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2010专题汇总>山东网友春节播报>朋友会>网友播报

欢度春节关键是把握心境

虎年新春将至,过年的氛围日渐浓厚。但在很多人高兴之余,却有不少人对过春节存在一种抱怨情绪,其原因不外乎:家境不富裕,对春节的“红包”感到焦虑;亲戚朋友多,对春节期间的喝酒应酬感到恐惧;担心春节期间的饮食难以节制,以致身体“突飞猛胖”……对此,笔者认为,如何过好新春佳节,完全取决自己的心境。只要能注重实际,不刻意追求,把握好心态,完全可以过上一个属于自己的、有特色的新年。

首先,经济支出要节制。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最开心的要数孩子们了,他们有新衣服穿,还有压岁钱拿。但孩子们往往习惯于相互比较,这直接给一些大人带来压力。对此,笔者认为,压岁钱意在表心意,给孩子一份节日的喜悦,不需要给他们很多,以免造成孩子的错误认识。作为成年人,大家都有自己的经济计划,一旦实际开支超过预算就会产生很大的心理压力,尤其在春节,更会凭添一份焦虑,影响过节的情绪,倒不如树立“花钱不在多,关键是花得适合”的观念,量力而行,洒脱过好节日。

其次,攀比心理莫要有。春节期间老同学、老朋友们聚会,大家一起聊天叙旧,本应是件很开心的事。但生活中一些内容却会影响朋友间的交往,如自己或配偶下岗失业所引起的自卑,子女没考上大学所引起的愧疚等等,都易使一些有攀比心理的人感到自己逊色,以致特别害怕春节期间与老同学、老朋友相聚。我们常说,人比人,气死人。任何人都不可能事事顺心,面面优秀。我们要学会客观分析自己的优缺点,适当调整自己的心理,时刻保持乐观的心境,并要善于看到自己的优点,生活幸福就是福。

再次,保重身体莫忘记。有人把过节称为“公关节”一点也不为过,春节期间的应酬很多,常常使一些人充满心理压力。娱乐也是春节的一项重要活动,但不少人在春节中却忽略娱乐的“度”,没有节制地吃喝玩乐,不知不觉间身体“轻松”胖了许多。有的甚至搞通宵,几天下来精疲力竭,待到上班就觉没劲,回过头来心生感慨:春节真是“害”人不浅。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在新春佳节里,我们更不能忽视健身。

新春佳节图的是热闹,盼的是团聚。哪怕只有几个家常菜,一家聚在一起也能尝出别样滋味;哪怕远在他国求学、坚守在工作岗位不能与家人团聚,只要给家里打个电话、发个电子邮件、寄张照片等,也能表达对亲人的思念,减轻心里的愧疚。因为有时,一份心境,一种情绪,就能营造出一种氛围,带给我们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编辑:陶云江

起个大早、跪拜祖先,走乡串户,见人拜年。今年的红包拿了多少?又发出去多少?初一的拜年是移风易俗了,还是传统的“三跪九叩”?其中自有乐趣。
     

初三初四走亲戚,今年的出行方式是不是升级了,亲戚家有啥新变化……
     

大年初二回娘家,给泰山大人带什么礼?见了“两桥”是不是感慨万千?回娘家永远是男人过年重要的“一关”。
     

今年的新衣流行什么款式,我买新衣花了多少钱?