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网友春节播报>朋友会>记者播报

新新人类的花样春节

  新年的钟声又将敲响,走亲访友、聚吃年夜饭、互道新春祝福等一成不变的固定程序已让不少人感到厌烦。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守家过年再也不是中国人唯一的选择。在这个观念飞速发展的时代,过个不一样的春节已经不是新鲜事。其实,不少潮人们早已在春节时离开家门,用自己的方式度过别样春节。

花样春节

  “AA制”开过节派对

  春节图的就是团聚,可对不少单身族来说,过年犹如过堂。“找朋友没?什么时候带回来看看。”“隔壁小李的小儿子都一岁了。”亲戚邻居的别样关心让单身族们恨不得不要过年,远离人群,于是一种“AA制”的派对式过年悄然兴起。

  小王是单身QQ群友之一,今年早早就提前回家了一趟,跟父母说单位要加班,不回去过年了,其实真实情况是怕父母唠叨。不过单身的小王在春节里并不寂寞,他早与群友们商量好玩“失踪”,聚在一起联络感情。

  像小王这样的春节“隐身族”并不少,30多名群主计划相聚在某酒吧,开一个小型派对,大家在一起吃东西、聊天,借此来联络感情,以他们特有的方式过春节。花销“AA制”,大家买来各种水果、饮料和零食,摆放在桌子上,用彩带、气球和福字等把场地布置得非常喜庆。没了家人的唠叨,少了朋友的碎嘴,“隐身族”们一起聊天、唱卡拉OK、也可以在现场表演节目,展示自己的才艺。

  其实参加派对的不仅是单身族,不少没有家人的年轻人也是其中的主力军。安静父母早就离开人世,每逢过年,安静就特别孤单,虽然可以去亲戚家,但看到别人团团圆圆,就觉得自己是多余的,走进不了那份温暖。加入了“隐身族”派对就不一样的了,群友给安静一种家的感觉,打打闹闹中一个春节就过去了。

  随着社会的发展及观念的改变,许多青年单身族对春节的需求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家人团聚,而有了更具多样化和有针对性的需求。派对过年的方式对于单身族而言,不仅时尚、另类、浪漫,同时也无疑是一种精神压力的释放。

  “互助游”旅游过年两不误

  “我是南昌的‘地主’,欢迎来南昌旅游过年,可以免费住我家,要求女性。”这是发在互助游网站上的一个帖子,建立互助游的方式,春节期间到两个地方旅游过年,既省钱又有新意。

  年年在家中过年,没意思没感觉,是不少年轻人的想法,想去外地过春节,换一种感觉,于是“互助游过年”出现了。王凤夫妻是典型的80后,一放假就坐不住,特别到了过年满眼都是熟人熟地更是头疼,在互助游网上看到有人邀请去北京过年的帖子后,毫不犹豫地联系了对方。

  对方也是一对小夫妻,双方都是互助网上的老人,对方不仅把身份证号码发来了,还有单位的工作证,于是那年的春节王凤夫妻前三天在北京吃喝玩乐,后三天回南昌尽地主之谊。提起那次过年,王凤就兴奋不已,北京的雪和浓浓的过年气氛让两人回味不已。大年初一,王凤夫妻在北京街头啃着冰糖葫芦,看北京的男女老少们如何过年。带着北京夫妻回来南昌后,王凤先是带着他们一日游了,接着四个人上庐山,领略冰凌的风采,虽然冷得够呛,但是北京夫妻直呼漂亮。

  年后,王凤夫妻算了算账,因为在北京吃住都在别人家里,费用省了不少,加上有向导,玩得尽兴,四个人约好以后再以这种方式到别的地方去过年。

  王凤称,其实互助论坛上实行的都是实名地主认证,也就是必须登记很多真实信息才能成为地主,所以只要准备工作做足的话,应该是很安全的。


编辑:陶云江

起个大早、跪拜祖先,走乡串户,见人拜年。今年的红包拿了多少?又发出去多少?初一的拜年是移风易俗了,还是传统的“三跪九叩”?其中自有乐趣。
     

初三初四走亲戚,今年的出行方式是不是升级了,亲戚家有啥新变化……
     

大年初二回娘家,给泰山大人带什么礼?见了“两桥”是不是感慨万千?回娘家永远是男人过年重要的“一关”。
     

今年的新衣流行什么款式,我买新衣花了多少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