这种源于对受众不尊重的广告宣传,对春晚、演员本身,甚至对企业商家,观众都不会认可。

  再者,《捐助》小品中对某某网站进行了大肆宣传,称“《刨根问底》栏目组全球直播”。我们知道,依据国家有关互联网管理规定,小沈阳所称“某某网站”为知名商业网站,不具有新闻采访权。而我们看到小品中动不动冠以“全球直播”为广告语对该网站进行宣传,实在令人匪夷所思。这个广告能在春晚出现,不知道是缘于春晚节目组对互联网管理规定缺乏了解,还是在巨大商业诱惑面前的屈就之举。

  春晚是全国人民每年期待的“年夜饭”,它承载着亿万观众的精神享受期待,所以,“春晚难办”也成为最为头痛的现实。从今年的网友和观众的评价看,毫无疑问,广告植入是本次春晚一大败笔。这为以后举办春晚又增加了一难:如何把握好商业和艺术的关系。但不管怎样,主办方不能以颠覆艺术价值为代价换取商家的商业效应,让百姓喜闻乐见的春晚成为商业附属品。


编辑:杨凯

起个大早、跪拜祖先,走乡串户,见人拜年。今年的红包拿了多少?又发出去多少?初一的拜年是移风易俗了,还是传统的“三跪九叩”?其中自有乐趣。
     

初三初四走亲戚,今年的出行方式是不是升级了,亲戚家有啥新变化……
     

大年初二回娘家,给泰山大人带什么礼?见了“两桥”是不是感慨万千?回娘家永远是男人过年重要的“一关”。
     

今年的新衣流行什么款式,我买新衣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